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人院的所见所思

这个阳光明媚的清晨,不是我第一次来老人院,却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近老人们,为老人做一点点事。

穿过那道威武的红铁门,我顺着人群缓缓走进大厅。里面随处都有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却很安详平和,岁月静好。如果不是走进来,还不敢相信,从外面看如此狭小的空间,里面住着这么多人。小伙伴们与见到的每个老人亲切握手问好,我也跟着一一握手。这时我瞥见跟在身后的小东东,也腼腆地和第一位婆婆握了手,同时还弯下了他纤细的腰身,脸上露出笑容来,问完好,却如箭一般的跑开了。小伙伴们熟络地和老人聊起家常来,有的说得老人咯咯大笑,有的开始帮老人们按摩手脚。随着小伙伴们的招呼和笑声,屋子里开始热闹起来。

我还在想该做点什么的时候,厅中间有位清瘦的婆婆在轮椅上,愁眉苦脸的喃喃自语起来。我快速地走了过去问好。“我都坐了这么久了,我想要起来走一走,他们偏要绑住我,为什么不让我走一走?”我才发现她的腰上布带绑住了桌子。问了护工,原来怕她摔跤而绑定她,她的腿摔伤过一次。如果我们也天天被这样绑着,该是多么难受啊,想到这里,我有了主意。快速向主管申请获准后,我蹲下来,试图将绑紧的布带松开。谁知布带叠绑了几个死结,搞得我满头大汗还解不开。这时在一旁闲着的小东东,看到我的窘态,也出手相助,用了洪荒之力,我俩终于把结解开了。擦干汗水时,我在想,是否该感谢这些结,它如此牢靠地捍卫着老人的安全与健康。

我小声告诉老人,我在这个屋里推她走走,她很乐意。其实所谓的走走,也不过来回不到十米内的距离。这个公共区域不过二十平方不到的空间,里面还放着桌子椅子等家具。但婆婆明显心情好转了。她指着每个区域向我介绍各种功能,俨然一个主人的样子。还指着想要朝里面的方向去。那是老人们的房间,护工示意不给推进去。等护工离开后,看四下无人,我悄悄地把老人推了进去。进了房间,才知道所谓房间,即是用隔板隔开的可容纳一张90宽床的相对独立的区间。除了床以外,也就是放张床头柜的空间。这就是老人们的家,和全部家当。顷刻之间,我想起自己的家,摆满无数东西还嫌不够大的地方,是否我真的需要那么多。

没几步,轮椅就到了房间的尽头,尽管我的脚步尽量慢了再慢。尽头的房间,向着阳台,光线明亮。里头的帘子突然打开了,走出一位身材矮小的圆脸婆婆来,笑着打招呼。她一笑露出所剩无几的牙齿,让人越发觉得她的笑容可掬。我问候了几句, 她开始对着轮椅上的婆婆说“你看外面阳光灿烂,马上就可以吃香喷喷的饭菜了,多好啊”。里面床上原来还有一位婆婆,这时她笑眯眯的开口了“是啊,开心一天,不开心也一天”。她俩开始赞美轮椅上的婆婆,说她皮肤这么好,婆婆开始抿嘴笑了起来。我的心情也随着开朗起来。

回到大厅原来的位置,我想,久坐的人,按摩双腿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征得同意后,我开始着手按摩。我还不知道自己的手艺这么好,婆婆对我赞不绝口。我按得更加卖力,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和婆婆聊着天。原来婆婆已经快八十岁,是中山人,有三个儿子。忽然婆婆开始问“为什么我的仔这么久不来看我,为什么?”然后又转向主管问同样的问题。主管驾轻就熟的回答“忙着上班啊,下了班有空就来了,上次不刚刚来过嘛。”显然,婆婆并不糊涂,“上次到现在好久了”,喃喃的对着我说了好几次,眼睛闪着泪花。我学着主管的口径又回答了一遍,不敢对视她的目光,心里五味杂陈。

时间倏忽而过,马上到了离开的时候,我们和老人一一道别。走到婆婆身边的时候,婆婆拉着我的手悄悄告诉我她的名字,说舍不得我走,但辛苦我了,祝我好运。这真是个通情达理的好婆婆啊,我不假思索的说下次我还会再来。是的,我还会再来,即使我没有时间休息和运动,即使我没有时候给孩子做饭,我还会来。

这个美好的秋日,我一直没法停止思考。当我们也老到这样的时候,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是否能如他们那样保持头脑清醒,仍然乐观开朗?当我们终将失去青春和健康的时候,我们是否也是同样的彷徨无助、恐惧、绝望,是否也渴望关怀和陪伴?当这一切到来时,我们才真的领悟生命的无常吗?当下,种下爱的种子吧,不论是相识还是不相识。当下,将爱和陪伴给予你的爸爸妈妈吧。种下你发自内心的爱和陪伴,那其实不是在给予,而是获取,种下的是你心田里的种子,有一天,终将开花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