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我用四天的时间,读完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三册,真的热泪盈眶。

这是我第一次读这种大部头文学作品。

在写下这些文字时,是读完后的第五天,但每每想到书中呈现的故事,更应该说我们的人生,都难以平复,我不是个感性的人。

但怎么会如此命运多舛,我最爱的孙少平啊,我像极了他,更可能是我把自己往他身上靠。

这部在各大排行榜榜上有名的大作,读完后我才明白为何如此备受推崇。

人皆平凡,世皆平凡。

我们在平凡中创造着自己心目中的不平凡,那样热烈。


孙少安与润叶

在那样一个农村和城市阶级清晰界限的世界里,孙少安注定无法和润叶在一起,就算互相爱着也不可以。我试着让自己进入情境思考,但始终无法释怀。是啊,无论何时何世界,都存在着一些无法跨越的界限,你想拼命抓住,伤害的是很多很多人。

少安结婚时,我没哭。润叶结婚时,我哭了。

就是情不自禁,所以你我们可以理解看电视看电影会流泪,主人公好像变成了我们。润叶嫁给了一位对她很好,人也很好的人,我很庆幸。结婚当天分居,不相往来,情感上我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他的不幸又是谁造成的,又能怪谁呢。爱上了不爱自己的人,又不愿放过自己,世事无常,让人郁结。

少安找了个对他很好的老婆,这点我很庆幸。少安读书不多,老老实实不会“玩酒局”,吃了些亏,慢慢的日子变好了。为何老天和他又开玩笑,在变好的日子里失去了妻子,孩子的母亲,这就是故事的结局吗,我想说能不能不要这么悲情,好日子才刚刚到来。转念一想,或许平凡的世界本该这样,呵呵。

润叶从不回头看他名义上的丈夫,却在他摔断了双腿后回心转意了,人之情感那样曲折,又那样让我感动。生活总是不断开着玩笑,庆幸的是,最后的润叶放过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我很庆幸。

生活有时会开玩笑,但总有正经的时候。


孙少平与田晓霞

我最爱的少平啊,为何又被开了玩笑,总是开着玩笑,在你和晓霞才刚刚开始为了目标奋斗时,失去了她。晓霞啊,你为了救一个小女孩,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更让少平失去了你。我要如何评价你呢,我无法评价,大爱和情爱,本来就是爱。

少平坚信知识能带来改变,是晓霞不断带你去了解这个世界,鼓励你。我无法想象在那个吃不饱睡不暖的日子里,知识为你带来了多么大的力量。正如我所处的世界,不会挨饿,不会寒冷,更不会没书看,但为何失去了一些力量,像你那样眼神发亮的力量。

我多么希望少平你“出人头地”,进入政府,崭露头角,衣锦还乡。但我更喜欢着书中所描绘的你,用自己的劳动塑造着自己的体魄,塑造着自己的世界。我无法想象那样的粗糙的环境。你是如何抵御着内心的自尊,打造着自己的精神世界,我很想试一次,那一定会脱胎换骨般改变,还有什么能影响着你呢。

故事的结局是你回到了煤窑里,虽没写完,但我知道了你所想要的,你所处平凡的世界,但你那样不平凡的“精神世界”,让我一次次忍不住想哭,我真不是感性的人,那样情不自禁。最后的你,回到了你的“港湾”,那是你的选择,就像去大城市工作的我们,会回来的,但我们经历过,不遗憾。

感谢在这个安静但不平静的日子里,让我读尽了少平的一生,平凡而热烈。


《平凡的世界》热评

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那么曲折。

人哪,活着是这么的苦!一旦你从幸福的彼岸被抛到苦难的此岸,你真是处处走投无路;而现在你才知道,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原本也只有一步之遥!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

爱情,应该真正建立在现实生活坚实的基础上,否则,它就是在活生生的生活之树上盛开的一朵不结果实的花……

生活总是美好的,生命在其间又是如此短促;既然活着,就应该好好地活。思念早逝的亲人,应该更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个时刻。精神上的消沉无异于自杀。像往日一样,正常地投入生活吧!即便是痛苦,也应该看做是人的正常情感;甚至它是组成我们人生幸福的一个不可欠缺的部分呢!

冬天退却了,生命之花却蓬勃地怒放。你,为了这瞬间的辉煌,忍耐了多少暗淡无光的日月?你会死亡,但你也会证明生命有多么强大。死亡的只是躯壳,生命将涅槃,生生不息,并会以另一种形式永存。只要春天不死,生命就不死,就会有迎春的花朵年年岁岁开放。

最后,我的话。

如果非要在文章的最后你要我说些什么。

我愿遵从自己内心,寻找那平凡中的不平凡。

愿你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