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林闲茶之二十——当下教育的思考

   缘起:

上周四受“和南读书会”之邀,就当下的教育问题做了一个交流,但感觉表述的还不够清晰,故今日对前期发言的提纲做个整理,以飨更多友朋。

从幸福与成功谈起

教育的目的在于什么?是成绩吗?是上清华北大吗?是未来当大官挣大钱吗?大家各自心中有杆秤,我不做评论。下面先试着说说个人所理解的两个人生问题,一是人生的幸福是什么?二是人生的成功是什么?

窃以为,人生的幸福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想过的生活,若真能如此,那必将是幸福的;因为这时的我们过着我们所想要的生活,做的是本心所想做的事;尽管可能不怎么富裕,但心是安的,身是舒适的,所以幸福是自己的事与金钱的多寡,权力的大小没有直接或成比例的关系。

那人生的成功呢?成功就是个人的心声或内心之想法、目标得以实现,这其实是一个最后的结果,幸福则是享受的这个过程。成功而言,其验证的标准是自己在衡量,不是别人或社会在衡量,尤其是自己的内心在衡量,与外界的评价标准没有关系,若成功还要外界来评价,那不是真正的成功,那是为了别人的负担证明与炫耀,人生的成功仅仅是对自己而言与别人无关。

教育的真正目标

说了幸福与成功的理解之后,再来聊一聊教育。我们的当下的教育,到底要达到什么样一个目标?考上清华北大就是我们教育的目标吗?当官或成为一个富人,住别墅、开豪车就是我们的目标吗?显然大家也不会认同。个人思考将教育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对个人,一个是对社会。对个人来讲,真正的教育是要实现人生的幸福、成功与心灵的自由。对社会来讲是培养有道德、有修养、有知识、心理健康、身体强壮的公民。

综合素养的分类

如果要达到以上两个层面的教育目标,个人认为还需要具备以下分项:

一、对社会、人生、宇宙的正确理解与认知。

二、找到与自己相应的兴趣、事业和人生目标。

三、内德深厚的学修养成。

四、对自己心理、情绪的认知与把控。

五、健康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

六、社会中交往应对的能力。

七、在实践中的反复磨砺。

以上列的七个方面仅是个人想到的,其他应该还有一些,从这些分项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成长是各类综合要素的集合,而绝非单一性或线性的。就目前看,当下学校教育中能获得的有哪些呢?显然是非常少的。语文教学目前仅作为一种日常的交流工具,已经失去了原有中华文化修身立德的关键作用,在民国时期有一门课叫教《修身》,其还可以培养一些内德和修养;英语也是一种语言交流工具但就其效果来讲,有用,但对大多数人来讲,其花费的精力和效用是不成正比的。数学、物理,化学、地理包括大学的专业皆属于知识。另外,劳动实践基本在学习期间是没有的,现在不管是小学、初中、高中,各种培训班、补课班与家庭作业已经占据了大多数同学的时间而真正应好好专心学习的大学却好像不那么紧张和用功了(至少个人目力所及是如此)。


现实与担当

以此,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当下的教育并不是一个全面的教育,就培养一个全面的真正的人而言还差的很远。所以,作为家长,真不能够将教育的希望寄托于学校,而作为家长,必须承担起学校所未能行的培养职责。

从现实来看,目前讲尚无一种方式,比高考这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更加合理、公平,故个人认为,其必将长久存在,同时寄希望于中国的教育的改革也是很难或者需要太长的时间。

这是目前教育现状的一个看法,下面聊聊作为教育核心相关方的家长。就家长而言,个人认为家长首先要放长眼量看教育,小升初,中考,高考重要吗?的确重要,但就人生而言,其实也就是人生中的一朵浪花而已;等我们老了,进入了重症监护室的那一刻,你还想得起今天孩子们的高考吗?就人生的幸福与成功而言其与成绩的好坏高考如何?读什么大学绝不是正相关的;同时,人生的道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变数,不确定性是人生最大的确定性,人生的不可把握性是最大的可把握性,这才是人生的真实相,有了这一基本的认知,我想作为家长,应该会有一个相对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当下教育。

另外,要将我们的心放平除了从人生的纵向看,也可以从横向上看。有些孩子其确实就是天才,他不做家庭作业或者在学校听课也不多,但是成绩照样优异,就像民国时期的一些大家如钱钟书、季羡林,饶中颐等等,他们可以学多国的语言进行各们种研究,但就一般人而言,这些都是很难的,就像我一个英语都搞不好,这就是差距,但是只要我们承认了这个差距也就平了。

这些年在身边,在新闻报道中,时常会看到一些孩子,因为学习压力等情况而自杀跳楼的,真是令人寒心和惋惜。这其中与我们家长的要求、压力、心态以及我们家长是如何面对孩子都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不得不作长远思计。

在我们面对当下教育判断与选择之时,我们当有一个定盘心,这里提出三点供大家参考。第一学习成绩重要,但与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存在相比则不太重要。第二上大学,上好大学重要,但也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第三人生的成长不是直线,而是曲线,不是短跑,而是长跑。

现在有很多朋友将孩子送出国的,有的送出国之后留在了国外,有的又回来了,对此无可,无不可;当然,多数家长不想或没有这个条件,若只能选择国内,那个人感觉还真不能够脱离当下的国情,应与当下的教育相“宜”,相“融”。要在社会中立足,就要融入社会,就必须在社会中浸泡与实践,不然就像温室里的蔬菜很难经受住风吹雨打。

融入的选择

如何融入?如果用一个词来阐释,感到“适宜”比较妥当。我们当注重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自信,不必去一味的说成绩,讲成绩,天天说成绩,大人都会烦,就不要说小孩了。若天天都说成绩,那肯定是要出问题的,想办法培养其主动学习的能力才是第一因。另外,要根据孩子的性格与成绩水平选择学校与班级。若孩子的成绩好,又有一点争强好胜,那可以将孩子放到尖子学校、尖子班,这样可以挫一下他的傲气和张狂。如果孩子成绩一般,性格也较平和,或者较弱,也不怎么争强好胜,那就要选择一个与他相应,成绩能够排在年级和班上中等偏上的学校和班级较妥,这样他的自信心便不会丧失,反而会有所增强。自信对一个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人生不丧失自信,他就有未来就有希望就有诗和远方。所以我们一定不能让孩子失去自信,现在有一些家长不论三七二十一就想把孩子送到尖子班去,这样可能是满足了家长的一些想法,但是也可能就毁了孩子的一生。

学校教育的补充

前面说了,目前学校教育并非全面的教育,还需要我们作为家长的做一些补充,这里我就列一下,希望对家长们有所裨益。

一是帮助孩子找到与之相应的人生目标或者是此生想做的事情。

二是要培养其内在的道德与修养。三是要注重培养其心理情绪的调整和控制。四是日常中与人交往的礼数与方法。五是良好生活作息习惯的养成。六是给予孩子劳动实践的机会。如整理内务,扫地,拖地洗衣服,做饭等等,通过这些事情,培养其良好的耐心和性情。

以上列了一些作为家长应当担当起来的教育补充,但这些必须建立在与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的基础上,让孩子愿意与家长交流对话,最好是愿意与我们说心里话,但真正培养一个人,使其成长成才真是很难的,一定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我也就个人想法所聊,但最终“运用之妙,存乎于心”。

本小文的有些想法和观点可能也有不当之处,仅供见此文者作为参考之用,若能与大家有所启发和裨益,则为幸哉!


丙林戊戌春分之际

������]@=�z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8评论 1 69
  • 曾几何时,以为别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也能做到。 曾几何时,以为自己只是懒,不想动而已,一旦开始,就会有无穷...
    静静endless阅读 237评论 0 1
  • 一个年轻人眼高手低,碌碌无为,出身于普通家庭。都已经三十岁了,还是一个企业的普通员工。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够自己的花销...
    古城苍狼阅读 526评论 1 6
  •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至少一个贵人,而我遇到的贵人,是一对双胞胎。 哥哥细腻聪慧,弟弟沉稳能言。能遇到一个何其幸...
    帅蜗牛阅读 349评论 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