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明星被逼公开道歉,拆穿多少完美妈妈的谎言

女明星的身材,是人们永远津津乐道的话题。

胖瘦、线条、体态、姿势……一点“不完美”,都能被人“揪住”。

最近,张歆艺一张在街头吃烧烤的照片曝光,被网友嘲笑“身材走样”、“有些显老”。

许多人大肆吐槽她的身材:产后恢复不及时、不够自律……

张歆艺无奈回应:“对一个哺乳期的妈妈多一些宽容和尊重吧。”

给一个哺乳期的妈妈多一些宽容吧 / @张歆艺

评论里,她又解释:没能恢复身材是因为“母乳喂养”、“没有整觉睡”。

母乳喂养真的很折磨人 / @张歆艺

有苦衷,也很无奈,最后她还是表达了歉意:让大家失望了

并且保证:断了奶,一定尽快瘦回来。

没能及时恢复身材,好像是一种错 / @张歆艺

被嘲笑的张歆艺,今年2月份生下孩子,距离现在仅仅4个月。

而她,并不是第一位被如此苛责的哺乳期妈妈。

1

“生完孩子,全世界都在与我为敌”

“女明星”向来是一种“神奇”的存在。

怀孕的同时保持身材、生完孩子迅速回归工作,对她们而言似乎都很轻松。

姚晨怀孕期间,下巴尖尖、四肢纤细,不仅如此,还能挺着肚子举铁健身。

怀孕只胖肚子,让多少女性羡慕 / @姚晨

陈意涵,生完孩子两个月,22小时跑完了210公里接力赛,还顺便来了个倒立。

很多人不生孩子也做不到 / @陈意涵

这些妈妈们,光彩照人,活力满满,自然是好事。

不能忽视的是,她们能够迅速恢复,与背后付出的金钱、人力有很大关系。

但是,即便有这些“外力辅助”,能保持身材不走样、身体皮肤依然健康的,依然是极少数。

前段时间,赵丽颖“产后首现身”的照片曝光。

有媒体报道时,用到了“肥胖、无精打采”这样的字眼。

也有网友指责她“身材臃肿、颜值下降”。

赵丽颖身材被嘲笑 / 微博评论

更何况,绝大多数普通人,并没有一整个专业团队来为自己规划孕期锻炼、饮食以及产后复原。

看过一位新手妈妈感叹:生完孩子后,觉得全世界都在与自己为敌。

这话并不夸张。

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从身材、育儿到职业、能力,我们对当妈的人,的确缺乏宽容。

有人觉得,没法迅速瘦下来,就是你不够自律。

事实呢?

从早到晚再到夜里,两小时喂一次奶,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哪有精力再去运动?

想要少吃一点,又会被说只顾自己不顾孩子。

你以为妈妈不想瘦下来吗 / 微博

身材走样、脱发、黑眼圈、皮肤暗沉……

让人难过的不是变胖变丑,而是妈妈们牺牲了光鲜亮丽,换来的却是嘲笑和不理解。

微博上有一个话题:妈妈跟婆婆的区别。

底下的讨论,说到了“喂奶”:

生产后,妈妈大多会更关心产妇的身体,婆婆可能更关心产妇吃什么更容易“下奶”。

妈妈和婆婆的区别 / 微博

有人笑称,生完孩子,前来看望的所有亲戚都会问到:“母乳够不够?”

好像生了孩子,身体就不再是身体,只是一件喂奶工具。

主持人李静谈到自己的经历:

“生完孩子之后,感觉身体像个机器,完全没有尊严。”

喂奶第一,就可以随便扯开?/ 《妻子的浪漫旅行》

这还不算完,对职场妈妈而言,还要面对一条“隐形的食物链”:

排在最末端的,正是这些刚生产完回归职场的女性。

光鲜如明星,也难逃限制:

颖儿说起她职业中的低谷,是“生产之后,没有剧拍了”。

生完孩子,一切都变了 / 《妻子的浪漫旅行》

职场对待刚经历过“生死大劫”回归的妈妈们,多的是怀疑贬低,少的是信任宽容:

你刚生完孩子,这个任务就先别负责了;

你刚生完孩子,可能适应不了我们这边的加班;

你刚生完孩子,累着病着了是不是算我们的责任……

顶着“新手妈妈”的牌子,哪怕付出了十二万分的努力,也有可能被质疑“你不行”。

2

当妈的痛,经历过才懂

一档综艺里,一群男孩在“分娩仪”上体验了一把“当妈的痛”。

仪器通电、痛感渐渐上升,男孩们一个个面色涨红,满头是汗,有人甚至疼得流下了眼泪。

最后大家一致感叹:

生孩子,真的不容易。

一群大男孩讨论生孩子的痛 /《宿舍日记》

对女人而言,生孩子是一道“坎”,关乎疼痛、关乎伤病、关乎生命。

就算迈过了这个坎,生活也未必更轻松。

● 脱发、妊娠纹

产后影响颜值的事,除了身材,还有日益变高的发际线。

正常情况下,人每天要掉落100根头发左右。产后,这个数字会成倍的扩大。

应采儿形容,“是一把一把地掉。”

“水沟旁边你就会看到,那一坨一坨的头发。”

不少女性生产后都会面临着脱发 / 《新生日记》

女性怀孕时,卵巢和胎盘会分泌大量雌激素,远高于未怀孕时;

宝宝生下来后,许多妈妈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骤然下降,毛囊受到刺激,导致脱发。

一位妈妈这样描述掉头发经历:

“蹲马桶头发飘落到裤子上、吃饭飘落到碗里、喂奶飘到孩子的脸上……

无处不掉落的头发 / 微博

发际线变高,或许还可以用刘海修饰,妊娠纹则是一旦出现,就可能跟随一生。

怀孕期间,女性腹部和胸部的快速隆涨。

部分女性会出现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损伤或断裂,腹部、大腿都可能出现一些弯弯扭扭的波浪状紫红色花纹。

生完孩子后,这些花纹会逐渐变成白色或银白色的瘢痕。

这些“疤痕”,让不少妈妈们变得不自信。

一位产后妈妈形容自己:“整个人看起来就像是摔碎又被拼接粘合的瓷器。”

● 涨奶、漏尿

今年母亲节的时候,Ella给所有的产后妈妈们写了一封信:

“我在生产过程有点困难,造成我子宫和膀胱脱垂。”

“我打喷嚏、原地跳跃、跑步,等动作都会造成尿失禁。不是失禁一点,而是整个护垫都湿掉,然后裤子也湿掉。”

一个有自理能力的成年人,却需要依靠卫生巾或成人尿不湿来生活,内心难免会有自卑和羞耻感:

有人大腿根部因为潮湿而磨破皮,仍然独自忍受;

有人顶着同事们奇怪的目光和丈夫嫌弃的眼神,一个月跑好几趟妇科……

女性羞于启齿的生产后遗症 / 《钱江晚报》

同样羞于启齿的,还有涨奶。

分娩后一周左右,妈妈们的身体自动进入“哺乳状态”,乳腺组织产生大量的乳汁。

在这个过程中,乳房将会又酸又肿。

章子怡说,这辈子最大的疼,就是涨奶。

拍戏都没这么苦过 / 《妻子的浪漫旅行》

妈妈们忍受疼痛吸出来的奶,还有可能遭遇各种“不测”:

母乳洒了,特别心疼 / 微博

陈意涵哺乳期间,也有过“奶洒了”的经历。

她心疼不已,甚至想要“自己喝掉,回收再利用”。

母乳洒了,想要回收再利用 / @陈意涵

● 抑郁

生之前的产妇备受呵护,生产后,很多人的注意力会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忽略了刚从鬼门关走回来的妈妈们。

据统计,在中国1800万新手妈妈中,有6-8成会出现情绪低落、悲观绝望、烦躁不安等抑郁症状。

而这1000多万陷入抑郁的妈妈中,有50%没有接受任何治疗。

常常听到别人这样说产后抑郁:

“我觉得这都是脆弱的人才会得的病,你应该挺坚强的吧?”

“以前的人,生完孩子就下地干活,怎么就你这么矫情?”

“我在外面辛苦赚钱,你就带个孩子,有什么好抱怨的?”

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你有什么好辛苦的?/ 《坂道上的家》

可产后抑郁,真的不是“矫情”。

科学研究显示,产妇在临盆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量达到最高值,这种固醇能够让人感到愉快;

分娩后,受内分泌影响,情绪本就容易低落、沮丧,如果这时没有家人的关心和体谅,妈妈们就更容易陷入抑郁。

曾经,一位27岁的妈妈,带着3个儿子从桥上跳下。

她留下两封遗书:“我真的承受不住了,生了双胞胎之后到现在,我没有睡过一个晚上整觉。”

“没有谁真正体谅过我,这几年来每天都处在崩溃的边缘……”

没有人体谅 / 澎湃新闻

有很多痛,不是亲身经历的人,看不到、感受不到。

于是就有许多人,理所当然地忽视这些痛、鄙视这些在痛苦中煎熬的女性。

看到一个“完美妈妈”,就要求所有人都做“完美妈妈”;

看到一个人“孩子事业两不误”,就要求所有女性都照做;

其实恰恰暴露了你的自以为是。

不懂别人受过多少苦,就请保持尊重。

3

对女性外表的苛责,从来不分时间

说到底,觉得“一个女人,生完孩子发胖、变丑,是一件应该被批评事情”,这种情绪,来自于我们对女性一贯的“外貌标准”。

这些标准,常常不分场合、不分时间。

papi酱在短片中,用调侃的口气“再现”了部分要求:

不能太胖,可以太瘦,纤细的同时,该有肉的地方还要有肉;

papi酱谈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 / 《papi酱的周一放送》

个子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

头发最好黑长直,染了个粉红就是“不正经”;

不能不会化妆,也不能只化浓妆……

papi酱谈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 / 《papi酱的周一放送》

无处不在的“隐形标准线”,一点点毁坏了所有人的审美,也让大家对“多元”更加缺乏包容。

于是,被“洗脑”的人,眼里只剩下“要么瘦,要么死”;

达不到标准的女孩,渐渐变得自卑;

不该被苛责的妈妈,活在全世界的指指点点中……

久而久之,许多人忘了,这些所谓“标准”,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看过一个采访视频,有人问小孩子:“妈妈像什么?”

她回答:“妈妈像天使。”

“妈妈什么时候最漂亮?”

“妈妈笑的时候最好看”

妈妈笑起来最好看

在孩子眼中,美不是漂亮衣服、精致妆容,只是一个笑容。

社长想说, 世界本该如此。

身材纤细、面容精致、事业家庭两不误……当然令人羡慕。

可胖胖的人、“囿于厨房与爱”的人、眼角渐生皱纹的人,一样可以让人觉得可亲。

美不是一个狭隘的字,世间也从来没有完美无缺的人。

给文章点个,没法轻易改变世界,至少可以先学着理解、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宁致在日记本上以这句海明...
    焦郁者阅读 1,783评论 0 0
  • 课程名称:辣妈养成 课程来源:可可狮育儿学堂 授课时间:20171204 主讲嘉宾:孙文佳 整理人:王丹 校对人:...
    毛豆妈妈1阅读 212评论 0 0
  •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湖南湘潭市一名30岁的产妇,带着自己年仅四个多月的女儿跳楼身亡。经记者了解,该产妇家庭关系相...
    林子说心理阅读 749评论 0 1
  • 今天做了个梦,梦中我从一列女生旁走过,手中一枚枚硬币慢慢滑落,她在最后一个当我走完时,她捡起旁边的硬币一脸可爱笑容...
    素面千叶猫阅读 188评论 0 0
  • 兜兜转转,一晃时间过得真快,曾经懵懂的少年现在已经慢慢肩负着家庭的重担。万千世界,你在无数个场所默默期盼,所谓...
    莫奈的莫奈阅读 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