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哪一瞬间,你的人生充满了无力感

-1-

前段时间坐火车回家,对面坐了一位大约四十出头的大叔,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她靠在他的怀里,拿着一包旺仔小馒头静静地吃着,不哭也不闹。

大叔憨厚朴实的面庞,眼角和脸颊皱纹深陷,手指甲里塞满了黑乎乎的油渍,可最让我难忘的是他的右手只有一根大拇指,其余四指的地方结了难看的痂,隐约还能看见里面的骨血。

他看着窗外,目光呆滞,直到小女孩问他:“爸爸,我们要去哪里啊?”他才回过神来,可立马红了眼眶,滚烫的泪水直接从眼角流了下来。

我连忙抽出纸巾递给他,他礼貌地说了声谢谢,然后用手捂住嘴巴,低低地抽噎着。

小女孩看见爸爸落泪,也“哇”一声地哭了,我拿出包里的零食给她,才渐渐安抚下来。

直到小女孩睡着后,对面的大叔开口道:“小姑娘,让你见笑了。”

我尴尬地笑笑,说:“没事,谁都有不好受的时候。”

一句简单的话,仿佛瞬间戳中了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他看了一眼孩子,泪水又直直地逼出眼眶,张着嘴半天没说出话来。

孩子在他怀里熟睡,面容安静恬淡,许是梦里有好玩的东西,嘴角微微上扬。

我看着面前这个低声哭泣的男人,心里有一角深深地塌了下去。

因为工厂机械出现意外,将他的手掌卷入,失去了四指,而老板拒不认账,只赔了几千块便草草了事。

而几万元的手术费对一个贫穷的家庭来说,已经是大半辈子的积蓄,一次意外,就足以把全家人打入黑无边际的深渊。

“如果养得起,谁愿意把自家的娃给别人养。”他抹了一把眼泪,头紧贴在玻璃窗上,任由泪水打湿脸庞,脆弱得像一个初生的婴儿。

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特别地残忍,穷人在现实面前,连一点点反抗的机会都没有。

只能选择妥协。

-2-

我读高一时,家里没有车,每周日下午我妈就开着电动车花上50分钟送我回校,学校在城市的开发边缘,道路泥泞,尘土飞扬。

有一次碰巧电池坏了,刚到学校车就不会动了。

我和我妈说,等会叫舅舅来接她。

可她说,“就一点路,怕啥,哪用麻烦他特地跑过来一趟。”

说完,她一个人推着车子就走了。

风有点大,灰尘飘进眼睛里有些痒,我揉了下眼睛,好像看不清我妈的身影了。

我妈身高不高,只有155,还有点微胖,笨重的车子压在她的身上,显得她特别娇小。

周末回家,我听外婆说,那天我妈在路上摔了一身泥,还把脚给崴了,一个人慢慢地走了三个多小时,回到家已经将近9点,整个人都脏兮兮的,像个玩泥巴的小孩。

那一刻,我怔住了,心里愧疚得发酸,我居然什么也不知道。

因为那天晚自习结束后,我妈给我打电话,说她很早就到家了,让我放心,我竟一点儿也没怀疑。

吃饭时外婆一直在抱怨我妈省钱不打车回来,可我妈笑得乐呵呵的,一个劲地说“多大点事,还花这冤枉钱干嘛。”

我坐在她们对面,低着头使劲地扒着碗里的饭,吃着有点咸。突然瞟见旁边放着我妈用了五年的手机,一部600元的诺基亚,又破又卡,上面还有几道难看的划痕。

而我的,是一部3000元的智能机,崭新崭新的。

顿时,心难过得像被狠狠地拧了一下,一股冲动涌了上来,我想对我妈说:

“妈,你辛苦了。”

可是,当我低头看见自己穿着的蓝色校服时,才猛然发现,我还没有资格和能力让我妈不辛苦。

我妈,还得继续苦。

-3-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和朋友们提起“丧”字,仿佛都深有同感。

特别是二十出头的年纪,我们刚刚成年,却还不懂得成年人的规则,只能用稚嫩的身躯在残酷的生活里横冲直撞。

后来,满身的伤口使我们渐渐明白了真相,生活褶皱中隐藏着许多的无力感。

比如,没有钱,骨肉也要分离。

比如,野心配不上孝心。

比如,把响亮的哭声一点点地调成静音,再把全部的委屈和不甘都咽下去。

烂在肚子里,直至岁月侵蚀和死亡。

曾在一本书中看到这么一句话:人总是要死的,尘归尘,土归土,那么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那天晚上,我辗转反侧,躺在床上想了许久。

后来大三寒假回家,我看见我妈脖子上还围着我大一给她织的围巾。

围巾的质量很差,许多地方的线头都已经开了,看起来皱巴巴的。

我问她,为什么还不扔掉,又丑又破。

可她却得意地笑笑说:“你第一次亲手织围巾,可贵着咧。”

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妈笑得好傻,可是,又笑得那么欢喜。

一条劣质的围巾,也能让她如获至宝。

生活常常充满无奈,但总有些细节让你会心一笑,让你温暖一会。然而,就是这些细小而琐碎的幸福,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支撑着我们走过了很多道坎。

好好地活着,就是为了留住这些美好,创造这些美好。

记得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为什么要努力,因为这个世界没有道理可讲。

没有人知道你熬过后,迎接你的是狂风暴雨还是康庄大道,可是你熬不过,这一刻你就死了。

还有些人,甚至连选择去熬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


我是共央君,一个爱讲故事的吕同学,立志讲够100个情感故事。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请多多关注,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