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前的秘密都在这里啦……

好久没有登录简书了,今天打开发现有一封信,提醒我已经来到简书两年了,再翻到我在这里写下的第一篇文章《学习的主动性怎么培养》发现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今天是2019.10.22,距离孩子们期中考试还有两周。

两年前的那批孩子现如今已经高一了,就在上周孩子们孩子追着我问,老师期中考试有什么奖励计划没有啊,我说当然有啦。但怎样做才能提高成绩呢?

期中考是检验学生近阶段学习情况的一次大型考试,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学生、家长、老师,乃至学校都比较重视期中考。

如何在期中考试前两周快速提升成绩?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甜菜认为,你不努力,人家努力了,你就要落后。你努力了,人家比你还要努力,你还是要落后。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呢?

“笨鸟先飞”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吧!你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早做打算,比别人更勤奋,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在期中考取得好成绩。

接下来,甜菜就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给大家一点建议,感兴趣的家长可以接着往下看。

(一)同学们首先要审视一下自己,找出自己的薄弱项,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

请你找出平时的错题集,分析与整理出各学科的薄弱项。如果你没有错题集,那就找出你平时的试卷和作业,分析和整理出你的薄弱项。

整理出薄弱项不是目的,目的是更好地去解决问题!

你可以通过询问老师或同学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你还可以通过网络媒体的形式去解决问题。不论哪一种形式,一定要将答题的方法掌握。

想知道自己的薄弱项,欢迎你在本周六下午5点来乐学教育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哦。

(二)根据薄弱项,制定出考前复习计划。

【1】根据月考/平时的成绩,定一个期中考的目标分数。分数定得不能太高,以免失去信心;但也不能定得太低,以免缺乏学习动力。

【2】清楚期中考的考试范围,让复习更加高效。

【3】计划要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段。

【4】以“天”为单位,合理分配好每一天的学习计划。

比如周一重点复习语文的名著,你不妨这样做:

A、熟背学校发放的题纲。

B、勤做一些名著习题,提高解题能力。

C、做好名著错题集,方便今后复习用。

(三)有复习计划,就要有执行和监督。

【1】作为学生,一定要坚决执行你制定的复习计划,否则,你难以在期中考考出好成绩来。

【2】作为家长,要做好孩子的监督工作,给孩子每一天的表现打分。

完成打“√”,没完成打“×”,并写上简短的评语。

【3】每周六晚上,对本周的情况进行一次总结。

表现好,继续努力;表现不好,指出问题所在,提出改进建议,下周继续加油!

【4】作为家长,为了激励孩子更好地完成复习计划,可以成立一个“家庭复习计划基金”,专门用来奖惩孩子的表现情况。

表现好,有奖励;表现不好,有惩罚。

想知道怎么制定计划,怎么监督执行,怎么实施奖励么?欢迎你在本周六下午5点来乐学教育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哦。

(四)除了执行复习计划外,学生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1】认真听课,并做好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及时将其弄明白,不要拖到明天。

当日事,当日毕,这样的话相信大家已经听过无数遍了,那你可以对着镜子问一下自己,你做到了么?想知道你为什么没有做到,想知道你怎样才能做到么?欢迎你在本周六下午5点来乐学教育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哦。

【2】将期中考前所学知识点进行一个串联,并将知识点形成一个体系。

你在串联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你可以做上记号,复习中多加关注。

初一的政治书里已经教会了大家怎么进行初中的学习,包括记忆、理解、关联、运用之间的关系,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搭积木建立知识体系的过程,有兴趣的孩子可以了解一下思维导图,确实是一种非常棒的学习工具。

想知道怎么做简单的思维导图么?欢迎你在本周六下午5点来乐学教育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哦。

【3】平时做题时,一定要训练自己答题的逻辑性,切莫胡乱答题。

上周有个孩子来乐学想补一下政治,他自己表述:老师我平时也很努力的背了,但每次答题都得不了分,我分析了他的试卷发现他的问题就在于不会分析问题,答题没有逻辑性。

举一个和学习不相干的例子:今天晚上写完作业后感觉好饿,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会答,可能是写作业前没吃晚饭,或者是没吃饱,因为太费神了,把能量都消耗了。那这个问题核心就是问你为什么

如果问题变一下,晚上完成作业后总是感觉饿,这该怎么办呢?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影响?

那这个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呢?是怎么办和影响。那我就答:要不再吃点,要不赶紧睡,睡着了就可能不饿了。影响么,如果经常会感觉饿,确实是因为营养摄入不足,会造成身体发育不良,但如果晚上很晚吃东西,又会加重消化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建议写作业前摄入足够营养,睡前可补充一些牛奶等补餐。

当然这个例子举的太生活了,其他例题自己可以看看你的错题本或习题册,尤其历史政治类的分析题,包括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还是起因、经过、结果。

想知道更多的答题思路么?欢迎你在本周六下午5点来乐学教育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哦。

【4】心态要好,微笑面对期中考!

细想一下,这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期中考而已,我们没必要过于紧张。如若紧张过度,反而不利于考场正常发挥。

每天对自己微笑几次,心情好了,学习的效率自然也就高了,不是吗?

【结束语】“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靠大家平时的努力。倘若你平时不努力,只寄希望于考

前突击,又怎能考出好成绩来呢?

如果您觉得不错,记得点个赞哦!记得周六下午5点来乐学教育参加我们的家长会哦。

地址:榆次九中正对面,和一大厦八层,乐学教育培训学校

电话:0354-850122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