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1.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我们的心里都藏着一个“人”,暂且称之为“摆渡人”,可以是有形的存在,也可能只是想象中的一个意 向,就像鲁迅先生说的:这地下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

最近看英国作家克莱尔 麦克福尔的小说《摆渡人》,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几乎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在学校也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唯一谈得来的朋友也因为转校离开了,这一切让迪伦心烦意乱。

她无意中找到了亲生父亲的电话,怀着惶恐不安的心情打了一通电话给父亲,电话里父亲的声音让迪伦突然有一种想要去看望他的冲动,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不幸的是在路上发生了意外。

她拼命的爬出火车,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她慢慢的往前走,看见了远处的山坡上坐着一个男孩,她像找到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努力的向男孩走去。

实际上,她是那场火车事故中唯一未幸免于难的人,男孩只是一个“摆渡人”,护送死去人的灵魂到达他们的目的地。

在这一路上,要经过走过无数的沼泽地,翻越无数的高山,最可怕的是随时会有灵魂被恶魔吞噬的危险,当夜晚来临或者天气阴冷的时候,就是恶魔猖獗之时,他们突然的从地上蜂拥而出,或者从天空飞泻而下,一窝蜂的对路途中的灵魂 进行攻击,伸出恶爪进入他们的五脏六腑,不断的撕扯他们的头发,他们的脸.....企图将灵魂拖入地底下,大肆的享用。

最后,被攻击吞噬的灵魂也会变成恶魔,攻击其他过路的灵魂,生生不息,永无止境......迪伦受她的摆渡人崔斯坦的保护,护送她到目的地,迪伦渐渐的爱上了她的摆渡人,两个“人”完全不属于同一个世界。

迪伦说:死亡对于我而言竟然没有伤痛,没有悔恨,有的只是淡淡的解脱,好像一切都轻松了“,不怀念父母,不怀念朋友,唯一牵挂恐惧的就是离自己灵魂目的地越远,与摆渡人崔斯坦相离的日子就越来越近。


2.

小说里的“摆渡人”他们天生的义务是护送死去的人的灵魂达到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他们可以静静的等待他们爱的人的到来,家人,亲人,朋友.....

这似乎就是“摆渡人”存在的唯一理由,他们护送的一个个灵魂有恶有善,也许在恶魔攻击的关头,有的灵魂为了自保往往以自己的“摆渡人”为盾牌,在摆渡人的心中,护送的灵魂的安慰大于自己的安慰,可是有时候,也是会有私心的....

在灵魂到达另一个世界的时候,有些灵魂会无比怀念现实的世界,他们可以自己选择继续的冒险,返回现实世界。但他们内心深处知道,那是一种对死亡的挑战,当他们的灵魂破散之后,他们就真的死亡了,就像伊莱扎说的:

他们不是真的想离开,或者说他们是想离开,但他们更怕死。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知道再次穿越荒原很可能会死。一想到这些,他们就只能老实的待在这里。

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耐心足够的话,如果等待的话,他们会再次见到他们心爱的人。她们只是不敢冒失败的危险,因为那又可能是自寻死路”


3.

我想如果爱别人胜过自己,那么人性就很难有弱点,“摆渡人”只是我们生命中出现的一个引路者,我们期盼着他们的到来,期盼他们在我们平平凡凡的世界中点起一丝涟漪....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摆渡人”,我们也许费尽一生都在寻找

就像在爱情中,我们也在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摆渡人,可是我们却发现“摆渡人”只是一 个“过客”,一个在你生命中的过客,匆匆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很多的欢喜,很多的回忆,填塞满我们全部的心之后,却匆匆抽身而去,独留下像满眼泪水的我们,以为是可以相伴一生,却发现只是你的“摆渡人”,让你初尝爱情的甜甜蜜蜜,也让你饱受撕心裂肺的分离.....

“摆渡人”只是童话爱情里的永远,现实中的“匆匆过客 ”

就像徐志摩所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之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他们有时候无形的存在于我们的思想里,我们的潜意识里,在关键时刻,默默的推动着我们,可能是邪恶的存在,也可能是天使的化身...

也许就像人的欲望,一开始出生的我们就像一张大白纸,不知道什么是酸甜苦辣,喂什么就吃什么,当我们一开始尝到“甜”这个味道的时候,我们开始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美妙的味道.....

后来我们尝遍了“酸”“辣”“苦”,我们慢慢知道原来“甜”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味道,我们也就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尝遍甜味,形成了自己的欲望.....

欲望就像气球一样,开始存在于一个共同体中,说明欲望暂时是平衡的。后来,欲望越来越大,恶魔和天使两股势力相冲在一起,相消相长,为了相互抵制,只有不断的随着另一方势力的增大而增大,就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终于有一天两股势力都到达共同体的极限,气球开始炸裂,欲望开始不受控制的,不受压抑的无限恶性循环.....

我们的心目中有属于我们的“摆渡人”,我们也许在某一天,在某一个方面,成为别人生活中的“摆渡人”,那个时候,我们会怎么做?

是像天使一样的循循善诱 ,还是像恶魔一样的摧毁,伤害别人?

是坏还是好,是善还是恶,心中应该自有定数。

希望当你哪一天回忆起自己生命中的最有意义的那一瞬间时,是你成为别人的“摆渡人”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有一个“摆渡人”,因为需要,所以存在.....

愿你心目中的“摆渡人”是天使一般的存在,愿你是别人心中天使般的“摆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