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优秀父母的规律5—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根据胡中海老师喜马拉雅音频整理)

        怎样把一个孩子培养的更好,如何激发他的人生的兴趣和动力。目前困惑绝大多数家长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有效的与子女沟通。家长普遍向胡中海反应,尽管孩子天天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每天都主动寻找时间和孩子沟通,但与孩子沟通的方法是否得当,沟通的目的是否明确,诸如此类的重要的环节,却经常被我们忽略。那么,如何才能与孩子有效的无障碍的进行沟通呢?就家长们关注这些问题,在这里新巅峰胡中海老师给大家一些有益的提示。

        首先,我们要了解与孩子沟通的目的。在我的现场的课程当中,一直都在强调成功的沟通应该是一座桥梁,它将双方的心连接在一起,促使双方进行无障碍的交流。家庭教育当中起主导作用的毫无疑问应该是引领者家长。而家长的知识结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世界观以及价值观,都必将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新巅峰胡中海告诫各位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沟通不仅是为了仅仅是某一个较为功利的点,而应该是对孩子全方位的人文关怀,以及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完善。但是实际情况是目前很多家长认为,与孩子的沟通就是与孩子谈学习谈成绩。这样的做法,并不是我们所提倡和倡导。我们更多的是要求保障孩子的人格特质以及他全面发展。那么我们知道了与孩子沟通的目的,接下来我们就要了解与孩子沟通当中所出现的障碍是什么。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当中,有一位家长特别感慨的说,现在与孩子交流越来越难。一说要沟通就是说几句话都困难。孩子对家长的话都是应付几句就了事了,根本不愿意多谈。目前在亲子沟通当中,主要出现的障碍,新巅峰做了一下的总结:

        第一个障碍:唯学习论。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是无可厚非。但是呢不应该让分数成为孩子的唯一标准。考一个好的分数会得到父母的连声称赞,一次的成绩不理想就会遭至指责埋怨甚至粗暴的打骂。所以孩子不会不免的就会出现疑惑,父母爱的是我还是分数呢?

        第二个障碍:正确评价的缺失。中国的传统观念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这也代表着同样一部分的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固有的思维,而许多家长在经过打骂,谴责后却发现,孩子并没有按照自己的希望去前进,反而呢是与自己的隔阂越来越大。其实此类的沟通在很多家长那里都起到了绊脚石的作用。此类家长一开口就否定孩子,这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胡老师提醒在座的各位家长,其实每一个人都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当孩子只能父母那里得到负面的评价的时候,沟通的大门就关上了。

        第三个障碍:对孩子尊重不到。沟通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的,有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总是双手叉腰或是双手抱拳,摆出一副威严的面孔给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对家长产生一种畏惧,也叫怕。孩子就会与父母之间的亲情出现了隔阂,沟通的天平就失去了平等的砝码,再也无法发挥他的本身的功效。那么面对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该怎么样与孩子进行沟通?不要让孩子陷入到感情的真空,那我们就要给大家以下的一些有效的方法:

  有效沟通第一条:与孩子要坦诚交心,了解孩子的心境,知道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从而对症下药。再加上适当的引导和帮助,多一些体贴谅解,语气上鼓励孩子说出原因。注意,说出原因和心里的感受,巧妙的使用沉默与聆听,领略孩子说话的要点和弦外之音。所以胡老师认为,对于父母的态度的诚恳与友善,孩子会毫不保留的倾诉内心的情感。通过聆听对话的方式,父母逐渐的引导孩子从新思考生命的核心,共同摸索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会知道父母尊重他,愿意接受他了解他的感受,就会去与父母交流,并且与父母的话语当中得到方向,并且遵守规则改正错误。

  有效沟通第二条:要达到良好的沟通父母一定要做一个温和的态度,把孩子当做自己的朋友。有一些在我们看到有圣贤文化陈大会,在圣贤文化中说与孩子做朋友就造成了什么什么样的问题。我只能说成陈大会不懂教育,他要听我讲课要来找我,他才能够知道与孩子做朋友,是指在沟通上面像朋友一样交流,双方可以尝试的交换思考,是在沟通上面的朋友。所以如果陈大会先生能听到我这里所讲的内容,他就不会出现那样的错误,有很多圣贤教育,国学当中很多人,都受到了错误的知道。所以今天告诉各位,家长与孩子像朋友一样的沟通,总是换位思考,孩子就会把家庭当做一个避风的港湾。和谐的家庭氛围一定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温暖,愿意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父母分享。

  有效沟通第三条:要想有效的沟通,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尽量多倾听少说话。许多家长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当中总是自己说让孩子听,特别是当孩子在某一个问题上申诉的时候。家长就以翅膀硬了为由,堵住孩子说话的机会,而这样的交流是实际上家长给孩子设置了沟通的障碍。如果家长要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就应当让孩子说,即便是孩子犯了错误,家长也要静下心来以同情和认同的态度,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让他倾诉,不要打断孩子的说话,并且插入你的意见或者批评。孩子心中的感受得到了抒发之后,烦恼自然就会消失一半,这样做不但可以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可以让孩子明白,当他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回到家里都会得到父母的体谅和支持。这会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当然孩子也更愿意在这种安全感当中与父母交流和沟通,把自己的所想所思倾诉给父母。

  有效沟通第四条:父母要给孩子充分的空间。这里的空间指的是个人空间。孩子不希望父母完完全全控制自己的生活,只希望父母只充当顾问,或者支持者的角色。过多的干涉就让他们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认为失去了自由,由此产生了一种不满的情绪,久而久之就会逃避家长,并且产生隔阂。所以家长就要尊重孩子,给孩子充分的个人空间,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思考去设计,去独立的去完成他们想要完成的事情,真正的实现自己的愿望。

  有效沟通第五条:父母要与时俱进,要讲究教育的艺术。胡老师经常遇到这些苦恼的家长来这里咨询。他们一个个殚精竭虑,什么招都用了,孩子就是不听话,究其原因其实是我们家长落伍。现如今社会,处于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孩子面对的诱惑很多,从客观上讲,教育的速度缺失是增大的。那么难度的增加,对于我们家长如果没有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家庭教育的方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胡老师相信,有了家长的真诚,加上胡老师推荐的正确的沟通方法,最终一定会打动孩子,让孩子在我恩耐心和爱心中,解开自己心中成长的疑团,同时家长也获得了一把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金钥匙。帮助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

  在我生下东岳的这十五年里,在他小的时候,因为他不吃饭,我又想让他吃饭,那样可以长高高,就端着碗一圈一圈和他在院子里绕,孩子追在我后面哭着不吃饭要让妈妈抱。当时我就想着多吃饭才行,但是并没有和孩子解释为什么要多吃饭,不好好吃饭有什么不对,要怎么改正不爱吃饭。知道现在他长大了,依然是个挑食的孩子,喜欢的就多吃,不喜欢的就不吃,饥一顿饱一顿的。到了我生了老二,才知道要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吃饭,吃饭时间不好好吃饭就什么零食和吃的都没有,就得饿着。可以停下来和她讲道理。老大那会儿就是强硬的我说什么你就照着去做就可以了。以至于到现在我和他一个月见一面的时候,除了吃喝睡就没有过多的交流沟通了。从来也没有想过,我做妈妈的应该走进孩子的内心倾听他的心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