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工具之协同篇(三):TCP/IP,百兆网速提升50%

本周折腾的阶段成果,上3张图。

158 Mbps.png
image.png
image.png

家里基础网络速度为100Mbps,在软路由、六类线(CAT6)等加持下,网速平均跑出了150M,提升了50%,1080P从此再也不卡顿。第三张图是播放时,随手截图的“清晰度”。最难能可贵的是,在软路由GFW list(防火墙自动分流功能)的分发功能下,内外网的访问速度,从此无区别,解决了以往需要反复登录、退出客户端。

详细说明:以往每次从外网转回内网时,需要关掉Ke Xue Shang Wang的客户端。需要再越墙时,又得重新连接。而每次连接需要等待半分钟至1分钟。否则,内网的访问速度让人抓狂。但如此地反复操作,心真的好累。现如今的这个网络架构,如丝绸般顺滑,再也不用多余的动作,手机、电脑、电视,全都处于无“墙”的状态。国内的百兆网速,第一次有了物有所值,也有了进一步提升网速的欲望。

本次改造过程的得失以及心中遵从的原则,记录如下:

一、如何将现有的条件,发挥至最大化?
这问题其实是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应常思考的问题。人们总是倾向于抱怨拥有的太少,而忘了周身所处的丰盛状态以及自身的潜力。

依稀记得,数年前用400K的下载速度,Download 几十GB的电影原盘,机器没日没夜地开着。后来城市网络升级,家里被免费提升至20M,下载速度翻了几倍,那短暂的愉悦感,现如今仍历历在目。但后来,随着高清电影执念的渐渐淡薄,而20M的对付国内的网页等应用已绰绰有余。也因为如此,拒绝了电信无数次免费升级。直到最近两年,在线看外网时政节目以及谷歌查找资料的需求增多,对带宽的需求又才变得些许急迫起来。可问题是,无论家里基础网速多少,“访外”的关卡不打破、速度就得不到提升,一切都枉费心机。

问题的开始,其实也是能力提升的契机。已2020年的今天,一定要相信,办法比困难多。经历了前述的“被虐”后,痛定思痛,誓要开通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对标油管现状的1080、4K、8K等视频,百兆网速是最最基础的单位,所以第一时间,让电信升级至百兆。剩下的问题就只有,如何在“访外”时,跑满这个速度。

木桶效应在此次改造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百兆光纤到户,只是家庭网络应用场景的第一入口,然而到实际的终端(计算机、手机等)的网速,需考虑到光猫、路由、网卡、传输线路、设备端的接收以及信号损失等等因素。

举例1:
家中一台老DELL电脑,无线网卡竟不支持WIFI 的5G信号传输(暴露它的年龄了),只能跑2.4G。如果要解决问题,有两条路。更换主板上的网口芯片或者整个主板,又或者更换它的无线网卡。

举例2:
为确保网线不成为瓶颈,是换成六类线?还是直接改成无线连接?如是六类线,则要考虑如何布线而不至于房屋大乱(房子未在墙里留有网线通道)。如果无线,又如何能保证局域网内的网速,稳定在千兆?(因为后续还要折腾NAS,即私人网络存储服务器,类似于APPLE的私有云)。

举例3:
发射端的路由器,原是百兆的。更换千兆的,买哪个档次为好?买来后,是做主路由,还是副路由?还是只是做AP(不拨号,只发射无线信号)?

以上一系列的问题,实现想要的功能其实并不难。更难的点在于,如何寻找到达目的地的那条最短路径,并且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切实地挑战,如何在最有限的资源下,享受最大化的科技红利,以此证明世界本就丰盛,而是我们自身知之太少)。

二、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这句话很符合改造时的心境。
1.在2.4G和5G信号共存时,手机并不是默认选择快速的通道,而会选择信号强的2.4G(以往认识的误区,而信号强和速度快,是两个概念)。熟悉信号模式和速度容量的朋友,应该知道,这就意味着现实速度的巨大损失。好在此次改造,留心到这点。不然很容易让家里设备一直跑在低频的2.4G上。发现问题后,我选择关掉了2.4G,因为后续要么淘汰老机器,要么就会升级设备,以适应5G。但在这事上,也实践验证了2.4G的穿墙信号,确实比5G强很多,传输的距离远。我家厨房离无线路由的点较远2.4G的信号明显强。这得益于其波长较5G的长,这也是为何全世界5G网络升级,需要布置站点更多的内在逻辑。但在两者都有“较好”信号的情况下,5G速度完胜2.4G。

2.红米AC2100的新路由来了,结果却无法跑满百兆。意料之外,因为理论上应该能轻松跑到。但实践中,却只有十来兆的速度,仅为预计网速的十分之一。调整了很多遍,重设参数、重启等等都不行,之后联系小米的客服,依照其发来的设置,才“碰巧”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何是碰巧呢,因为对方也语焉不详,未能真正说出所以然。

3.光猫不拨号,改桥接,由软路由来拨号,红米AC2100专门用做AP。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光猫只负责光信号的传输,软路由只负责拨号和作数据加密、伪装、解密的工作,红米路由器只负责做AP(发射无线信号)。这也可能是最终超出基准带宽50%的原因,对于这个成绩十分满意。如进一步提升家里基础带宽,应该会达到更可观的效果。

二、奥卡姆剃刀原则——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本次网络改造过程中,体会到了整条网路中,每多添一件设备,就会增加带来问题的可能性,奥卡姆剃刀的现实意义体现了。但另一个事实是,如何保持现有网络功能的同时,不断地精简网络,需要强大的知识作为背景。目前属于小白阶段,因此处处掣肘。理论的提升与掌握清晰的概念,十分之必要,于是又有了这本书。

image.png

该书从底层的原理,深入浅出地对网络,从物理实体到网络应用传输,详细地划分了7个层级,基本讲明白了TCP和IP的工作原理。厘清了自身过往一些模糊概念。过程中碰到的现实状况,书中阐述的知识与概念,让人可以迅速地判断问题具体出在哪个层级、哪个部件。

以往存在基本的知识盲区:
1.一直没有搞懂内外网IP的区别,以及何时能不发生冲突(此处的内外网,指的是路由作为节点,外接Internet和内接局域网的区别)。举例:脑海中原有一个印象,说是全世界的IP地址要唯一,否则计算机或主机之间无法正常通信。但始终不明白,家里和单位的电脑,有部分IP是一致的,为何没有冲突?读了此书,明白了DHCP的IP自动分配机制以及NAT(内网IP转为公网的转换技术),解答 了有限的IPV4地址资源,为何目前还没有用完。IPV6为何可以资源接近无限,公网动态IP的必要性与应用场景;

2.PPPOE、DNS、数据传输包、报头等专有名词的基本概念、功能,并与实践中的具体设置。理解及清晰概念之后,在本次涉及光猫桥接、软路由IP具体设置、AC2100专做AP的设置上,不再是抓瞎和网上找一堆教程。而是从原理上明白了一些机理,遇到问题有解决方向,而不是完全无头绪。

三、现实远比理论复杂;
WIFI无线发展至今,已经第六代了,但论其稳定性,仍远不能与双绞线相比。在观看了数期路由评测后,最终选了小米的红米AC2100的路由器。今日却因为其5G的不稳定性,与客服沟通、联系折腾了一整天后,才稳定在了150M左右。但未经长久的时间考验,仓促之下仍然难以下定论。也许,还不如买个外接的无线AP天线,直接加载在软路由上,来得直接与欢畅。理论和实践仍有很大的距离。

总结:任何一个事,要想做到无死角,竭尽人事物三者之所能,都是件煞费苦心之事。但要相信,一旦完成定会获益匪浅。关于各种概念的清晰程度,在未来的日子里,应反复查阅或记诵,形成知识堡垒。为后续的理论知识的提升及实践做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