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击垮爱情的,从来不是房子

文/袁筱鱼

01

说个我自己的故事。

我刚大学毕业那会谈过一个男朋友。认识不久,便被拉着见了男友父母。

据说,他父母挺满意,只问了一点,彩礼需要多少?

一般问到礼金,说明他父母有在考虑这段感情的归宿问题。也说明他们把礼金看得比较重,并且在结婚礼节上,男友必须以父母意见为主导。

只是,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哪能想那么多,只觉得他们喜欢我,多好的事儿啊。毕竟男友样貌才华样样有,对我还特别好。我就沉浸在以后一起生活的各种美好幻想中。

我也带男友见了父母。趁此机会,打听礼金问题。我爸说,按我们那儿习俗,最普遍的礼金数是6万多。男友面露难色。

他私下告诉我,家里给他买了房,如今借钱装修,还要还房贷。结婚后还得买车。按他们那里的习俗嫁女儿都是赔本的,不然中和一下,让我爸妈把礼金拿出来凑买车的钱。

我觉得好像没毛病。于是就当起了传话筒。

谁知,父母不高兴了。我爸说,第一,习俗很重要,我们那儿就没有回礼的习俗,必须尊重女方;第二,如果结婚没有表示诚意,那他不会珍惜我;第三,如果他们连区区几万块都拿不出来,我们以后的生活也好不了。

我妈只说了一句,如果他很爱我,礼金只是一项考验,又能有多大的事?

换句话说,如果在礼金这道坎面前过不去,那感情也就没有必要继续了。

起初我很愤怒,觉得父母怎能坏了自己的姻缘,甚至想对抗不成便自己凑足六万把自己嫁了。后来又觉得父母总归是为了我好,或许他们是对的呢?我夹在父母和男友之间,左右为难。

男友累了。提出冷静一段,但没有给出期限。在我无止境的痛苦煎熬里,终于把仅有的希望和幻想蒸发得灰飞烟灭。

爱情死了。

而此时,男友回来了。他说,他不怕万难,唯一的愿望就是娶得我。

而我却摇着头说对不起。因为不是钱的问题了,而是当初的信赖已不再。

他明明可以至少摆出特别尊重女方习俗的态度一口承接,而后慢慢想办法的,不是吗?如果事实真的会让他家特别窘迫,作为爱女儿的父母又怎会非要这些钱?为什么非要逃避问题,选择隔离?

感情总是不够稳固,才会让现实的残酷乘虚而入。


02

这几日,萧山一对情侣的聊天记录曝光后,引发了热议。毕竟,很多人的神经都曾经或正在被赤裸裸的现实所刺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话中,男主态度认真,用词克制,但坚守原则,只能付首付贷款买房,无法全款,毫不退让。女主情绪激烈,言辞直接,强势指责,不全款买房不是男人。

但最终没能分得胜负,两败俱伤。

相恋三年,好不容易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刻,却为了“房子”的事伤碎了心。180的男主当街痛哭,不知道女主会不会找来闺蜜一起背后骂他狼心狗肺。

其实,这场对话没有对错。男主从实际出发,为今后父母养老做考量,尽最大的努力让女主幸福;女主考虑自己的社交圈,家乡结婚必须买房的习俗,以及未来的生活质量。

那么伤害点在哪儿?就是全款买房这件事吗?不,是双方观点差异背后的相互不认同。

男主会觉得女主太世俗,太自私,只考虑自己的面子问题,毫不顾忌他父母全款买房后将面临什么样的晚年,不可继续惯着。而女主会觉得男主事到临头改变主意,以孝之名剥夺她对未来婚姻生活的美好期待,不以她的幸福为主旨,不可继续托付。

然而双方都只是把不认同通过坚定自己原则的方式表达,没有进行解释和沟通,更没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面对现实问题,折射出两人对未来生活规划的差异。而这差异,如果不再用有效的方式揉碎重组,便很容易形成扼杀感情的相互猜忌。


03

三毛在《大胡子与我》中写道:

荷西: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三毛: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荷西:……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三毛:也有例外的时候。

荷西:如果跟我呢?

三毛: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荷西思索了一下:你吃得多吗?

三毛十分小心地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荷西:那我们结婚。

三毛:我的心已经碎了。 荷西:心碎了可以用胶水粘起来。 荷西:我知道你性情不好,心地却是很好的,吵架打架都可能发生,不过我们还是要结婚。

三毛本是一个很现实的人,然而为了荷西,她可以妥协。

不仅在钱方面如此,在时间、体力,以及心爱的房子方面,也如此。

荷西主要从事潜水工作。最初,荷西上班的地方离家较远,隔着三个小时的车程。于是三毛每天都在下午两点半出发,冒着沙漠里走沙与龙卷风的危险去接五点半下班的荷西回家。

后来,荷西去了另一座岛工作,要更长时间才能回家一次,于是,三毛便将车与行李托运过去,放弃精心收拾的家,陪着荷西。

当然,荷西也懂得投桃报李。

婚后7年的某天,三毛的爸爸妈妈到欧洲来。因为地域文化不同,荷西倾向于称呼他们为陈先生与陈太太,无法喊出“爸爸妈妈”。拘谨紧张了一天,终于在晚饭前喊了声“爹爹”。三毛听后,泪流满面。她觉得,这是因为荷西爱她特别深,才能如此叫出口。

在他们的故事里,类似的差异和考验很多,然而却因为爱彼此始终相互妥协,用感恩的心牢记对方的退让,并做出回馈。

毕竟,每个人,原本都有自己的坚持,只因是你,才让我改变。

正如一个朋友所言,纵使我有100个道理,只要我不能离开你,那你只需要1条道理就能让我哑口无言,不论这条道理到底有多荒唐。

04

好多人说,感情敌不过现实。尤其在中国,结婚往往是两家人的复杂事。

然而,幸福是多元化的。有人图物质带给自己的安全感,有人图权利背后的掌控欲,有人图一起取暖的抱团感,有人图精神共鸣的默契感。

在我们无法求得尽美的时候,总要找到自己特别在意的侧重点,然后有所取舍,有所妥协,有所改变。

听过太多某某外地男个人能力很强,但因买不起房而选择了有房能力一般的女生结婚,后来发现自己的欲望并非有房可填满,于是又希望找个可以精神共鸣的人一起生活的故事。

也听过很多婚前条件很差,但双方相互支持鼓励,婚后一步一步衣食无忧,儿女绕膝,安宁幸福的故事。

击败爱情的从来都不是礼金、房子等现实,而是双方在现实背后感到的怀疑和绝望。

哪怕只要有一方抱着化解问题的诚心和恒心,不被动,不逃避,就不会有差异化观念带来的相互猜忌。

哪怕只要有一方能懂得珍惜对方带给自己的快乐,投桃报李,妥协让步,就不会有走入死胡同忘了初心的执拗。

怕就怕,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我看不到你对我的诚意,我不懂我的选择对你造成的伤害。双方心灰意冷,觉得继续付出不再值当。

而爱,从来不问值得不值得。这一问,便只剩赤裸裸的交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