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就是太穷了吧。

可能就是太穷了吧。

不知道要怎么说,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就是因为孤独吧。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又穷又丑。某一天和王兄闲聊,说到穷和丑,我说,不知道怎么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说穷吧,又不是特别穷,说丑吧,也不是特别丑。兄说,别人觉得你穷,才是真的穷,别人觉的你丑,才是真的丑。

我醍醐灌顶,也确实如此。

那就说说穷吧,反正孤独着也是孤独着。

没错,我是穷逼,一般不会有人反驳,我自己更不会。因为什么呢,这是显而易见的事,不必多说。

说几件念念不忘的小事。

我上学时候,很少主动问家里要生活费,生活也是过的极其俭朴。

理解的人,会说几句,我是个勤俭节约又懂事的人,不理解的,就是你看那个穷逼。说真的,我是穷逼,一点不假。

我还在读高一那会,有一天晚上我和王兄在中心西路的路边摊吃面,遇到曼姐和梅子,我们四个就坐在一个桌子上吃。我在心里想,能请曼姐和梅子他们吃顿饭多好,哪怕只是一碗面,我真的很少有机会能和他们在一起。我摸了摸口袋,只带了五元钱,我出门很少带多余的钱。那时候的面很便宜,才四块钱一份。可是我只有五块钱,根本付不起四碗面。想想真是可笑,我连四块钱一碗的面都请不起呢,心里一阵失落。我把仅有的五元递给王兄,我说,给他们的也一起付了吧。王兄点点头。

钱是王兄付的,可是四个人坐在一起吃面的事,我一直深深的记得。因为这样的机会难得,真的难得。那是我们四个唯一在一起的一次。我们高中毕业,又大学毕业,甚至各自工作了好几年,我们四个人再也没有聚在一起过了。

现在除了王兄与我还常常谈心,我与曼姐很早很早就失去了联系,梅子也是几乎是联系不到的。

我有时候在想,我为什么会对这样一件小事念念不忘,是想念他们,是怀念那段时光,还是因为我付不起路边摊上的四碗面钱?

可能都有,可能都没有。

十几岁的时候,喜欢过一个姑娘,那时候还是自己太穷了吧。除了默默的关注和付出,只能在心里狠狠的立志,等我再好点就去爱她。等我再好点,再好点。其实很多事是等不了得,有些等不了,有些等不及。感情是,出名也是,都是要趁早。过了很多年,等我觉得有些能力的时候,别人早已经跑去和别人生娃去了,我还在路上。不是我等不了,也不是他等不了。是这个生活它等不了了。

有一回我回颍和暖姐漫步闲聊,聊到大学,聊到室友。我说,大学的时候我可能太穷了,我们寝室大概每周大聚餐一次,我们室友轮流请客。每人请一次,轮流来。那时候我还是没钱,穷的叮当响。室友都请了两次,轮了两圈的时候,我大概才请一次。时间久了,室友不说,我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可是没有钱啊,能怎么办呢。他们叫我时候我干脆就各种理由不去,室友聚大餐,多半我是没有去的。

我也想和他们在一起,可是我没有钱请他们,时间久了觉得很不好意思,只能以各种理由推辞不去。不知道那时候的室友能不能明了我的穷困。

谁不想,几个人聚在一起胡吃海喝,说说故事,聊聊姑娘。

可是,他妈的还不是太穷了。

徐然和我同乡,大学的时候遇到一个姑娘,两人开始恋爱。某天非要拉着我请他们吃饭。我一个人又觉得不好意思,便叫上王兄和我一起。我想,这样的事应该去个高档点的地方大吃一顿。可是我剩下的钱并不多。徐然大概是知道我的拮据,所以拉着我去食堂。王兄自然也没那么多讲究。我们几个便在食堂的窗口炒了几个菜。菜很便宜,大家都很高兴,我总觉得有些缺憾。我知道王兄和徐然都不会觉得有这样有什么不好。只是我觉得,我应该带他们去吃些丰富的饭菜,而不是食堂窗口的小炒。

可是穷啊!

很多年过去了,我总觉得多少有些遗憾。常听别人说来日方长,我也这样安慰自己来,日方长。可是如今我们散于四方,有些人有些事,已经再没有来日方长了。

大学毕业,同学都陆续离开学校去参加工作。

我很是舍不得离开学校,所以打算在学校多留些时间再走。王兄便问我,是否还有生活费。还没等我说,他又说,已经给我留了一些钱,让我拿着用,不够了再说。

我已经说不出话来。

后来工作几年,算是有了点积蓄,除了还是一个人,生活还算安定。

王兄和一些人对我的帮助和对我的好,我从来不善于表达,也不需要表达。我知道我是一生都难以忘记了。

突然有点想哭,因为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直让我心存感激,心存希望。还有,还有,还有就是,因为他妈的太穷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从来都不是平等的,总是有一方更爱另一方。爱得越多,付出就会越多,当然吃醋就会越多。对待爱情,我们都会存...
    多思的呆子阅读 409评论 0 0
  • 看到题目想起了最近发生的事,这些天孩子因为出水痘只能吃清淡的食物,没办法吃蛋糕(荤食和副食都暂停了)很遗憾,前天过...
    静静_36cc阅读 260评论 1 0
  • 我真的觉得,“高兴”这个词汇,只能用来形容孩子和老人的状态。因为,我很难看到压力重重的中年人,有什么时候能够真正的...
    朱月清阅读 282评论 0 4
  • 入霾尘而嬉游兮,登崇阿以娱情, 见高楼之耸立兮,观人间之所营。 树烟囱之巍峨兮,吐毒雾于太清, 临珠水之长流兮,见...
    潘蔚阅读 24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