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晒娃,宝妈还可以这样做!

我是猫叔小灶群的忠实成员,一名普通的二宝妈妈。知道行动营要对小灶内部招募,我激动不已,但也犹豫不决,因为家中小婴儿尚幼,还未脱离哺乳期。想要行动成长,又担心分身乏术的我真是纠结不已。好友筱筱鼓励说:“可能这是唯一一次机会,如果心动,就别犹豫了!”籍此,我毅然报名加入,在15天里痛并快乐着。

今天在行动营结束之际,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几点收获。

1、摆脱焦虑情绪,收获了对生活的掌控感

实不相瞒,加入行动营的兴奋之情仅仅停留在开营前后,之后的几天,我都陷入深深的焦虑当中。

行动营只要求15天打卡,完成任务并拿到最多勋章的,给予极其丰富的奖品。关键是安排有6场精彩大咖分享,包含读书写作、线上访谈等内容都是我很感兴趣的,猫叔还说只要坚持行动,一定收获巨大。于是我屁颠屁颠跟着开干了。

然而现实却是事与愿违。我的时间根本不受控制,白天照顾小宝宝为主,只有一些碎片时间,无法静下心来读书。选的那些无感的方法论书籍,更是力不从心,写出来的感悟干巴巴的,而且到了晚上被同桌催了才完成打卡。感觉自己就像一根木偶,一会被扯东面,一会被扯西面,完全没有自己的主动权。

每天下午4点看到奕晴公布的“每日最佳”,精彩的推荐语让人羡慕不已,而自己写出的文章却没有机会得到点评反馈,水平到哪里都不清楚。心想自己不可能上榜了,不知道入营这样辛苦是为了什么。很后悔把自己推上了竞争的赛道里,浓浓的焦虑化不开。

直到好友指出:你太焦虑了,想快速进步给了自己很大压力!

我开始反思:我加入行动营的初衷是什么?不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吗?怎么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被动、混乱了呢?

于是我和营里小伙伴交流了想法,恰逢这时大元小师傅分享了参加行动营的正确打开方式,我获益良多,并不断反省自己。通过沟通以及分享,我渐渐明白:其实不用着急,15天看完15本书,已然很厉害了;不要和别人比,因为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先完成,再完美,一味追求完美会把自己逼得抓狂;自己的底子差,可以向他人学习、利用一些工具提升效率。

我尝试抛开所有想法,放下要求,并尝试神奇的“5分钟起飞法”。

我开始向优秀的榜样力量学习,带着欣赏的心态去阅读“每日最佳”的优秀文章,学习那些简单上手的实用方法。

我开始精简自己的日程事件,大事自己先“啃”,不要紧的事让其他人包办,不关心无聊的八卦新闻,不再随便刷淘宝微博朋友圈,精力逐渐越来越好。

一系列动作下来,不但缓解了焦虑,我还学会了掌控生活。我优化了时间管理,渐渐形成适合自己的习惯,比如每天能够早起,在宝贝醒来之前有大片时间用来阅读,白天获得家人支持,争取一个小时写清单感悟,利用碎片时间录音,晚上与家人共聚、睡前复盘等,越来越有条理。

心得:一口吃不成胖子,只会吃撑。放下执念,焦虑情绪会自己走开。记录心情日记,鼓励并肯定自己的努力行动,坚持下去就有收获。


2、抛开趋同心理,掌握快速阅读写作的法宝

行动营打卡任务是每天读一本书、以清单体式输出十条感悟,500-600字即可,然后录音上传。刚开始以为简单,真正做下来不是这么一回事啊!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用来形容我的状态最适合不过。

今年加入小灶群后我买了很多书,然而我读书速度实在太慢,选书也没有概念,均是习惯从头到尾认真看完,希望多获取一些知识点,这样的方法在行动营的日子里苦了自己。对于写作也遇到困难,用以前写晨读感悟的方法根本行不通,因为现在是清单体形式,必须使用简洁有力的语言。第一天我完成作业用了足足8个小时!整个人几乎要虚脱了。

如何快速阅读、如何高效写作,成了我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对了,别人是怎么做的呢?

我认真、反复查看奕晴推送的“最佳”经验,获得了很多阅读写作秘诀:选书,要选自己喜欢的,才能读起来有感、输出来深刻;读书,要着重看序言、目录和后序部分,边看边画出触动自己的知识点;写作,要把它发散、联系自己的生活,提炼利己利他的观点;排版,要注意美观,节省大家宝贵时间。

最佳经验有很多,我选取应用适合自己的方法。每天要看的书不再随大流,舍弃一些难懂的方法论大部头,或不切实际的长篇小说,改为自己感兴趣的生活类、人际交往类书籍,并有惯性的选取某些重点章节去理解、主动吸收。经过不断实践,半天就能轻松看完一本,效率逐渐高了起来。

而这过程中,我又听取了安叔(随遇而安)关于“读书写作分享”的主题分享,触动很大。对于写作的目的和方法有了新的认识。

安叔说,写作本质上是解决问题,要找到自己定位。即使读散文诗歌也有实用,它可以解决一个人的精神需要。安叔的观点让我豁然开朗。趋同心理害死人,必须先认真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作为什么样的写作者?写手机摄影、健康饮食也可以啊,写自己想写的,将自己内心最感动的东西转化为文字,才会形成内驱力,也更容易打动别人!

自此,我不再迷茫,凭着内心的指引去阅读、写作,这过程不再痛苦,而是充满喜悦。当我沉浸于这份内驱力,每天读一本书、写一篇感悟不再困难;当我忘记了要发力写出“最佳”时,“最佳提名”却找上我了。

此外,想说说录音这件事。坦白说,我一直羞于自己是“粤语宝宝”,很害怕说不标准的普通话,以至于刚开始录音时,我往往录了大半个小时都不敢上传。但你不舒服的地方,就是需要提升的地方。才发现,原来,通过练习,自己也可以大方的说出来。

心得:快速阅读不忘方法,认真写作不忘定位,通过每日精进行动,做自己的最佳。



3、踏出主动一步,冲破了链接他人的障碍

在小灶群时我经常潜水,因为曾经离开了一段时间(生孩子),回归后感到自己有些“不合群”,不懂如何链接猫友,常常没有存在感。也曾想打破这种局面,但却有心无力。这也是我想参加行动营的原因,希望能够链接更多猫友、以及优秀牛人,向他们学习。

行动营第一天得知招募小助手,帮助开展各项行动。我积极报名了,能获得积分是其次,关键是可以借着这个机会多与小伙伴接触啊!于是自己成为了一名爱心小助手。

每天,我利用碎片时间关注群里,对伙伴的参与的话题试着回应,鼓励他人,分享小心得,没想到也同时收获了温暖。这让我感动不已,决定拿出更大的热情来。当我得知某位小伙伴情绪低落,因某事陷入深深自责当中时,我心痛不已,主动链接了她,帮助她解忧、解惑。一周下来我链接了十几位过去未曾打过招呼的猫友,他们每天都来鼓励我、一起前行。我更加明白了利他就是利己。

行动营第一周过后,开始感到疲惫,有点动力不足了。

我想,为何那些优秀的作者们能不断写出那么好的文章呢?

于是每天下午4时,我除了拜读最佳感悟,还会关注最佳作者是谁。对于我感兴趣的文章,很想与他们交流一些想法,于是我鼓起勇气,试着去链接它的作者,这其中很多是其他连的灶友。

原来链接优秀伙伴并不难啊,大家感觉很亲近。我向我们连的柳絮学习如何总结出简洁有力的文字、与三连的潇雨交流如何快速阅读、缓解焦虑;我向二连的东城请教如何演讲、向四连的扫地僧了解写情感类书籍感悟的方法心得;还与一连的木笔讨论她写的那本有趣的书,以及读书心得等等。

与优秀的伙伴链接让我每天行动力满满,因为比我优秀的人也如此努力,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奋力向前呢?

后来,在连听了几场分享后,我对嘉宾们也很感兴趣,为什么他们如此优秀呢?我是否可以向他们学习?因为学会了主动,我不再羞于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于是我也诚恳的去链接他们。很幸运的,筝小钱老师、大眼睛老师、娜儿达人以及大元小师傅都非常友好,认真回复我的疑问,还鼓励我继续坚持行动。筝小钱老师还说很喜欢我,让我行动结束后再和她多多交流。

至此我幸福感直线上升,只要你踏出主动的那一步,原来链接牛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下一步可以将“见牛人”提上日程了。

心得:优秀的人都很友好;向人请教不等于添麻烦;比我优秀的人也会和我交朋友。


在行动营期间,由于我强烈的渴望成长,想充分利用一切时间,所以我很自然的改正了在碎片时间不断刷刷刷、买买买的坏习惯;同时我为了让家人愿意拿出更多时间帮忙带小孩,很自觉的帮着做些家务,扫地、拖地、洗盘子,顺便当做读书写作之余的放松。对于带孩子,我将《心理营养》书中的感悟践行下来,有了越来越多的信心与耐心,逐渐从容了。

家人见状,万分惊讶,我先生不好意思只做低头族了,我婆婆也特意来问:“好媳妇,你参加的这个行动营魔力真大,好像脱胎换骨一般。还有没有下一期呢?我觉得很适合孩子爸去报名参加!”

感谢自己坚持了下来。短短的15天,我还真的脱不了胎、换不了骨,但我已深深体会到动与不动之间的巨大差别了。来了行动营,我不后悔!

最后想与大家分享一句话:一盎司的行动,胜过一吨的理论(爱默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