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只因年少轻狂

剧照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物纷繁,身为白浅初恋的离镜,书中着墨不多,电视剧里增加了细节,人物较书立体丰满。他性格复杂,争议较多。

离镜初见司音,惊为天人,四海八荒第一美人,倾城倾国,即便男儿装扮,亦难掩秀色。而本身亦是眉目如画,眉眼间万水千山。这样的人,眼界本来就高,看到美的东西,当然生出爱慕之心。年少心性,志趣相投,动心就变成动情了。可是离镜生于帝王家,从小缺爱,也从未爱过人。书中写的是他在风月事上素来正直,而彼时司音是男生装扮离镜的父亲是断袖,他却深恨此道。而剧里是天族体质跟鬼族相冲,君不见,昆仑虚龙气日盛,离镜没法靠近?相爱亦是相杀,又是何等无奈!几番挣扎,借酒表白,又惶恐逃跑。皆是情窦初开的表现。书中的司音是男生,离镜不是断袖。剧里两族不能通婚。这都是无法解决的矛盾呀,可是凡此的种种误会,实际是不存在的。书中白浅并未告知她是女娇娥。剧中也未告知她是九尾狐族。由此引起离镜的误会。这跟我们少年时代,何其相似!以为两情相悦,就可以天长地久,以为自己心中所想,对方有读心术,能自我领悟。退一步来说,都两情相悦,为何白浅不坦率告之?起码的信任又去了哪里了?所以后期胭脂说:司音是个没有弯弯绕绕的人,实难苟同。造成她自己的情伤,不正是她自己的弯弯绕绕吗?

一个虽无权势,但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皇子在山洞里,等上好几天才能见上一面,自己情根深种,却没有同等的回应。怎不能生出焦虑?而司音只是默默享受宠爱,有没有给离镜一丝信心?明明是两人约会,为何要带上玄女?是要撇清关系吗?约会带上个灯泡?何况还是个工于心计的女人!情商也蛮低的,平时被保护得太好了。墨渊早已识破司音是女弟子,而且也是存了心思的。在久经风月的离镜眼里,当然一眼识破。离镜误会的时候?司音可有辩解过一句?可有顾及离镜的感受?

  两族交战在即,身为皇族,难以置身事外,国恨家仇,都将是两人无法逾越的鸿沟。何不叫人心生绝望?况且他嫉妒墨渊,以为痴心错付,焦躁不安。玄女与司音何其相似?连迷谷都难分真假,九尾狐的迷魂术连折颜都难以解除。心灰意冷之下,难免不着了玄女的道。心生退意,移情别恋,自暴自弃了。

可是玄女毕竟不是司音,赝品就是赝品,脾性品格大不相同。玄女背叛天族,残害族人,陷离镜于不义之地。离镜说,阿音断断不会做出此等残害族人的事。他知道自己一错再错。两个骄傲的人,都想对方折服。堂堂的青丘女君,不屑于跟低贱的庶女抢夫婿。离镜暗地盘算白浅会大闹大紫明宫,就此悔婚。离镜倘若知道司音的身份,肯定也不会如此自以为是了吧?这相处的方式不对,想要苹果,却给了一筐梨子。像司音这种心高气傲的女子让她吃醋嫉妒,低三下四,无疑是逼她放手。后来为保墨渊仙体伏小求玉魂,却被拒绝。于是由伤情变深恨。从此天涯陌路,绝无可能了。

可叹的是离镜一生唯求与阿音相伴。苦苦追寻,想冰释前嫌,再续前缘。而这是个死局,杀师之恨,背叛之痛,间接被逼至命悬一线,如此之多的误会如何冰释?纵然勉强一处,始终有芒在刺。退而求次,总想知道自己是否痴心错付。当得知他是阿音十四万年唯一爱过的男子,困了一生的局也开始解开了,离镜在爱情里成长,学会了成全。终其一生,想与阿音在一起的愿望已无实现的可能,从此她是天后,他是鬼君,各安天命。以前以为世上无阿音,所以总是找相似的人来代替,在一段段情爱中迷失麻痹自己,失魂落魄。往后,愿望落空,孤寂一生。还不如就此与擎仓相搏,成全她也成全自己。

君王后宫三千,自古有之。遇到阿音,散尽宫中美人。这是一个转变,可是这个改变,没得到强化,后移情别恋。大概当时离镜还没意识到自己会陷这么深,没想到自己一生只爱阿音。以至后来追悔莫及。离镜一生,脱不了风月。少时,沉迷饮酒作乐,纵情声色,是迷惑离怨的幌子,是自保亦是寄托。但是绝不昏庸无为。一眼能看穿擎仓野心,也知道宫中秘事,是个聪明人。身边不缺为之赴死的人,人格魅力强。天族之所以扶持他当鬼君,不过是因为他无与天族争斗之心。但天族是不会让鬼族有昔日荣光,再生事端,危及天族的利益。因此既要天族放下戒心,又让子民能休养生息。维持平衡,难,可幸做得不错。及至司音与墨渊双双归隐的消息传来,错愕,不甘,痛悔,怀疑,心如刀割,过着醉生梦死的日子。有人说这很渣,但是这对于一个君王来说,正常不过。况且,司音传闻已不知所终。要求一个君王从此为一个生死未卜的人守身如玉,不近女色?未免不合情理。自古以来,牌坊都是给女的。七八十岁老男人的都想着续弦,娶小妾。那些一生只爱一人的男生多半存在某些女作家的言情小说里。尘世里的男子谁没有几段情?

  玄女空有一副与阿音相像的皮囊,可是心如蛇蝎。每每看到玄女,离镜屡屡想起自己做过的荒唐事,错失所爱。既怨且恨。而且,如胭脂所言,大紫明宫是个身不由己的地方。对于离镜不羁性情,宛如  桎梏。因此,他把宫殿、权势、身份留给玄女,独缺一颗心。但是在瀛洲,此时阿音已经心有所属,离镜无须恪守誓言。虽觉觉得玄女手段恶劣,但是也为他付出良多,心中有愧,所以说死后跟她合葬。他是个负责的人。

  司音跟白浅脾性一样,恩怨分明,跟凡人素素大相径庭。所以那张相似的脸,不过是离镜用来逃避麻醉自己的毒药。凡人素素逆来顺受,毫无城府,没法分辨素锦的恶意。可是白浅听到素锦有关人偶的话,却立刻看穿她的居心,出手惩罚。知道前世的劫难后,立即挖了素锦的眼睛。素素与白浅性情何等不同!却单单因为那张相似的脸,太子成功地把对素素的爱转移到白浅的身上。

爱情最好的状态是两情相悦,最怕的是情深缘浅。人生若如初见,浓情蜜意,就此一生,多好!可惜年少轻狂,误会重生,回头太难。于是放手也好,象歌词里说的:把一个人的温暖转移到另一个人胸膛,也可以温暖余生。但是离镜演绎了另一种深情。一生想去弥补,却没有机会。所幸十四万年不是独角戏。不在一起,可是还有爱。老天果然不负他。如此,幸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