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只是看书?Too naive ——《儿童阅读的世界》

在认可了“阅读这件小事也是需要学习”的之后,我开始迷茫了。

我是一名国家985、211院校、重点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我学过德智体美劳、学过数理化政史地大综合、学过信息管理,我经历了素质教育的变革、研究过如何产学研相结合,可在我的现有的知识储备中没有“阅读”这门课,换句话说,从没有人告诉过我该怎样“阅读”。在我的脑中,“阅读”仅是为了帮助我考试取得好成绩、拿到各种证件、写论文或者陶冶情操的途径而已,我没有体会到“阅读”为我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

在长时间学习“阅读”的过程中,我偶尔喜出望外,也偶尔唉声叹气:喜出望外是因为我发觉原来“儿童阅读”真的是可以改变我们下一代思维模式乃至重塑国家未来人才能力结构的不二法门;唉声叹气的是尽管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阅读”对儿童的重要性,但却没有行之有效真正能够践行的体系和方法,学校传统教育还依然停留在知识的输入阶段,学生自身的输出和知识的迁移能力还很有限。

今天我想讨论的是以下问题:

儿童阅读习得“SVR”模型

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究者提出阅读发展的SVR模型,认为阅读包括两个核心的内容:文字解码(识别书面文字符号的能力)和语言理解(理解语言的能力)。在初学阶段,文字解码对阅读的影响较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语言理解对阅读的影响更大一些。

这很好理解,学龄前儿童还没有系统学习识字,文字认知的匮乏制约了他们的阅读和理解,而随着文字学习的深入、词汇量的增加,语言理解相较于文字解码对于阅读的影响更大。

汉语被公认为是最难学的语言(没有之一),与拼音文字系统(如英文,只是不同字母不同顺序的堆砌)不同的是,中文是属于语素—音节书写系统,除了要掌握语音、语素意识和汉字结构规则。

在学前阶段,儿童的语言能力主要依赖口语能力的发展,同时开始书面语言。而儿童进入一年级,他们开始系统学习中文和拼音,儿童的语言能力出现了汉字结构、意及发音的整合。

由上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学前阶段,老师和家长应多为孩子积累词汇量,多进行亲子阅读,随着系统学习拼音、识字,我们也应注重拼音学习,减少“文字解码”对阅读的阻力,在识字为主的同时同时鼓励学生多进行课外阅读,训练听说等口语交际能力,做好长期积累词汇量的、训练语言理解能力的准备。

从阅读到书写

“前书写”发展:是指学前儿童在接受正式书教育之前自然习得的书面语言知识。幼儿很早就开始阅读文字符号,区分图画和文字的不同,对书写产生兴趣。儿童的书写发展过程,并不是简单的学习书写一个一个汉字的过程,而是从最初利用随意的涂鸦、线条“假装”书写,到能书写一些简单的汉字字形的过程

①儿童从4岁左右开始处于汉语书写的萌发阶段

②无意义的涂鸦和符号简单的曲线和线条——不能区分绘画和书写

③出现像字而非字的字形——基本掌握

④出现有小错误但基本接近的字形书写——快速发展

⑤基本掌握符合规范的字形书写——掌握阶段


了解了儿童前书写发展的阶段,我们就不必揠苗助长可以顺势而为,在学前阶段培养儿童的书写能力:

引导儿童关注周围环境中出现的文字刺激,激发儿童的前书写行为;

鼓励儿童观察文字、积累文字经验,积极探索书写规则

倾听孩子们的想法,理解儿童“乱写乱画”的行为,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书写。


儿童阅读的目标——培养“高级思维”

什么是高级思维

高级思维有别有初级思维的思维模式,他强调对信息的深层加工和知识在不同情境下的迁移,而不是机械的记忆或是重复固定的步骤,强调的是主动参与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促进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发展,而课堂训练的共同特点是强调知识的重复,而不是知识的再造和延伸。普遍认可的高级思维包括三种能力:思辨能力、解难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即整合信息作出判断的能力、解决非常规问题的能力、利用已习得的知识在不同的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合作推理教学法创立的初衷就是提高学生在阅读文学作品时的思辨能力。传统的阅读以提取信息为目的,但只能增加学生的信息量,并不能锻炼思维能力。开放式参与和思辨性是合作推理的两大主要特点。

将学生分成讨论小组,每个小组由5~8位学生组成,小组成员围绕具有争议性的话题,每位学生提出各自的观点,并在阅读的内容中或各自经验、搜集到的信息中寻找论据支撑自己的论点。学生可以自由挑战其他人的观点,在论据无法支撑论点、或者论点过于片面时提出自己的反对意见。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进行干预,激励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推理,保证讨论顺利进行。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提高了自己的辩论能力、学习了其他人的辩论技巧、形成了自己的论述方法,论述能力在小组成员中也形成了迁移。


如在探讨农场主要不要雇佣猎人捕杀狼,来保护农场的羊群时,一些学生认为可行,一些学生则认为不应该,因为狼会吃麋鹿,麋鹿吃树叶,如果狼群消失,那么树叶就会被吃光,木材公司就会倒闭,工人会失业,餐厅的生意会变差,农场供应的肉也会变少,生意会下滑,冷饮、娱乐等行业也会随之冷清,会给当地的经济带来损失。看吧,在论述的过程中,这个答案形成了逻辑关系链,这种链条式的推理可以在多种环境下迁移,是高级思维的一个体现。

当然,为了保证课堂上的高效教学,合作推理教学法可以作为传统课堂授课方式的一个补充,重要的是,创造了一个开放的、高度参与的阅读环境。



好多家长说学校的学习已经应接不暇,各种特长的学习也让孩子分身乏术,可是“写作补习班”真的能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吗?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还是样样稀松呢?

本人以为,让孩子咬牙坚持二、三项特长(艺术、体育)有所造诣,使其一生有艺术的熏陶、体能的锻炼,让退休返乡之日可以有所寄托,不至惶惶终老,仅能靠子女“常回家看看”聊以慰藉;再有,为孩子打开“阅读”的世界,告诉他世界很大,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误解、争执、失恋、落榜算得了什么?乞丐出身的朱元璋、客死香港的上海滩传奇杜月笙、失去一切从头再来的何鸿燊......哪里有毫无波澜的汪洋大海,哪里有一望无垠的平坦大道,人生悲欢与苦乐都须接受,只要内心充满力量,任风雨飘摇,似海燕乘风破浪。

愿更多的人真正重视儿童阅读、践行儿童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