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过冷眼质疑,仍相信绘本的温柔力量

“什么样的绘本,最能治愈人心?” 

豆瓣阅读:提到绘本,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图画书。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简单的理解对不对?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绘本到底有哪些类型吗?它们各自有哪些特点? 

灵凡:确实提到绘本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是儿童看的故事书,又或者是几米的浪漫爱情故事,确实这些都属于绘本,但却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在我看来绘本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插画类,二是故事类。国内比较流行的主要是第一类插画类绘本,这类绘本面向成人比较多,像刚刚提到的几米还有寂地,虽然他们的作品也有故事,但相比起插画,故事性会稍微弱一点。也可以说,他们表现的主要的自己的插画,而故事和文字则起一个辅助和串联的作用;而在国外比较流行的是第二类故事类绘本,像儿童故事书就属于这一类,当然也有不少寓意深刻的作品,是成人看了也特别喜欢的,像前段时间在网上有一部特别火的作品叫《lost and found》,中文名字是《远在天边》,讲一个小男孩和一只企鹅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

绘本

这部作品还被改编成了一部小电影,豆瓣评分也相当的高,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来看一下。这类绘本表现的主要就是故事,插画在里面是为故事服务的,有时候甚至可以画得非常简单。那我自己的话,因为有着两年多在日本留学插画的经历,受国外绘本的影响比较深,所以我会把我的绘本归为第二类故事类绘本,而且是只面向成人的故事绘本。但也因为这种形式的绘本对于国内的读者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加上自己本职也是一名插画师,所以我也会尽可能地利用好看的插画来引起大家对我的故事的关注。但其实说句实话,我的插画水平在插画界里应该算是挺平庸的。

豆瓣阅读:你刚刚提到了插画类和故事类,也提到了儿童类和成人类,那么儿童绘本和成人绘本之间的界限,到底是什么? 灵凡:其实我认为并没有所谓明显的界限,可能主要还是看作者画这个故事时的目标人群。比如当我们要表达同一个道理,面向儿童的时候,作者会选择用动物作为主人公,会借用幻想世界的场景进行描述,而面向成人的时候,会更加贴近现实世界。比如我的《种花园的人》这个故事,如果我把主人公画成一只兔子,那它完全就可以是一本儿童绘本。这是《种花园的人》的内页图,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种花园的人

又比如日本绘本作家佐野洋子的代表作《活了100万次的猫》,虽然讨论的是爱情和生死等重大问题,但因为展现了一个奇趣的动物世界,儿童读起来也会特别的津津有味。


活了100万次的猫

在这里我想特别讨论一下面向成人的绘本。其实,绘本作为一种“画出来的书”,一开始确实是为儿童而生的。因为儿童对文字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运用有趣的故事和图像,自然就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之中学到书本里关于真善美的东西。而在我自己也开始创作成人绘本之后,却好像看到了它的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如果我们把大众普遍不太愿意了解的一些晦涩难懂的东西,运用有趣的故事和图像,说不定就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甚至在潜移默化之中让他人有所感悟。从这个角度上说,成人绘本也许能够成为一种深入浅出的大众化的东西,它带你进入一扇大门,无论你是否会选择继续深进探索。这也是我坚持写《故事背后的故事》的原因,就是一个分析我的故事的系列文章,在我的豆瓣和微博里都看得到,其实一个看似如此简短的故事背后,是多多少少有点东西的。那这个系列的文章,就是留给那些想要深入探索的朋友们。 

豆瓣阅读:你对自己作品的定位是成人的心灵治愈系绘本,听上去好像是一个更小的范畴,为什么会想到来画这类型的绘本呢?觉得自己作品的特色是什么?

灵凡:其实无论是绘本还是其他书籍,特别是虚构类的,都是一种自我的表达。而我选择了心灵治愈这个领域,也是因为自己的性格、爱好和天赋所在,人称“天赋即使命”,我也希望可以通过一种有趣易懂的方式,带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常被误解不受待见的领域。说到作品的特色,我想可以从我的笔名“灵凡”说起,“灵”是“灵气”而“凡”是“平凡”,为什么取这样一个笔名,也是希望自己能够画出既带有灵气,又是接地气的大众化的作品。而我的“灵”主要体现在对故事的构思,它没有细腻的情景描绘和强烈的情感渲染,而是类似于一种抽象凝练的寓言故事;而我的“凡”主要体现在画风上面,我的画比较亲民也贴近大众口味,没有很高的逼格,更没有什么艺术价值,不过厉害的我也画不出来。另外,我的绘本都是有明确主题的,而且这个主题非常的大,比如像“自我与成长”“两性与爱情”“亲子与家庭”这一类的,然后在每一个主题里面创作故事,去表达这个主题底下的有关心灵成长的东西。比如我最新的作品里的第一个故事《归家》,表达的就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多时候我们要学会解开原生家庭的羁绊,才能真正活出自己的人生;


归家

第二个故事《轮回》,表达的就是一个人如果成长在一个不那么圆满的家庭环境里,他很容易无意识地就成为像自己父母一样的父母,然后将这种不圆满世代轮回下去,那解决的惟一方法就是从自身这里做起,去理解父母的无能为力,主动切段这样的轮回;

轮回

第三个故事《日子》,表达的是人的一生当中各种事物来来去去,甜蜜,幸福,财富,厄运,甚至子女,而唯一陪伴我们度过一生的只有身边的老伴。

日子

其实对于接触过心灵成长类书籍的朋友来说,应该多多少少都会对我所表达的东西感到熟悉,像读过张德芬素黑武志红他们的话,就会发现我要表达的东西其实跟这些都是互通的,只不过他们用学术用文字,而我用故事用图像。所以如果让我自己评论自己作品的话,那我会说我的插画很平庸,文字很平庸,甚至背后的道理也是随处可见的,可能除了独创性之外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了。

豆瓣阅读:你是怎么走上绘本创作道路的? 

灵凡:这个说来话长,首先我大学本科读的并不是艺术,所以对于画画这件事我也是半路出家的。但因为自己性格比较倔,不愿意毕业后从事自己完全不喜欢的工作,所以就决定要缓一缓继续读个书什么的。那因为我一直比较喜欢画画,也知道自己有这方面的天分,所以很自然地就去留学艺术了。去到日本先是有九个月在语言学校学习日语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得自己申请接下来要读的学校。当时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女子美术学院的研究生课程里一个叫疗愈艺术的专业, 主要有医院的壁画,儿童的玩具,治愈系绘本等等几个方向,当时这个治愈系绘本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但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一没基础二没作品,读研究生确实有些不现实也不适合我,后来我还是选择了一所叫东京设计师学院的专门学院,这里的专门学校其实就是一种技术学校,是没有文凭的。当初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当然也是受到了很多的冷眼和质疑,但现在回想觉得这个决定虽然是任性了点但还是非常明智的。在专门学校里学习,主要学的是技法,就是每天不停地画不停地画,但对于创作的内容,学校是非常自由的,无论你想画什么都会被鼓励。我也是在这段时间里从一个连水彩画笔都没碰过的路人练成现在的水平。但要说真真正正开始创作绘本故事,是从去年的九月份开始的,契机就是我们学校的毕业设计,当时我的绘画已经练得差不多了,也积累了不少的想法和感悟,于是我用了大概四个月的时间画完了九个故事,像《因为我是水蓝色的》,《迷失着,追寻着》,《爱情格斗》,《轮回》这些故事其实都是我的毕业作品。这就是我当时的毕业设计,就除了最后一个故事还没有发表过以外其他的都已经发表了,最后一个故事也是我本人在目前为止的所有创作里自己最爱的一个,会收录在我的下一本绘本里,大家也可以小小地期待一下。

毕业设计

豆瓣阅读:你之前提到自己的本职是插画师,但你的绘本作品其实是用图画讲故事。插图和绘本之前应该还是有很大区别吧?你怎样理解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灵凡:确实是有挺大差别的。插画之所以叫插画,与绘画艺术区分开来,就是因为它是加插在文字中间,起到补充说明或艺术欣赏的作用的。所以在书籍这一块,插画师通常会和作者分开,负责为作者的文字配图增色,而自己能够表达的东西和自由发挥的空间,会相对受到较多的限制。而绘本作者则是完全自由的,他会更加类似于作家这样的身份,只不过用以创作的载体不一样。所以我认为这两者并不存在太大的关系,就好像我平时的插画工作和下班之后的绘本创作,看似都在画画,但其实是在做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所以也不会存在什么重叠或冲突。在这里可以给大家看看我的其他插画作品,跟我的绘本风格还是很不一样的。这是我画的一套关于日本的风景画,也被做成了明信片和书的内页插图。

插画


hai


红叶


公园


鹿


shichi

还有一些其他不同风格的作品。可以看到,这些插画都像是在一张图像里面讲故事,而绘本则是用一系列的图像,可以表达的自然也会更深更丰富。

hua


renwu


renwu


这张图一般人看懂

其实绘本作者这个身份是挺尴尬的,特别是故事类绘本,因为它两头不沾边,无论是在插画界还是在出版界都不是主流,但转念一想,它其实也是特别的,尤其是在现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里,愿意抽时间去认认真真阅读一本书的人越来越少,相信高质量的绘本对于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这方面还是有它的潜力和优势的。
豆瓣阅读:很多绘本的创作者,会有灵感来源的困扰。你平时灵感的来源主要来自哪里呢? 灵凡:我的创作灵感主要来自于自己对人生的一些理解和感悟,那这种感悟可能来源于书本,可能来源于自身经历,又或者是两者的结合。像我读书的话一般读非虚构类的比较多,比如心理学,像九型人格、家庭系统排列,或者灵修学,像克里希那穆提,或者一些哲思类的,像阿兰·德波顿这类作家。我的创作灵感主要也是来自于这种关注点向内的,讨论心灵和精神方面的东西。比如《因为我是水蓝色的》其实讲的就是九型人格里面的东西,只不过我将人格比作了一种颜色,将这门智慧所提倡的修行之道用涂颜料这样的比喻展现了出来;还有《种花园的人》这个故事,主要就是有感而发于克里希那穆提的教诲,他说,“你心中有爱,让爱自己去运作,它就会带来正确的行动。”这也是我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另外,我最近也开始在接触一些关于女权主义的社会学方面的知识,文学的话可能比较喜欢重口味的悬疑小说和感情细腻的诗歌,但一般这些都不会成为我创作的灵感来源。自身经历的话,我是在很年轻还不到二十岁的时候,经历了一些重大挫折,所以痛定思痛,在自我探索、反省与成长这条路上走得比较早也比较深,所以走出来之后也特别想要将领悟到的东西通过我的绘本故事分享出去。虽然这些作品打的是“心灵治愈系”的牌子,但我知道仅仅一本书是不可能拥有瞬间治愈别人的力量的,我希望它可以成为你们心中的一颗种子,或者为那棵早已埋下的种子浇上一滴水,然后一起静待它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豆瓣阅读:你在创作绘本的道路上有过什么师承吗?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的绘本吗? 

灵凡:师承的话应该是没有,虽然这么说好像脸皮有点厚,但我的的确确感觉自己是在开辟一条新道路,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可以说是想借鉴也找不到可以借鉴的前人之作。但对我的自我风格确立影响较深的绘本肯定还是有的,也是我接下来想要推荐给大家的。它是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绘本作家之一的,美国籍绘本作家谢尔·希尔佛斯坦的代表作,《失落的一角》以及它的后续之作《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这也是我自己最最钟爱的两部绘本作品。如果我们去逛书店的话,会发现它被摆在了儿童绘本读物区,但我相信任何一位有所共鸣的成年读者,都会叹服于它背后的寓意与深度。

一一深刻

这是书的封面,下面那个缺了一个小角的圆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绘本的大致内容是,这个缺了一个小角的圆,它一边唱着歌一边寻找那失落的一角。有的角太大,有的又太小,它飘洋过海,历经风吹雨打,终于找到了与自己最合适的那一角,它们组成完整的圆,但是这时的圆却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歌唱,所以它又轻轻放下了那已经找到的一角,再次独自踏上新的征途。下面给大家放几张绘本的内页图。

1


2


3

可以看到,这本书的插画画得非常的简单粗暴,的确作者就是一位从未学过画画的人,但是读完这个让人心灵颤动的故事之后,你会发现好像已经没有人在乎它的绘画水平怎么样了。这就是故事类绘本的典范,也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向大家介绍这部作品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希望能给有绘本创作的想法,却对自己的绘画不自信而不敢尝试的朋友们一个借鉴,希望会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故事类绘本的创作阵营来。
豆瓣阅读:豆瓣和豆瓣阅读上其实有不少同学都很喜欢绘本,也很想自己尝试着来画绘本。对于想卖出绘本尝试第一步的同学,你觉得哪些东西是比较重要的?会有什么建议吗?

灵凡: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对自己的定位有个比较清楚的认识,是画插画类绘本还是故事类绘本,目标读者群是什么样的人,是走大众路线还是小众路线,是心灵治愈系还是唯美浪漫系还是视觉艺术系等等等等。因为只有清晰了自己的定位之后,才能有针对性地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可用以借鉴的一些创作方法。其实我挺害怕提建议的,因为一般所谓的建议都只适用于跟自己同类的人,所以这里大家就凭直觉判断吧,如果感觉我说的话不太对就没有必要借鉴了。

我的建议就是,关于迈出第一步,无论是绘本还是文字类作品,都有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害怕不完美,更不必将创作行为神圣化。包括我自己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明明饱览群书,阅历丰富又才华横溢,当我鼓励他多多发表作品的时候,却总会说觉得自己这样不足那样不够,非要等到一切更完美的时候才愿意去开始。其实我们是不可能做到完美的,因为我们是人,尤其还是年轻人,但是不是不够完美就没有资格去创作了呢,肯定不是的,要是这样大概就只有上帝有这个资格了。再说很多时候自信心是需要在实践中去建立的,我发表第一部作品的时候也很不自信,觉得自己平庸,没想到成绩却非常地好,从此自信心一路飙升,甚至觉得我生来就是要画绘本的,但如果我当时没有去尝试,就只能一直处在自我贬低的压抑状态,直到将创作热情都消磨殆尽。(还有一点就是,其实我觉得豆瓣上的人都特别有思想有深度,可能相比起担心自己的创作太肤浅没有内涵,反而担心自己太高深了别人读不懂的会比较多。既想要表现深度,又想要广泛认可,这个平衡确实不太好找。那我觉得,可以在确保自己对于表达的核心内容不做任何妥协的基础上,对一些细节做出调整,比如使用更加平实、接受度更高的词汇和画风,至少不必去刻意高深复杂化。当然.
这样可能会被一部分人直接视为普通或肤浅,但我的观点是,一个作品只要传播得够广,就一定会有认同和不认同的声音,从这个角度上说这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所以不要害怕去适应大众,其实越是对坚持自我有着坚定的信念和底气,反而越不会介意去做这种无伤大雅的调整。)

豆瓣阅读:自己后续在创作上有哪些计划呢?会做什么新的尝试吗? 灵凡:其实我的创作无非五大主题,“自我篇”“梦想篇”“爱情篇”“家庭篇”“生命篇”,现在已经出到“家庭篇”了,接下来的一本自然就是主题拔得最高也最有挑战性的“生命篇”。出完“生命篇”之后,我会开始倒回去画“自我篇”,也就是《水蓝》的第二部,而且上架速度会减慢。其实出了那么多绘本,收到最多的负面反馈意见就是太短了,确实在我画的这些大主题里,仅凭三个故事肯定是不丰富也不全面的,我希望接下来能画出像模像样的完整的书,至少用十个故事去支撑一个主题,然后寻找纸质出版机会,毕竟绘本这个东西还是得反复翻阅才有味道的。至于会不会去挖掘这五个主题之外的其他主题,那我想应该是不会了,因为这几个主题就已经够我画的了。至于新的尝试,目前也有一些模模糊糊的想法,比如画中篇绘本,像《迷失着,追寻着》这样的,其实这个故事也还没有结局,应该可以接着画再凑成完整的故事。另外就是画童书,也许等我组建了家庭有了子女之后,会开始尝试这种面向儿童的创作,毕竟中国的儿童绘本发展得还比较落后,大家也普遍缺少指引孩子阅读绘本的意识,我希望自己也能为儿童绘本的发展尽到一份力。

码字好辛苦,感觉身体被掏空……不给点个我是不会起来的(葛优躺ing),嗯,关注也要(๑˘ ₃˘๑)记得是关注专题民谣年代哦~^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