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名著|爱是毒药,亦是解药——谷崎润一郎小说解读

谷崎润一郎与妻子松子(第三任)

二十世纪初,日本文坛大家辈出。谷崎润一郎,便是其中很耀眼的一位。

诺贝尔官方数据显示,谷崎润一郎一生中曾获得过七次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虽然一路陪跑,但在群星璀璨的日本文学界,他不再是绿叶,而是名副其实的红花一枚。

近日,读了他的小说集《春琴抄》。无大惊喜,亦无小失望。更多的,是熟悉。日本小说,总有一种唯美幽咽的调调,看似平淡,却回味无穷。好似饮茶,初尝无味,越品越妙,放下茶杯的时候,竟唇齿留香。

这部书里,共收录三篇小说,分别是《春琴抄》、《痴人之爱》、《各有所好》。主人公无一例外都是女人,每一篇都独具风韵,依次连接起来,宛如一个女人的成长史。

少女春琴:做出遗世独立的姿态,恰是要掩饰内心对爱的渴望

电影《春琴抄》

生于药材商之家的春琴,从小天资聪颖,活泼开朗,深得父母宠爱。那时候,她性情温柔,待人和蔼,偶尔有点小骄横,一家人视她为掌上明珠。也因为这样,引得不少人暗中嫉恨。九岁那年,春琴突患眼疾,成了盲女。此后,她性情大变,从人见人爱的小可爱变成了孤僻蛮横,敏感多疑的怪女孩。

正是那一年,比春琴大四岁的乡下男孩佐助,来到药材店当学徒。佐助生性敦厚纯良,经春琴父母钦点,他成了盲女春琴的“拐棍”,为她牵手带路。春琴要去哪里,佐助如影随形,尽心尽责。渐渐地,两人之间心生暧昧。佐助对这位姿容秀丽的富家小姐既爱慕又敬畏。春琴呢,从来不说喜欢佐助,平时对佐助苛刻极了,可除了佐助,她不让任何人搀扶。她那么骄傲,怎会承认自己爱上一个乡下小子呢?

佐助每天接送春琴去琴行学艺,春琴禀赋过人又极其刻苦,不久便成为师父最得意的弟子。一个富家公子邀请春琴去家里献艺,春琴推辞不过,只得接受。赴宴当天,富家公子施诡计想占春琴便宜,幸好有佐助在,才未能得逞。一个多月后,某天夜里,睡梦中的春琴遭人偷袭,被一壶热水毁容。春琴用头巾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从此闭门不出。佐助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一天,他拿起绣花针,对着镜子,猛地戳向双眼……他骗春琴说,自己变瞎,是因为得了白内障。得知佐助也成了盲人,春琴只说了一句话:“佐助,这是真的吗?”佐助感受到,春琴话里,有一种颤栗般的喜悦。在黑暗世界里,她,不再是一个人了。

两个盲人从此相依为命。那时,春琴已是名满天下的大琴师。多年后,春琴去世,佐助因常年耳濡目染,也成为一代琴师。他离世之前,曾对佣人说到过对与春琴之间的感情。那不仅是爱,也不仅是敬畏……是盲女春琴,打开了他的心门,让他看到一个直抵生命真相的美丽世界。他说:“失明使我们共同享受到明眼人得不到的幸福”。

《春琴抄》很像日本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不过,它比梁山伯祝英台更深刻,更耐人寻味。

春琴美貌如花,表面高傲、自大、蛮横,其实内心极其孤独、敏感、自卑。没人能真正走进她内心,除了佐助。世人只看到她的美貌、孤僻、骄横,唯有佐助看到了她心里的高贵、惶恐与无助。他在用心看她,他懂她。所以,无论她对他怎样横挑鼻子竖挑眼,他都能无底线地包容,而且越来越爱她。对他而言,春琴亦师亦友亦爱人。

其实,春琴对佐助的爱,绝不在佐助对她的爱之下。她对佐助百般苛责,是在考验他。人往往就是这样,越爱一个人,就越要拿他发泄。而一旦她认定了他,痴情到死,永不变心。这从她委身于他,甘愿为他生下三个孩子,就能看出来(三个孩子都被送了人)。然而,春琴到死,都不愿和佐助结婚,二人始终保持着主仆关系。春琴遗世独立,从不屑于与世人同流合污,可是,她到底还是活在世间的人,还是向世俗低下了头。即使再爱佐助,这个心理洁癖患者也不能接受佐助低微的出身,和由此所带来的世俗眼光。这是时代的悲哀,也是春琴本人的悲哀。

世界残酷,有我别怕。这大概是佐助的心声。他深知毁容后的春琴会更加自卑,为了能和自己心爱的女人平起平坐,他不惜自毁双目,宁愿余生活在漆黑中。海枯石烂的爱情,并不需要信誓旦旦,只要最决绝的行动。

《小王子》里说:“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 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春琴和佐助用心看待彼此,才能深深懂得对方。佐助理解春琴,才会慈悲她、深爱她。两人是灵魂伴侣,既有高山流水的飘逸,也有梅妻鹤子的余韵。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林忆莲的这首歌,唱出了春琴和佐助之间的爱。他们的爱情,只属于彼此,与世人无关。

少妇娜奥密:罂粟花一样的女子,天使与恶魔的混合体

以《痴人之爱》为蓝本改编的电视剧《贤者之爱》

《痴人之爱》看到一半的时候,我以为自己猜到了结局。是啊,这个故事实在太像《洛丽塔》和《苦月亮》了。还好,它的结局和我想的不一样——没有发生血案。

二十八岁的公司职员让治在咖啡店邂逅了十五岁的服务员娜奥密,立刻为被她混血儿般的外貌和气质所倾倒。随后,他以资助她上学为由,包养了她。由于年龄差异和身份悬殊,两人生活中不时发生磕碰,每到这时,让治总是无原则地让着娜奥密,满足她的一切要求,辛苦赚来的钱全供娜奥密尽情挥霍,也无怨无悔。

可是,娜奥密得寸进尺,不断挑战让治的心理底线。最后,竟红杏出墙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她的出轨对象远不止一个男子,而这一切,都发生在让治的眼皮底下,他却像傻瓜一样,对此一无所知。

一次偶然提早回家让他看到了真相,他倍感屈辱,怒不可遏。几年的同居生活,娜奥密吃穿用度,穷奢极欲,把他盘剥得所剩无几,而回报给他的却是一叠绿帽子。让治的男人尊严,被娜奥密踩在脚下,连连跺脚。一气之下,他将她扫地出门,他再也不想见到这个龌龊恶心的女人了。让治以为,自此他就可以重回原来的生活,谁知,随着娜奥密的离开,他的生活也被彻底毁了。从那之后,他上班人不人,下班鬼不鬼,整个人像被抽空一样,满脑子都是与娜奥密生活的点点滴滴回忆。

对娜奥密的思念快把他折磨疯了,他冲出家门,发疯般去找寻她,然而,她像从人间蒸发了,哪儿都找不到。让治心灰意冷,决定离开东京回老家发展。就在这时,娜奥密突然回到房子,说要拿走自己的行李。从穿着上看,她过得很落魄。是啊,再也没人会像让治那样待她了。

她的行李没有一次拿完。隔三差五,她就借口拿行李,来让治家。让治太了解这个女人了,她是在挑逗他,她没有来钱路,只能投靠他。明知是计,让治还是甘心妥协,他恳求她留下来。两人又同居了,这一次,他们心照不宣地达成了某种默契:让治默许娜奥密的一次次出轨,作为回报,娜奥密这辈子永远不离开让治。

让治包养娜奥密时,她十五,故事结尾,她二十三岁。八年之间,她从一个出身卑微、不谙世事的清纯女孩,成长为功于心计,热衷奢侈品消费,流连于舞厅的著名交际花,还和无数男人发生了肉体关系。她恃宠而骄,口口声声说爱让治,其实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而她越放荡,让治越爱她,到最后,爱到不能呼吸,无法自拔。在娜奥密的面前,他活成了一条狗。

一物降一物。这句话,想必让治心有戚戚。“人一旦丧失自信,也就无药可救了”,面对自己的堕落,让治这样安慰自己。控制欲强的人,到头来都会落得鸡飞蛋打。这是生活对让治的“回馈”。

《痴人之爱》是个悲伤的故事,每一位读者都能猜到将来会发生什么。作者的高明之处,在于没有点破最后的结局。那太残忍。

女人美佐子:自由的灵魂,不会被任何人束缚

日本和服之美

中年婚姻危机,是个沉重的老话题。

斯波要和美佐子,一对貌合神离的中年夫妇,两人早就没感情了,却不得不在人前装出恩爱夫妻的样子,活得很累!

斯波要痴迷于一位混血美女,美佐子也有自己的情夫,她很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这对夫妇在各自心底,都向往西方那种解放个性,奔放自由的生活方式。尽管已经育有一子,美佐子还是不顾世俗眼光,坚决要与斯波要离婚。她对新生活的渴望,压倒了一切,甚至有些等不及了,像笼子里渴望自由飞翔的雀儿。

美佐子的父亲是位推崇传统艺术的老先生,他嗅出了女儿夫妻间的不对劲,想努力挽回二人的心。于是,屡次邀请女婿女儿一起观看日本传统的木偶剧表演,想借此机会,不露声色地点拨两人。尽管女婿女儿看得心不在焉,但不知不觉中,还是受到了戏里传统价值观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他们惊讶地发现,自己在行为方式上,都印刻有对方的生活痕迹,抹都抹不去。

结尾,在老人家的点化下,这对中年夫妇都有所反省。他们的婚姻在将断未断时,又迎来了一丝微弱的转机。

这个故事里,有两个片段让人印象深刻。一是斯波要和美佐子达成协议,两人离婚可以,但不能现在宣布,美佐子可以先与情夫试婚两年,两年后,他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到那时才能对外宣布离婚之事。如果这两年间,美佐子与情夫情感有变,那么,她必须重新回到斯波要身边。这个协议是斯波要提出来的,可见他还是很爱美佐子的。

二是美佐子父亲对夫妇俩说的一番话。美佐子母亲早已过世,父亲又娶了个小老婆,叫阿久。阿久比老人家小三十岁,美佐子对阿久深感厌恶,觉得他们之间根本没有真感情。而老人家告诉他们,他和阿久之间,不是激情,是相濡以沫的情感,是岁月的沉淀。夫妻生活,平淡是真。

婚姻是座围城,入城容易,出城难。琐碎庸常的生活杀人不见血。然而,大部分人都是死于温水的青蛙,无知无觉,耗尽一生,有情人反目成怨偶。若能正视生活,反省生活,即使人们又走回围城,相信也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感悟。

小说集《春琴抄》,郑民钦译


看完《春琴抄》这部小说集,最直接的感受是,色而不淫,恬淡悠远,于温情脉脉中,有一丝怅然,些许悲凉。

三个女人,三段虐恋,三种启示。《春琴抄》,看似暗黑、残酷,散发着病态美气息,实际上是想说人性之中,唯真最美,唯真永恒。 马丁.布伯在《我与你》中说,凡真实的人生皆是相遇。春琴与佐助,是彼此生命中的贵人,他们的灵魂始终在一起。作为人,他们活得很纯粹;《痴人之爱》,充满了迷离魅惑的妖冶味道,心理描写细腻动人(受到爱伦坡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等影响),结尾意味深长。人性这东西,像一条蛇,你以为它柔软顺从,殊不知,说不好什么时候,它就扭过头,狠狠咬上你一口。值得一提的是,这篇小说,取材于作者本人的真实经历;《各有所好》,是在西方价值观强烈冲击下,作者对东方传统价值观反思的产物。明治维新后,日本社会从现实到精神层面发生了诸多深刻的变化。面对西方外来文化,人们兴奋、迷茫、焦虑、犹豫、失落……在新思潮的冲击下,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旧式家庭伦理关系。到底要不要回归传统价值观,是小说留给读者的一道作业题。

“污秽出风雅,寒冷即风流”,是谷崎润一郎一生的美学思想。他认为,“美都是强者,丑都是弱者”。在日本文坛,他擅长以丑写美,注重感官描写,小说里充满了浓浓的荷尔蒙味道,他本人也被誉为“恶魔主义者”。他的小说作品,多以女性为主角,形象鲜明,性格叛逆。他对女性有着执着的偏好,源于从小对母亲深深地依恋。1917年,母亲因心脏病去世,对他打击很大,他甚至一度停滞文学创作。丧母的锥心之痛,也孕育出他女性崇拜的美学思想,成为他日后文学创作的重要标签。他曾在信中写道,“没有我崇拜的高贵女性,我就难以创作。”

在日本文学史上,谷崎润一郎的地位堪与芥川龙之介相媲美。1886年,他生于小康之家,少年时家道中落,一生三段婚姻,写作风格也历经三次转变,早期恶魔主义,中期唯美主义,晚期回归于日本古典美学。曾经的叛逆少年,晚年选择落叶归根,终成一代文豪。

1965年,谷崎润一郎与世长辞。这位唯美主义文学大师,日本文坛的无冕之王,墓碑上,仅刻着自己生前亲笔书写的一个字:寂。

谷崎润一郎之墓


写于2017.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