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权游》之剧情篇:活着,才是游戏的唯一规则

文 / 龙猫

随着《权力的游戏》最后一季即将于四月推出这一消息的公布,想来很多权游粉已经踏上了重刷权游前七季的征途了吧?

从故事拉开序幕,绝境长城之下的守夜人出外巡逻的时候遇见异鬼开始,以维斯特洛为主的权游世界,就注定了在寒冬到来之时,将会处于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局面。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可怕的不是凛冬将至。

毕竟,比起已有数千年历史的异鬼来,传说中的怪物终究是传说,远在千里之遥的城墙之外,又有守夜人把守关卡,根本无需担心。

如果人们没有碰上它,那么恐惧就无从说起,一切传说都是空谈。

况且对于他们而言,可怕的,不是远在长城之外的异鬼,而是被自己的欲望逐步吞噬的身边人。

在日益逼近的寒冬面前,为了获取充足的食物和足够的力量庇护,人们必须懂得合作。

换句话说,为了活下来,人们必须要团结在一起,依靠强者的庇护,从获得生存的土地。

于是,封地的概念首先被展现出来。

故事发生在拜拉席恩一世执政时期,因坦格利安家族的衰败,拜拉席恩家族得以站在历史舞台的前面。

而作为国王最好的朋友——艾德·史塔克,自然就是在《权力的游戏》中最先出现在这幅史诗画卷里的封地主人。

那么,我们就试着从史塔克家族开始,重新来了解一下,在故事的开端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1 篡夺与叛国

如果说绝境长城是一切罪恶者的庇护所,那么史塔克家族的临冬城,就是公正、严明的象征。正如前者为罪犯提供庇护或者军队力量一样,史塔克也能以自己的公正态度赢取北境的忠诚。

虽然一直以冰原狼(有着张扬狂野的性格)作为其族徽,但是本猫觉得在城主艾德·史塔克的血液里,没有太多的狂野果敢和放荡不羁,相反执拗和仁慈倒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怎么看出来的呢?

在剧中,艾德展现出来的是一种非常具有人文情怀的性格。他嫉恶如仇,毫不退让,但有时处理起政务却又过于板正,不留任何反悔余地。

在艾德因为前任首相琼恩·艾林离奇暴毙,后到达君临城接任其职位时,关于琼恩的一些死亡细节逐渐浮出水面。于是我们从中得知瑟曦王后与劳勃国王的一些故事,并最终确认本应享有继承权的乔弗里皇储与其父毫无血缘关系。

这个惊天秘密本应在第一时间公布,将犯亵渎罪的王后与詹姆兰尼斯特斩首示众。

但正如本猫之前所提到的那样,发现真相的艾德被自己的仁慈所拖累,没有将真相说出来,而是转而求其次,寻找各得其所的处理方式,给了瑟曦一条生路。

但是瑟曦可不像艾德那么仁慈。

于是,当劳勃被猪拱死,拜拉席恩王朝成为过去式,朝廷易主,掌权者成了瑟曦王后的时候,艾德·史塔克的死就成为了必然。

随着新任国王身边的臣子一一臣服,一种新的局势开始展开。或者我们可以说,拜拉席恩二世的时代已经开始(但实际掌权的则是兰尼斯特家族)。

同时,关于这场廷内反戈,在之前的很多小细节中,就足以看出一些预兆。

艾德的夫人因为一把佩剑将小恶魔囚禁,而正是这把剑的主人将她的儿子布兰·史塔克从高处推了下去,致使其双腿瘫痪。

因为小恶魔被抓,其兄长詹姆·兰尼斯特找到艾德,杀死其部下,并要求他放了小恶魔,最后因为手下士兵的偷袭而不了了之。

以及当乔弗里和史塔克姐妹舞剑时,前者被后者制伏,因身份高贵而倍感羞耻,遂对史塔克家族心存怨恨。

如果让龙猫来说的话,国王的死亡,其实注定了史塔克家族与兰尼斯特家族平衡的崩溃。

作为唯一能够维持平衡的人物,劳勃·拜拉席恩的作用不可小觑。但这仅仅只是因为他的国王身份,以及从古至今象征着恐怖和威严的坦格利安血统(劳勃拥有四分之一的坦格利安血统)。

除此之外,劳勃这个角色,在以拜拉席恩时代开启为开幕的《权力的游戏》中的作用并不大。

更何况凛冬将至,谁也无法保证能活着度过这个冬天。

当艾德在劳勃弥留之际拿起执政大权,并带着他的愚忠扫除朝兰尼斯特的残余势力时,对于一个对君临没有正确认知的异乡人来说,这样的行为未免是在自寻死路。

他破坏了本该享有继承权的乔弗里的人生,意图阻碍瑟曦的计划,用个人的力量摧毁兰尼斯特家族在朝廷中的根基,这种以卵击石的行为纵使勇敢异常,但毫无意义。

简单来说,艾德的公正严明,反而加速了他在权利的游戏中的败北。

游戏规则决定了只有一部分人能够活着离开,如果无法看清形势,死亡将是注定的结局。

所以为了保持权力的某种平衡,艾德非死不可。

毕竟相比于一个北境的小领主,拥护一个对外宣传具有皇族血统的兰尼斯特后裔自然是非常轻松的事情。

艾德在他们眼中的叛国行径,实际上就是因为阻碍兰尼斯特家族而可能遭到的污蔑中,罪行最严重的一种。

作为第一季中最让人震撼的场景,当乔弗里国王下达斩首的命令时,正如本猫前面所言: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来临。


2 对峙与分裂

在第一季第九集的开头,“八爪蜘蛛”瓦里斯说了以下几句话:

在这场纷争中,各安其位是最好的选择,你只要做好分内的事情即可。

但有时候人心险恶,你无法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

艾德·史塔克的死亡也预示了北境的四分五裂。

而北境的分裂,也使得罗伯·史塔克意图对君临展开的复仇计划变得“有气无力”。

而且自罗伯出现在《权力的游戏》中开始,我就对他就不抱太大的信心。他像他的父亲艾德·史塔克一样,有一颗仁慈之心,也同样嫉恶如仇,但他也终究只是个年轻人,遇见一些问题时总不能很好地去处理。

他没有对自我身份上的质疑(像琼恩·雪诺一样),并且作为史塔克家族的长子,在父亲陷入危难之际,真正需要担起重任的,就必须是罗伯·史塔克,没有人会反驳这种安排,正如如果没有兰尼斯特家族的丑闻的话,乔弗里的顺位继承自然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罗伯秉承着父亲一贯的传统,打理着父亲留下的江山,并甘愿与某个毫无名誉可言的家族联姻,只为了能够取得过桥的通行权。

如果从一开始来看的话,这种安排实在明智,毕竟对于任何一个家族的长子来说,承担责任意味着承担一切。在战争年代,没有儿女情感一说。

但是当他遇见了简妮·维斯特林,关于责任大于一切的誓言就被抛诸脑后。

也从这里开始,罗伯的另一面——天真幼稚,自作主张的一面——彻底毁了这位明日之星。在本来就军心不稳的北境里,这样的缺点成了一把锋利的弯刀,嗤拉一生将人拦腰斩断。

至此,北境的分裂已成事实。

其实在史塔克家族的人物中,本猫最喜欢的,就是琼恩·雪诺艾丽娅·史塔克,他们才应该是这群史塔克家族继承人中最具有狼性的两个人:隐忍但不懦弱,果敢又不莽撞,聪明灵活,善于伪装和掩饰。

他们虽然没有足够的人情世故的历练,但却懂得如何去掩盖自己的缺点。而且,主角光环始终没有脱离他们。

如果说琼恩的总司令事务官的身份还不够亮眼的话,那么总司令将史塔克家传长剑赐予他的行为无疑说明了一些问题。这一点也同样发生在艾丽娅与无面者的交易上,智者的引路显然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失去了智者,无论什么样的人物都无法活到最后。

史塔克家族的几近覆灭,让人心酸之余,也不得不承认权力游戏的公正性。毕竟,只有看懂局势的人才能活到最后。


3 活着

看《权力的游戏》最刺激的时刻,大概是各种角色领盒饭的时候。每当一个角色因为某种原因而退出历史舞台,那么战场上的局势很可能就会因此而产生一些变化。

有时候滋生战争的只是权力本身:比如拜拉席恩国王的弟弟对君临城乔弗里国王的宣战。

有时候则是权钱的双色交易:倒戈相向的中小势力的阴谋篡位,以及宣誓与背誓的随意转换,都是在这种荒诞的环境产生的一种求生方式而已。

亦或是为了救回亲人,比如史塔克家族,或者是单纯的想要夺回自己统治地位的坦格利安等等。

人们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发起战争,敌人不一样,战争的目的也就不一样,于是在纷繁杂乱的战争棋局中,生存显然成了胜利的首要任务。

最终,又有多少人能够活下来呢?

至少现在看来还不知道,文章中的史塔克家族只是众多家族的一个剪影,却让人印象深刻。

但正如我们中国的那句古话:家贫出孝子,乱世出英雄。

一切游戏的背后,必然有一个核心人物在坐收渔翁之利,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期待最终季的到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