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纯粹 不快乐

突然想起知乎上的一个提问 ,类似是那些让你觉得人生美好不过如此的时刻。

让我们停下来 静下来 好好想想。

我能回忆起的那些发自内心的快乐安心的时刻,似乎都是因为一些特别微小又简单的事情:

片刻1:小时候放暑假,和哥哥在外婆家,雷阵雨眼看就要落下来,窗外刮起大风,把阳台上外婆挂的风干苦瓜吹得呼呼响,外公晒南瓜子被吹得满天飞,天黑压压得根本不像下午四五点应有的样子,门帘打在门上的声音有一种特别的韵律感。而我和哥哥坐在外公那张大大的凉席上面,两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苹果冰淇淋派,身上披着各自的毛巾被,专心致志地下着大富翁。上一秒还在绞尽脑汁想要干掉对方手里的那几栋高级别墅,下一秒听到外婆唤我们去喝熬好的番茄肉片汤便风风火火地冲向厨房。整个屋子都弥漫着番茄汤的香味。外公慈爱的目光轻轻落在我们身上,外婆笑着说不要着急汤还很烫。

片刻2:升高三的那个暑假,考完期末考却不能放假,被告知要留下补课。心塞塞地跟妈妈说不想上自习,妈妈豪爽地下旨:“不想自习就过来跟我们一起下乌江!”于是,用飞一般的速度收拾完书包,回家,收拾好自己的漂流袋,打的奔向二桥桥头。在清澈的乌江水里撒欢儿地游,和哥哥比速度、爬到灯船上跳水、学蝶泳、打水仗……最后终于玩累了在河的中央,仰泳,随意漂浮着开始背起了最爱的欧阳修的《秋声赋》:“草木无情,有时飘零。人为动物,惟物之灵。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行,有动于中,必摇其精。而况思其力所不及,忧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

片刻3:还是高三。上完最后一节晚自习,忘了是谁先提起,神经兮兮地说要开始听写每个单元的语文词语,错一个字要去操场跑一圈。小组所有人欣然接受奖惩制度。那个时候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听写完,错了好几个也一点不恼怒,一群人风风火火跑到操场。听写第一名本要躺在草坪上监督那个错了五六个字的人跑完,不知道哪一圈开始也加入了跑圈惩罚小队,六七个人在夏夜的星空下追逐打闹,闹成一团。星星很亮,晚风很凉。

嘴角的笑还没完全褪去僵硬在脸上,猛然意识到自己成年都已经两年多。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快乐开始变得好昂贵。

明码标价被贴上标签放在货架上被售卖,一三五名被排成名次在名单上被瞻仰。

幸福开始模板化,内心的墙越修越高,柔软的心被保护得越来越安全,我们却越来越孤单。

你觉得幸福是什么?你觉得快乐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长大之后想做什么?

小时候想都不想就能回答的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却让现在的我们

哑了嗓,失了声。

       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过滤出了人生的关键词:文字,跑步,心理学。

答案很简单,过程太心酸。

不要跟我说我写字没用,我看闲书浪费时间,我喜欢的心理学前景不好很找不到好工作。说得像是你学了top10的专业就能保证月薪1w+从此人生顺风顺水似的。

怎么过滤的?

我想是我慢慢发现我在看书写字的时候、听歌跑步的时候,想心理学内容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纯粹。什么都没想,就是在纯粹地写字,跑步和思考。 写字的时候觉得敲键盘的手像在跳舞,跑步的时候觉得像是跑在云端,看心理学书的时候像是个喝着母乳的婴儿一样安静满足。“在场”大概就是这样的体验了吧。

觉得烦躁?大概是根本没有活在当下。

上着课却刷着手机,自着习却烦恼着其他问题,写着作业却挂念着网上的剧。每天最大的快乐大概就是从微博里看到了一个搞笑的段子,朋友圈儿里好友转了个有趣的视频。

没错。以上是我的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

速食的快乐麻痹了我的痛敏感神经

以为自己的生活超级快乐 充实无敌

我没注意到的是

哈哈笑过之后从心里泛出的空虚恐慌

身体和内心没有同在,物质和精神远得可怕,快乐了才是奇闻。

早上起不来晚上不想睡,眼圈发黑没精打采,幸福了才是怪事。

不得不承认。

我是个相当失败的案例。

当然。活得精彩的人很多。

说到纯粹得闪闪发光。想说两个我从心里喜欢的姑娘。

姑娘D。 高中挚友。已经好久没联系,不知道近况如何。但我肯定她现在肯定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每天早睡早起,认真上课,专注跳舞,努力准备着下学期的出国。我是看着她一步一步变成公认的女神。瘦身成功,高考顺利考去了心仪学校的目标专业。大学终于有时间重拾舞蹈的爱好,加入舞团,活色生香。姑娘前凸后翘,才情兼备,热爱生活。她专心跳舞的时候,认真算题的时候,特别迷人。

姑娘Z。大学下铺。热爱吉他,热爱篮球,热爱生活。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的任何事情。总是惊喜于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小到喝了爸爸去哪儿的QQ星都能傻笑一天。总能带着微笑听着我等刁民吐槽生活的那些操蛋小事儿,不轻易评论,却能温暖地摸摸头。 我毛概课随手写的歌词,被她谱完曲后变得充满灵气,每次唱起都有种心灵的契合感。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人如其名。

不难看出,迷人姑娘们的共同点 :

热爱 专注 纯粹

我们都忘了《三傻》最后一句:“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追随你。”

我们哭着问

快乐到底是什么时候被遗失了

没关系

什么时候丢的一点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

我们去把它找回来

不要停止寻找,直到找到让你纯粹的事情。

不要怕错,大学就是给我们试错的。

不要放弃挣扎,会挣扎至少证明我们还没麻木。

不要逃避,否则问题只会越来越棘手。

不要怕痛,成长肯定会痛。

成长是什么?

这么说吧。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在“鸡汤”一词变成贬义之后,我特别害怕有谁说我在写鸡汤。惶恐地不敢提笔写字,写了也不敢随便发。生怕一不小心被贴上了鸡汤文的标签。实在委屈得很。

如今再碰到这些言论,我的反应大概是

心情好的时候,对看得惯的人:贱兮兮地开两句玩笑:来来来,壮士/女侠,咱干了这碗鸡汤。

心情不太美丽,恰好我又不太看得惯你:露出要哭要哭的表情微微一笑对你说:那……你来给我熬一碗试试?

最后祝所有有梦想的姑娘们坚守梦想,祝所有寻找梦想的姑娘们坚持寻找,祝汉子们找到以上的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2,007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61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98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58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25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70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48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70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90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6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6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7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19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6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85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3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