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怎么可能呼啸而过,青春应该历久弥新

《青春时代》


看了《青春时代》,剧中没有盛世美颜,剧情也不够跌宕起伏,甚至片名都起得随随便便、土里土气,可是它就像匕首插心,一招毙命。

看之前有人跟我说这是韩版《欢乐颂》,看了之后觉得这是高配版《欢乐颂》,不是下饭剧,看完后能引起沉思,每一个人物都有千面,从而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其实已经很久没看韩剧了,这个年纪也就只有台阶上卷尾睡觉的小花猫能撩到我,毕竟打磨得bling bling的石心已经拒绝感动,但是看《青春时代》的时候,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天天打鸡血的、异常的励志和平淡无奇又吵吵闹闹的烟火气。线索也都是《四重奏》的线索,一个屋子里的人每个人都暗藏故事,套路也都是《四重奏》的套路,走着悬疑风,把恋爱、童年、友情一块一块地呈现出来,不同的是,《四重奏》是适合一个人,开着台灯,喝着奶茶,悠闲且不快进、认认真真看的,是用来深挖的;而《青春时代》适合分享,每一集都可以拿来细细咀嚼讨论,每一个人物都寄托着我们的感情,我们想做却不敢做的,曾经做了现在不敢做的,想做却一直没做的,剧中的5个人物都替我们做了,青春时代没有好坏,这是用来找回忆的。如果《四重奏》能打五星的话,《青春时代》有四星。

先是柳恩才出现,搬进了合租房,几个不熟悉的人强制共聚一个陌生的空间,好的坏的都要学着接受,坏的好的也要学着改变,缘分这种东西大概是在一起的时候无法意识到的,一旦分开了,便习惯了彼此的臭脾气和坏习惯了,那些若无其事地说人走茶凉的人大概是不清楚这种关系和回忆在青春里的份量吧。

谎言原来有理由

我们都一样

扑克脸尹前辈家境不好,勤俭节约,身负三份兼职,早出晚归,她不求精彩万分,只求平平凡凡,但命运对她未免过于苛刻。活得太累了,以致于不敢爱,也不敢拒绝性骚扰,还差点亲手杀了躺了6年的植物人弟弟,最后母亲替她做出了选择,进了监狱。不管是愧疚多于爱还是爱多于愧疚,也不知是该诘问道德还是诘问人性,明明知道有悖于伦理,这个时候却还是庆幸最终尹前辈还是走上了平凡之路。

韩艺恩很敏感,叽叽喳喳,有点小八卦,也有点小计较,但没有坏心眼,即使偷吃恩才的果酱,使唤恩才洗衣服,让恩才帮洗碗,还有偷穿姜姐姐好看的衣服。她的恋爱大过天,耗时费心化了精致的妆,断一个月咖啡省钱买了周年礼物,在男友迟到的时候却假说自己也迟到了,然后接过男友“准备”的其实是开业活动免费赠送的香水强颜欢笑。她的爱情太过卑微了,甚至一度让我觉得她只是男友身边言听计从的摆设和解决生理需求的长期炮友。自欺欺人毕竟不会长久,最终还是在男友劈腿被拒后幡然醒悟选择放手,虽然结果也不完满,遭到了恋爱囚禁,留下了精神后遗症。其实还挺羡慕艺恩的,有陪着失恋,陪着喝酒,陪着庆祝单身,有不满你的种种还默默支持与温情相助,大吼大叫着把误入歧途的她拉回正轨的人。生活本来就是有缺口的圆,谁说陪伴不是呢。

姜姐姐是死里逃生后对生命充满愧疚而随意生活的人,每晚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去酒吧捞金,不理解辛苦工作的人,追求活得更容易些,她的漂亮让人怜惜,而她的坦率也让人心疼。她的生活方式也是经历了恐惧和自责而形成的,她的孤独和痛苦难以感同身受,但伤心落寞是真的,勇敢坚强也是真的,所以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敢爱敢恨,有不安,有嫉妒,有冲在前头的勇气,也有退到墙边的畏缩,有断断续续的迷茫,也有不可理喻的坚持。死过一次的人,没有光彩的背景,也没有幸运的出身,不该接受太多苛责。

宋智苑是一言不合就开车的母胎单身狗,渴望恋爱渴望被呵护渴望被理解,有颜值有身材,风趣幽默,活泼开朗,跳起舞来high爆全场,明明隔三差五去相亲,费尽心思旅行联谊,却无果,这大概是很残忍了的。但我对于她不顾一切求脱单的心情不能理解,难道到了年纪似乎就该放弃目标向现实的爱情屈服一回了?可是生活太重复太单调了,在被放弃被欺骗被误解,在遇到困难遇到危险遇到伤害的某一瞬间,哪怕有一个给予慰藉的人也好,是吧,也该谈个恋爱了。

爱自己吧
秘密有两种
遇到好东西会有两种心理,一种是急于与志同道合的好友分享,比如《四重奏》,比如《成都》。第二种是只愿意束之高阁,私人珍藏,时不时拿出来重温一下,比如《青春时代》,比如《像我这样的人》,就好像给自己的回忆藏了一卷碎花纸一样,小心翼翼地包上,在封面题字,宣示主权。

嫉妒,一无所有的你

做错事可以被原谅的美好的时代,梦想和生活都排在爱美之后的时代,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好吃的解决不了的时代,谈个恋爱都要公之于众的时代,不为什么也笃定地坚持的时代······大概就是我们的青春时代。

你从小都是懂事的孩子
精神的摧残远比肉体的折磨来得更致命,但愿此后的青春没有喂了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发表于三联《爱乐》2015年3月刊 欧洲音乐史历经千年,只是从蒙特威尔第起,众多大师才陆续你方唱罢我登场,开启...
    izan阅读 8,297评论 0 9
  • 今天有点身心俱疲,晚上10点多才回家。实在不想写字了,打开音乐,躺着翻一下今天刚收到的新书《人间是剧场》,宗萨仁波...
    慧妙曌境阅读 315评论 0 0
  • 反射(Reflection)是java语言的一个特性,它允程序在运行时来进行自我检查并且对内部的成员进行操作。一个...
    ssddd1200阅读 341评论 0 0
  • 今天和宝聊的时候,从不能一味顺着女朋友牵扯出了关于爱情保鲜和距离产生美的问题。 我情商不高,单单从文字分辨不出宝的...
    琼图阅读 221评论 0 0
  • 情自深处起 莫负芳华 金陵城内四季如春,气候养人,每年都有许多人来此地游玩或定居,所以金陵一直都是繁荣富...
    四野姑娘阅读 3,275评论 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