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如驴得水

在话剧界获得巨大成功的《驴得水》,拍成电影却花了南苑处士一年多的时间才看完。


第一次,看到开场的黄土地和青天白日旗,就觉得肯定比“夏洛”要烦恼多了,换台……


第二次,看到驴棚莫名其妙的着火啦,几个不熟悉的演员更是不着调的救火,无聊……


第三次,在朋友家喝酒,看到一个SB说不照相,认为照相会减寿,晕倒了……


第四次,泡脚的时候看完了全剧,竟然忘记水已经凉了。



这部借古讽今的黑色幽默,赤裸裸的将人性撕裂在观众面前,叫人无处躲藏又忍不住偷偷回望。


一部喜剧,看过之后如鲠在喉,无语凝噎,有股剥人皮、削人骨、噬人血的感觉,让人很不舒服。


很想重头再看一遍《驴得水》,却始终鼓不起勇气。只记得四个怀揣梦想的教师,为了改变当时中国农民的贪愚弱私,扎根一个缺水的农村开展教育试点。因经费不足谎报一头拉水的驴为英语老师,每月用“吕得水”老师的工资养驴养人,育树育人。为了应付教育部特派员的突击检查,不得不找人顶包圆谎,以至局面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影片围绕“驴”展开,却鲜有“驴”的镜头。人物不多,但“驴”性十足,与其说是讲故事,不如说是画脸谱。《驴得水》亦作“驴和水”,男人是驴,女人为水。


 老驴——孙校长


有理想,有抱负,经历了人情冷暖,看淡了世态炎凉的长者。磨平了棱角,打碎了心性,只剩下那颗“有教无类”的初心。像极了蒙着眼拉磨的老驴,不问对错,只管前行,抱着一腔热忱投身到振兴农村基础教育的大磨盘中。他深谙处世哲学,委曲求全,逆来顺受,甚至忍受罪恶,秉承“办大事者不拘小节”。为了所谓的理想,蒙住了双眼,放弃了是非观,满口的仁义道德,做的确是自私懦弱的勾当。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倔驴——周铁男


血气方刚、爱憎分明、敢于抗争、快意恩仇的奋斗青年。像头刚烈的倔驴,谁都敢踩,一言不合就撂蹄子。然而,刚则易折。纵是心比金坚,奈何命比纸薄。当子弹划过面庞,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周铁男,清楚的认识到面对黑洞洞的枪口,曾经的铁血丹心不过是意气用事,只有活着才是头等大事。苟且偷生的他,跪了,怂了,只剩下嘴炮,说这是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曲线救国。

或许,很多英雄的存在,真的是因为没有机会挨第二枪。


阉驴——裴魁山


猥琐不堪,世故狡黠,道貌岸然,满口经纶的伪君子。有着太监心里的他,面对权势,卑躬屈膝、讨好卖乖,像头阉驴一样,硬不起来,却还欲壑难平、唯利是图。面对心爱的女人,因爱而不得,遂一念成魔。他扭曲的面孔,伤人的话语,刀刀见血,毫不留情。这是公报私仇,落井下石;这是宣泄自己的不甘与屈辱;这是掩饰内心的自卑与软弱。最残忍的莫过于把最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你看。

你总以为他是你的铠甲,殊不知那是最脆弱的软肋。


野驴——铜匠


淳朴、愚昧、狭隘的原生态农村手艺人,像一头无法被驯服的野驴。自由奔放的他,应该属于广袤的草原,无忧无虑,人畜无害。一旦要圈养它,它的桀骜、它的暴殄,它的粗鄙就会显露无遗。知识让他开阔了眼界,更增长了欲望。这种原始的欲望和冲动是极端的,要么极端的善和爱,要么极端的恨和狠。越是卑微的人,其自尊心就越强烈,因为缺少尊严,一旦有机会改变,那就是小人得志,疯狂报复。

人生若只如初见。


蠢驴——特派员


兵痞出身,胸无点墨,附庸风雅,唯利是图的草包官员。假造文凭,滥竽充数的混进教育系统的蠢驴。自私,贪婪,毫无底线,麻木不仁。他手里握着权,心里想着钱,有了身份就可以叫嚣。由于缺乏精神的依靠,而走向物质追求的另外一个极端。他没有理想,没有信念,只剩下一副行走的躯壳。

苟延残喘不如转世重生。


酒水——张一曼


向往自由、不慕繁华、随性不羁、多才多艺、开放但不婊气的女青年。她像一杯酒,浓烈而醇厚,总有男人想要征服她,却不得不承受酒后的丑态百出。她麻痹了裴魁山的神经,改变了铜匠的性格。特派员拿她酹酒祭天,孙校长用她借酒消愁。男人们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她只能随波逐流、任人摆布。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泉水——孙佳


天真善良、正直乐观、不畏强权、嫉恶如仇的进步女青年。在这混浊的世间,她犹如一股清冽的甘泉,沁人心脾,感人肺腑。她对人对驴一视同仁,尊重生命,蔑视谎言,渴望真实,追求理想。孙佳作为唯一残存的美好的希望,奔赴了延安。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驴得水》,通篇讲教育,却没出现一个学生,倒是让围观的群众通过上面这些老师的言传身教,找到了答案: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既是知识分子,同时又是铜匠,而更多时候是那个敢怒不敢言的特派员秘书——哑驴。


人生在世,如驴得水。

通过牺牲别人抵达的信仰不叫信仰,是私欲。

通过龌龊谎言实现的正义不叫正义,是罪恶。


你若光明,这世界就不会黑暗。

你若心怀希望,这世界就不会彻底绝望。

你如不屈服,这世界又能把你怎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驴得水》改编 淡入…… 1、乡间小路 晨 外 佳佳:(一边唱“我有一头小毛驴”一边拉着驴进场……)它呀真是我家的...
    LLLiberty阅读 3,507评论 0 2
  • #每天50+字,『践行』第14天 《如何运用元认知:理解后真相时代》 通过学习《李笑来:元认知能力》,我就在回想昨...
    烟雨程程阅读 539评论 0 0
  • 最近由于公司需要定时启动app上传一定数据,所以每天都要点击启动app,很容易就忘了,因此需要定时启动app。 准...
    RunningDu阅读 1,473评论 0 2
  • 二十四节气 春季 立春: 2 月 3 - 5 日 雨水: 2 月 18 - 20 日 惊蛰: 3 月 5 -...
    二石兄阅读 5,023评论 0 0
  • 继续关注高三班主任的故事。现在的高考,虽然没有九十年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气势,但仍然是每年夏天里最热的话题,怎...
    鶑鵅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