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前练太极防老年痴呆

最近几年国内的老年痴呆人群占据世界排名第一,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老年痴呆的防治工作,而练习太极拳能防治老年痴呆?并且对大脑还有保护作用,经常练习太极拳能有效的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机率。除了防治老年痴呆、改善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增大肺活量、提高人的平衡能力,防止骨质疏松等等好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练习太极拳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哦!

40岁前练太极拳防治老年痴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老年痴呆的研究中发现,太极拳能防治老年痴呆,并且对大脑还有保护作用,常练太极拳能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机率。

预防老年痴呆症,运动干预正在被国际学界寄予厚望。而在各类体育运动项目中,带有认知活动训练的项目被认为是首选,比如中国传统的太极拳运动。

我国的老年痴呆人群占据世界排名第一,因此,我们不得不重视老年痴呆的防治,在日常生活中,多练太极拳预防效果非常不错。

练太极拳使大脑更灵活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太极拳以意识为主导的练功方法

练习太极拳前先让身心平静一下,不要有杂念,检查自己全身是否已经放松,然后将真气灌入丹田,再由丹田转至周身,小腹瞬间会有暖意的感觉。

从而使真气带动小腹内的诸多脏器转动起来, 腹内脏器的旋动刺激了内脏及腹部表皮内外的诸多神经系统的良性反应,进而产生信息并且通过神经系统网络与大脑交流。

2、太极拳整体螺旋,带动四肢顺逆缠丝的运动形式

太极拳,特别是陈氏太极。拳,强调在全身放松、立身中正的前提下,发挥整体作战的特点,即丹田内转带动全身的螺旋运动,强调丹田内气与四肢躯体动作要完全协调一致,做到“一气贯穿,周身一家。”

打拳时,在立身中正的前提下,以腰为核心,动作走螺旋劲,即以胸腰的整体螺旋带动四肢的顺逆缠丝劲,姿式大小动作都要以腰为枢纽,出劲人劲,都走腰劲,每一动作先是意动,再而丹田转动,进而丹田内气鼓荡带动四肢螺旋转动。

而且强调这种协调是以内动意识为先,做到内外一致。如:丹田走前后圈时,外形也走前后卷放,如: “左冲”、“右冲”等式;丹田走左右圈时,外形也要走左右螺旋, 如:“运手”、“三换掌”诸式;丹田走斜圈,外形动作也是斜向旋转,如:“白鹤亮翅”、“六封四闭”等式。

所以说,太极拳是一种全身的运动,可以将内气贯穿全身。

太极拳走架,所有拳式自始至终要求胸腰折叠与丹田内转结合,这种大大小小拳式的螺旋转动,每时每刻都是在意念引导下以腰为轴为核心的旋转,这种有慢有快、有柔有刚、有松有紧、有斜形有平行、有上下有前后的全面螺旋运动。

在外加强了腹肌腰肌的锻炼,增强了其腰腹肌的弹性力,在内对腹内的诸多脏器起到有机的震荡和按摩作用,无疑会增强它们的生理功能。

3、太极拳气沉丹田与丹田内转的独特呼吸方法

太极拳的气沉丹田与丹田内转法是呼吸运动、腹部运动、骨盆运动三结合的一种独特锻炼方法。

打拳时凡是做提膝动作时想到吸气、收腹、提肛、松胯;而当做弓、马步时常想到呼气、放松、下沉、沉翻左右臀、 会阴处一提一松、骨盆处关节立体螺旋式的上下转动,即斜向直 “∞”字形的运动,都可以使人注意会阴穴,增强人体上下部的活动。

从而使大脑皮质与下部内脏器官关系密切起来,以调节内分泌机制,并且可以使腹肌、骨盆肌以及下部器官的各种括约肌、提肌、竖立肌等保持良好的弹性。

另外太极拳,特别是太极拳的气沉丹田与丹田内转相结。合的逆腹式呼吸法对腹部内脏功能的锻炼所产生的功效是非常大的。丹田内转,其实质就是一种丹田呼吸法。打拳时所谓呼吸与动作配合,主要是指这种以丹田呼吸(腹呼吸)为核心的鼓荡之内气与拳架动作相协调。

练习太极拳好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一、改善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的作用是调节全身各器官功能活动、保持人体内部的完整统一,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需要。太极拳通过意念和呼吸与动作配合,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功能完善,使人体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得到协调,对精神创伤、神经类疾病,如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二、加强大脑的调节能力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注意力集中,并且讲究用意,这对大脑活动有良好的训练作用。练习太极拳,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协调毫不紊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加强了大脑的调节能力。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三、具有健美作用

太极拳的顶悬、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腹开胯、敛臀等身法要求,加上在练习时的腰部旋转,使练习者的全身肌肉得到充分锻炼,保持良好的体型。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四、提高人的平衡能力,防止骨质疏松

练习太极拳时,常常一条腿支撑了全身的重量,腿部受力增加,骨质的含钙量也会增加,骨骼就变得很坚固了。

太极拳锻炼的好处五、增强心脏功能,改善循环系统,扩大肺活量

心脏病是世界第一号杀手,目前西医对这种疾病还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法,练习太极拳能预防心脏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周日)阴天 一站就来劲 卯时即起,这是一个好兆头。清晨4点56分自然醒。我提醒自己正是锻炼的好时...
    阿德乐阅读 1,377评论 0 3
  • 王宗岳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
    十年一井阅读 1,393评论 0 2
  • 缘起 太极拳协会会长立法委员韩振声先生,曾经以「太极拳与道功」这个问题来问我,所以就我个人年轻时学拳的经验提出来与...
    运动健康吧阅读 1,886评论 0 3
  • 可以抑制蛋鸡抗应激的方法有多种,使用的药物也有多种。当蛋鸡发生应激情况的时候养殖户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抗应...
    嘉农在线阅读 1,691评论 0 0
  • 文/七蒙主 节假日出去旅行的人越来越多,世界那么大大家都想去看看。本来出去看看风景心情美美的,但是多数人有过被宰的...
    七蒙主阅读 841评论 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