我与奶奶十八载

 

我想,奶奶不会真离我而去,她会一直在我身后,指引我,告诉我捡硬币、坐公交、过马路的技巧。

 

五岁生日那天,奶奶要带我去买一条玫红色的裙子。她说我穿红色的衣服最好看。
我便问姥姥什么是红色,她正好在切西红柿,便说西红柿是红色的。

有一次听小姑说准备穿红色的衣服去上学,我就叫着说:“小姑要穿西红柿的衣服上学去啦。”气得小姑双手发抖,直骂我是臭猫。


有一天,在外面撞到电线杆,我问奶奶电线杆是什么颜色,奶奶告诉我是白色。我马上对喜欢穿白色衣服的大姑说:“您为什么总爱跟电线杆穿一样颜色呀?”惹得大姑哭笑不得。


可玫红色到底长什么样呢?——奶奶真的忘了我是个瞎子了吗?三个月大时,我就被查出先天性白内障,并在后来逐渐完全失明。


原本,我期待奶奶带着我一起去买新裙子,可奶奶却说,“萌萌,你去利安商场门口等我,我还有点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有些失落,心想奶奶真放心让我一个人就这么走去商场么,万一我摔倒了怎么办?当时就觉得奶奶有些狠心,可我还是硬着头皮自己去了。


过去两年,奶奶一直在尝试帮我开发耳朵、鼻子和手的功能,教我通过反射音判断前方物体及其位置。看不见障碍物,所以我经常摔倒。直到最近,我走在路上才没那么容易被撞倒,但我始终没有独自出门过马路的经验。以前总是有一只满是皱纹的手牵着我走过车来车往的道路。


太阳很晒,我走出屋子,我与自行车几乎擦脸而过,自行车链条来回滚动的声音在我耳边回荡了好一会儿。我手心和背心都冒着汗,站在屋子门口好久不敢挪动脚步。我想,也许是对新衣服的渴望才最终把我带上了马路。


走到站点,我努力听着公交车的到来,呼啸而至的一声喇叭吓了我一跳。公交车伴随着车轮摩擦地面的声音来到跟前,大家开始争抢着挤上车,我也紧跟着身边的人上了车。买了张5分钱的车票,并嘱咐售票员到站了提醒我下车。


从家里面到利安商场要经过5站路,每到一个站我都会仔细记一次数,害怕自己坐过了站。我摸着车门下车后,又重新踏上了横穿马路的漫长征程。


奶奶曾专门教过我穿越马路的技巧。找准一个人跟着,仔细听Ta的脚步。Ta起步时就轻轻握住她的衣角跟着往前走。估摸着到马上中间的时候,立刻换到人群的另一侧,以免被落下在马路中间。


到达利安商场门口时,我刚站稳便听到一个熟悉的脚步声朝我走来,奶奶来了。我鼻子禁不住一酸,差点儿没哭出来。


从那天以后,奶奶再也没有牵过我的手。不但荡秋千、捉迷藏都是要自己一个人去,还要经常替奶奶到墙角转拐处的小卖部去买东西,


别人家的小孩都是被大人牵着、抱着的,而我总是那么孤独和酸楚。时间长了,我甚至感觉奶奶从来没把我当成残疾人来看待,不免有些狠心。

童年之时,我总是在想,奶奶要是我妈妈就好了,妈妈是不舍得老让我跑腿的。奶奶从来不向我解释爸爸妈妈去哪儿了。我每次问起,都只是迎来了奶奶淡淡的微笑。

我跟小伙伴丝丝因为抢玩具吵起来,她一着急就说:“你爸爸妈妈都不要你了,你还跟我抢玩具,这么小气。”我回家便拉着奶奶要爸爸妈妈,奶奶还是往常的回答:“他们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上班,没时间回来。”可能是因为内心受伤而变得执着,这次我有些不信了,就一直缠着奶奶。

那天,屋外下着大雨,奶奶第一次打了我。委屈的我一头扎进雨中,我逆风前行,雨水似乎故意跟我作对,一滴滴的打在我的脸上。我两手空空,却感觉每一步都是在负重前行。

突然,一双大手从后面拉住了我,我闻到了奶奶的气味。她把我带回家里,然后为我包扎雨中摔倒导致的伤口。伤口消毒的时候,很疼,看着一个个口子,我吓坏了,从此再也不主动问起爸爸妈妈。

不久后,奶奶突然说:“萌萌,今天你妈要来看你了。”“妈妈”这个词对我来说实在太陌生,我以为自己听错了。我好奇地问奶奶:“妈妈长什么样?”。奶奶不耐烦地说:“当然是人样了!”我当时其实是蒙圈的,不知道奶奶说的是什么意思。

听到外面传来几个人说话的声音,我赶紧撒腿跑出去看。“啪”的一声,我被一个小女孩打了个漂亮的嘴巴。我还没来得及哭出声来,就听到一个中年妇女对小女孩说:“你怎么打你姐姐啊!不懂事。”

我终于听到了我传说中的“妈妈”的声音,激动而悲凉。

妈妈要给我和妹妹买好吃的东西,我便自告奋勇地要带她去小卖部。在回来的路上,妹妹一直在前面跑,为了不落下我就紧追在她后面。我一不小心被一块石头样的东西绊倒,雪糕碎了一地,腿上的伤口疼的我不能轻松移步,我就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奶奶赶紧从屋里跑出来把我带回家消毒、服药,一边弄以便埋怨妈妈没有带好我。

我疼痛难忍,却只听见妈妈说:“谁让你当初要养她的?我本来是要把她放到河里淹死的。一个瞎子,有什么用?从小到大都只会拖累家人。而且,说到她,我们在外边也抬不起头。”

奶奶把我拥在怀里,止不住地哭泣,但我却不知道奶奶为何要哭。

奶奶是个执着的人,她一直在为我四处寻医,他相信我的视力能够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直到有一天,一个老医生对她说:“萌萌的眼睛没得治了,第一次手术后出现的微光也会彻底消失,这孩子迟早要彻底失明。”

那天以后,奶奶才不再带我去医院,接受了我彻底失明的事实。

为了让我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奶奶还不断帮我开发听力。从捡硬币开始,让我通过英国硬币掉到地上的声音,准确无误地判断出硬币的面值和位置。我们最后还形成了“耳朵代替眼睛,眼睛跟着手”的盲者方法论。

七岁,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奶奶带我去了好多小学申请报名,都因为视力问题而被他们拒之门外。奶奶告诉我:“要想长大以后有出息,就得读书,接受教育。这个地方不收咱们,那咱们就到你爸妈那儿,跟妹妹一起读书。”

于是我就被奶奶送到了爸妈那里,可能是内心还存有意思愧疚,他们很顺利的就答应了奶奶的要求。可开学的时候妈妈还是只为妹妹准备了新书包。

两天后,妈妈就吩咐我做各种家务,扫地、喂鸡等等。她教我喂猪时,我故意把猪食洒了一地,她便一声大喊:“猪食盆那么大,你看不见?瞎了吗?”我忍无可忍地说:“我是瞎了,那不也是你生下来的么?”恼羞成怒的她便没好气地把一勺子猪食扣在我身上。

晚上,我躲在被窝里,含着眼泪,不禁想起奶奶把我当宝贝的日子。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奶奶把我当宝贝,而我的亲生父母却把我当牢犯一样的对待?

后来,奶奶告诉我,我小姨也是眼睛看不见了。爸妈结婚后,对小姨特别不好,有时候还打她。小姨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生活,就随便找个人嫁了。我出生后,眼睛也看不见,村里人传言这事妈妈招受的报应,妈妈知道后,就坚持要把我抛到河里淹死。

我的童年世界就在这样的时光里虚度过,身患残疾的我,自卑又自闭,始终不愿意接近陌生人,对世界充满一种与身俱来的恐惧感。

时隔两年,奶奶终于来看我了。见着奶奶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又有了希望。我把这两年来的生活都仔细跟奶奶说了一遍。姥姥听后很惊讶,说妈妈一直说我学习很好,不让她来看我,免得耽误我学习。

奶奶朝爸妈一通发火之后,把我带了回来。各个学校还是不愿意让我入校,奶奶就想着各种发子在家里教我。

我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画家。一个盲人孩子要成为一名画家,也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人敢于拥有这样荒唐的梦想。但奶奶第二天马上就给买了画纸和画笔,只对我说了三个字:“画!画!画!”

我决定将奶奶给我养的小黄狗画下来。我拿着画笔在画纸上画啊画,画出我心中的那条小黄狗。画完我就会去问小伙伴们:“这像不像?”他们就会反问我:“这像什么?”我回答说:“像狗啊!”他们就会异口同声地说:“像,实在太像狗了。”

善意的谎言,带给了我无比的自信。十五岁那年,我的画被送去参加某残疾青少年绘画奖,并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后来,我听说市里有盲人学校,离家很远,我就让奶奶带我去报名。她却严肃地说:“萌萌,你长大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我只好自己去找,看不见车牌,更不知道车次,我总是坐错车坐过站。折腾了好几天,我终于找到了。可是学校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了,让我来年再去报名。

后来,在市残联的帮助下,我总算如愿在第二年上了盲校。

在学校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认同感,我还成了一名盲人吉他手,之后一直在音乐方面努力,得到了很多同路人的认可。我的事业越来越顺利,却发现我陪奶奶的时间越来越少。

在我不断长大的过程中,我一直很困惑她是不是我亲奶奶,为什么她跟爸爸妈妈基本没什么往来?和大姑小姑也很生疏。我在想,我会不会是她领养的一个陌生孩子?但这个问题我终究没有问出口。

2003年夏天,奶奶被医院查出患上了肺癌,已经是晚期。我顿时感觉天就要塌了。这么多年,奶奶一直是我勇敢生活下去的希望。奶奶这么快就要离开我,这完全超出了我的接受能力。我每天在医院陪着她,跟她手拉手聊个不停。

她对我说,自从把我抱回家的那天起,就想方设法教我一些适合我的能力,希望把我培养成一个自立自强的人。四处求医无望以后,她并没有灰心,而是想办法跟两个盲人成了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然后再把适合我的东西拿过来教我。

“萌萌,你还很小的时候,我就让你独自上街、买东西、去商场···,我当时就是想锻炼你的生活能力。我总是在想,万一有一天我不在了,你怎么办。其实我始终放心不下,每次都跟在你的身后……我跟了你十八年,当我看到你可以自己找到一个客户家里去之后,我才放下心来。”

还没听奶奶说完,我眼泪就涌了出来。所有的往事就像幻灯片一样的我的脑海里自动循环播放。其实我都明白,每次我在街上一动不动,一脸茫然的时候,奶奶总会及时出现在我跟前。奶奶就像一盏明灯,时刻在指引着我向前。

我想,奶奶不会真离我而去,她会一直在我身后,指引我,告诉我捡硬币、坐公交、过马路的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工作两年。 “拿到证书了!我们去蹭一顿吧”屁颠屁颠,六个人一起走进海珍,每个人都点了一笼。似乎,我们最大的回...
    宇拉阅读 205评论 0 0
  • 茫茫人海中 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有一天 你突然出现 给了我一个生命的方程 你对我说 生命就像是二元函数f(x,...
    亖叁21阅读 433评论 0 0
  • 陈奕迅曾经在一首歌中唱过“时间只负责流动,而不负责育你成长”,同样,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成长的过程实际与时间并无关联...
    拾荒Demo阅读 3,882评论 3 3
  • 2015年8月份的时候,我有幸去十六朝古都西安旅了趟游,留下无比美好的回忆与美食记忆。虽然事隔差不多一年才回过头来...
    denise阅读 78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