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端午节的故事

      下班去逛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粽子,才想起快要端午节了,所以粽子才卖得这般火热。说起端午节,思绪飘向了很久以前。

       作为一个边远农村来的少数民族,9岁以前只在课本上看到端午的来历,是为了纪念屈原这位悲情的政客和伟大的诗人,但是从来没过过端午节。理由很简单,我们的祖先不识屈原,吃粽子的节日有2个,不过不是端午,是我们少数民族独有的盛典。因此,对于端午节,在我的印象里,不过是个书本上的词汇。

       直到后来离开父母去县城上学,第一个端午节,城里好不热闹,鞭炮,烟花,艾草,茼蒿,粽子摆的满街都是。年迈的外婆带着我们一群大大小小兄弟姐妹十几个,正式开始过起了端午节。年龄大的哥哥们负责去附近的山上采艾蒿,买雄黄酒,而外婆带着我们六个姐妹包粽子。白白的糯米放在一个圆圆的簸箕里,加点五彩糯米饭,这是素馅儿的,还有肉馅儿的就是把排骨切得小小的,用油炸过,拌上糯米加点盐炒一炒,装在盆里。碧绿的粽叶被擦拭得干干净净,泡过的稻草散发着特殊的清香。说来惭愧,我跟着学了很久,依然包不出一个完整的粽子,连比我小3岁的表妹都会了。外婆说我和粽子无缘,不必强求,吃现成的就行。正好我对包粽子没什么兴趣,借此机会,逃离家务,心里开心万分,压根儿不在乎妹妹在我面前使劲炫耀她包得完美的粽子,跑去跟哥哥们挂艾蒿去了。

       挂完艾蒿,在家里的各个角落喷过雄黄酒后,外婆她们的粽子也包好了。一帮孩子又开始忙活起来,楼下的空地上搭了一个灶,架起柴火,放上大铁锅,便开始煮粽子,外婆说铁锅柴火煮粽子最好吃,熟的又快。两个小时以后,粽子煮熟了,清香扑鼻,惹得人不住地流口水,但是外婆是个注重规矩的人,不允许出锅后自己先吃,得先供祖先,趁这个空档,正好让粽子凉一凉,做一桌子丰盛的饭菜。农村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十几个兄弟姐妹从小都会做饭,因此做一顿节日盛宴对我们来说很简单,洗菜,切菜,掌勺,谁做肉菜,谁做素菜,谁做凉拌,都分得很清楚,几路开工,不出2小时,一桌子菜就做好了。十几个孩子围着年迈的外婆,瘫痪的外公,开始享受我们的大餐。吃完饭以后,守着家里唯一一台座机给各自的父母打电话。当我母亲知道有个端午节的时候,很是吃惊,她问我端午是干什么的,我给她说了屈原的故事,从未上过学的母亲一头雾水。

      记忆中每年的端午正午时分,闷热到极致后会有一场倾盆大雨降临。大雨冲刷了小城的污浊,街道干净明亮,空气清新。给父母打完电话,收拾完家务之后,哥哥们会带着我们一起去山上采摘野果,十几个孩子,走在路上,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何况我的兄弟姐妹们个个生得都很漂亮。这样的日子过了五年,后来外公病情加重,外婆的年纪越来越大,我们的课业又繁忙,她不得不回老家和舅舅们待在一起,方便照顾外公。外婆走了之后的端午,我们的节日又换了一番景象。

       哥哥们都已经上了高中,不再愿意屁股后面带着一帮妹妹,这会妨碍他们玩耍,而我们也逐渐长大,小女孩心里有了秘密,也不愿意没心没肺地像个男孩子一样跟哥哥们混。姐妹们虽然会包粽子,可是没有外婆在,没有父母在的节日,她们也不愿动手自己做了,大家齐心协力地做一顿饭便算过了节,艾蒿也不一定会记得买,雄黄酒也不喷了。但是粽子还得吃,不过是父母在节日之前从家里包好了托人带来,也是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口味,然而我们心里总觉得没了幼时的味道。外婆回到家乡至今11年,我们再也没吃过她包的粽子,那份亲切的味道熟悉又陌生,让人时常回味。

      哥哥姐姐们一个接一个地上了大学,留下的人越来越少,我们的端午节越来越冷清,我上大学前我们剩下的5个姐妹一起度过了在小县城的最后一个端午节。时值高考在即,我和同年级的表姐住在学校,只能在节日当天才能回去一下。很是担心其他3个妹妹是否能过好这个节日,推开家门的刹那,饭菜飘香,妹妹们自己包了粽子,还给我买了蛋糕庆祝生日。我的生日就是端午当天,但是一直没有过生日的习惯,父母对这些事也从不在乎,于是18岁的端午,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过生日。从小离开父母的我们一起相依为命十年,度过最后一个端午节的时候,我从未想过再聚在一起那么难。美味的饭菜,妹妹们贴心的生日蛋糕,亲手包的粽子,我们一起开心地享用了,至那以后,我们再也没有一起过过节。

       离开家乡到遥远的北方上大学3000多公里的路程,让我不得不在校园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从南到北,第一次知道北方人不吃肉粽,只吃甜粽,而且包粽子的米是事先泡过的。粽子是家离得较近的同学的妈妈托人带来的,里面包了大枣。说实话,第一次吃这样的粽子,觉得水分太多,味道寡淡,那份思乡之情更浓了。外婆打电话问我北方的粽子好不好吃,我没回答,告诉她我很想念她,想念她包的粽子,电话那头的她心疼得不得了,许诺我过年给我包。妈妈也打来电话问我是否吃得惯北方粽子,我说挺好的,和我们的口味不一样。妹妹也会在微信里告诉我等我毕业回家了,端午她们一定会给一家子的人包粽子,做饭。除了粽子口味的不同,戴五彩手绳也是第一次尝试。在端午的前一个星期,大街小巷都是卖五彩手绳的小贩,北方同学告诉我,这是他们的习俗,大家都会买。于是我也跟着他们一起买了,花花绿绿的,戴着挺好看。北方的端午节也下大雨,大雨过后,大家都会把手绳丢进小水荡里,表示驱邪。天气放晴,地上的水干了以后,一堆堆的五彩绳到处都是,清洁工人小心地清理,把它们扔进垃圾桶里。几年后,渐渐习惯了北方粽子的清淡口味,漂亮的五彩绳,可惜也到了毕业离开的时候,那份和同学一起吃粽子的感动,一起戴五彩绳的喜悦也成为了过往。

      回到家乡的第一年端午,没有放假,在亲戚家里吃了几个粽子,表妹给刚失恋的我带了一个小蛋糕,我哭着点了蜡烛许了愿,一起分食了蛋糕,最后沉沉睡去。想来从小到大,我和父母从未一起度过端午节,没有一起度过任何一个生日。但是我知道,自我们离开家乡,告诉他们有端午这个节日存在的那年起,父母也开始过起了端午,他们依然不明白这个节日的意义,但是每年都会包粽子,无论我们是否能吃到。父母从来不会说生日快乐,但是爸爸会在每年的端午给我的银行卡打钱,让我买漂亮衣服和好吃的。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即便我已经毕业工作。今年的端午节终于有足够的时间回家和父母一起度过,我知道会有可口的饭菜,不同口味的粽子,即便我已很少吃糯食,母亲依然会准备很多。在电话里跟外婆说今年端午我会回家看她,她开心得像个孩子,突然很失落地告诉我她太老了,手上没劲,包不了粽子了,电话这头的我泪如雨下。哥哥们已经成家,几个姐姐要么上班,要么在外地,还在上大学的妹妹在家人群里说一定要回家过节。我知道,那些年一起过节的日子再也无法回不去了,我们都长大了,外婆年近九十,同学各奔东西。但是那些年一起过节的点点滴滴,每每想起都会觉得心里无限温暖。

       端午对我来说,不只是传统节日,我的生日那么简单。它承载了我们一帮从小离开父母的孩子和外婆之间的感情,记录了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长,见证了我们亲人之间一路携手走过的日子,也是我在异乡一段独特的旅程,端午节是我成长路上一段温馨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