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的爱情——读《简·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

简·爱最终得到了她的爱情,她的生命也最终得到了自由。

下午在书店里一口气读完了夏洛蒂·勃朗特的名著《简·爱》,在合上书的那一瞬间,我想到的是上面这句话。

或许从今天的视角来看这本一百多年前的爱情小说会觉得情节有些拖沓,对话有些冗长,简·爱和罗切斯特先生一波三折的爱情并不像今天的爱情故事那样曲折坎坷,可是在我的心里却显得很厚重,我们不应该用今天的爱情观念去套在19世纪英国人身上,简·爱拥有的独立自主、富有主见、追求自由的个性在那时候可是十分稀缺的。

小时候的简·爱就像一个灰姑娘,她不满舅母对自己的虐待,甚而用言语大肆反击,与长辈争吵,只因在她的心中对自由充满了渴望。舅母将她送到教会学校之后,学校中严苛的纪律也令她心生不满,在她的心里,从未有那些“吃人”的教条,她相信这世上一直都有一个角落,那个角落充满了自由和希望。

在她十八岁那年,她已经在教会学校里生活了八年(六年做学生,两年做老师),这样的一份工作对她来说,似乎是完美的,可是她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却告诉她,“这里不属于你,你应该属于外面更大的世界。”这个世界上无论何时都会有这样一类人,眼前的环境和生活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他们永远认为在不可触及的远方总有更多的人,更美的风景,还有更新奇的事物等着他们去发掘,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与无知。简·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对简·爱来说是一生命运的转折点,在这里她遇见了她的学生阿黛勒,温柔慈祥的女管家费尔法克斯太太,还有那个她命中注定的男人——罗切斯特先生。

初次见到罗切斯特先生的时候,他对她很傲慢,用漠不关心的态度对她,简·爱却并不在意,因为她始终认为自己就是个简单的家庭教师,可是恐怕连简·爱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爱上这个男人的,罗切斯特先生“脸庞黝黑,面容严厉,眉毛浓密”,他似乎很容易愤怒,但是这些都不重要,简·爱的心中时时刻刻都挂念着罗切斯特先生,她看见罗切斯特先生和英格拉姆小姐有说有笑的时候心生嫉妒,看不见他的时候想知道他在哪里,看到他的时候却又不敢靠的太近。她知道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他。

在梅森先生受到袭击的那个夜晚,只有简·爱勇敢的帮助梅森先生度过了难关,保住了他的性命,这时候的简·爱在罗切斯特先生的眼里是勇敢、善良的,可能没有哪一个女孩会有如此的勇气面对突发的惨状。

可是简·爱还是决定离开桑菲尔德庄园,在她和罗切斯特先生深谈的那个夜晚,她直接地问罗切斯特先生是不是要娶英格拉姆小姐,他却说他已经知道了英格拉姆小姐是一个肤浅的女人,他根本不会爱上她,更不会娶她。罗切斯特先生终于向简·爱表白了,他说自己的心里只有她,他不会再爱上别人,简·爱就像是掉进了蜜罐中一般,满心的幸福,她觉得自己这么多年所受到的苦难都是值得的,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自己苦苦等待的人,她要和他一起度过下半生。

可是这世上的事情哪里会尽如人意,就在两人的婚礼上简·爱才被告知罗切斯特先生已经结了婚,而且他的妻子就在这城堡里。

简·爱觉得自己的世界就这样崩塌了,自己苦心建立起的幸福就这样被别人硬生生的拆掉了,就算后来罗切斯特来找她,向她倾诉衷肠,向她解释所有的事,也表明他并非有意欺骗于她,只不过一切是迫不得已,简·爱也知道自己依然深深爱着他,可是理智告诉她,必须要离开桑菲尔德,她再爱罗切斯特先生也不愿做他的情人,这是对她自己爱情的尊重,对她的感情的尊重。

无论罗切斯特如何乞求她,她终究是走了,就在她半夜路过他的房门时,“我本以为我不会有所留恋,可是我还是犹豫了一下,咬了咬牙,下了楼。”可知简·爱的心中依然是矛盾的,也是痛苦的,可是她还是选择了遵从自己的内心。

简·爱带着身上仅有的一点钱走了,很快身上就没钱了,差点饿死在外面,幸运的是她来到了沼泽居,遇到了圣·约翰还有他的两个妹妹,他们都是善良的人,同意简·爱留在沼泽居,不过她依然想找到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在圣·约翰的两个妹妹也要离开沼泽居的时候,她找到了一份当教师的工作,这时候的简·爱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尽管这份工作比之前那份差点,不过对她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重新开始自己生活的简·爱也会偶尔的想起罗切斯特先生,想起桑菲尔德庄园,直到一天圣·约翰质问简·爱的身世,才发现原来圣·约翰和他的两个妹妹与简·爱也是亲人,这令简·爱的心充满了温暖,而且她还从自己的叔叔那里继承了一大笔遗产,简·爱觉得自己是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人。

圣·约翰一直在劝诫简·爱不要因为有了亲人有了财富就觉得满足,要学会为上帝工作(圣·约翰是一个牧师),简·爱却不予理会,因为在她的心里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她不在乎有没有上帝,上帝说了什么,她只关心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哪怕是圣·约翰要求她跟他一起去印度,并且要嫁给他,简·爱也会据理力争,可以同他一起去印度工作,但不会嫁给他,因为在她的心里爱情不可以用来交换,她知道圣·约翰并不爱她,他只是把简·爱当做自己圣职的工具罢了。

在离开英国前,简·爱决定再回去桑菲尔德看看罗切斯特先生(之前写了很多封信给他们,都没有回音),谁知看到的却是一片断壁残垣与烧焦的废墟,简·爱疯了一样的寻找着罗切斯特先生,找到他的时候,罗切斯特先生的眼睛已经瞎了,手也断了,后来才知道是他为了救自己那疯了的妻子而受的伤。简·爱心疼极了,当即决定要留下来照顾罗切斯特先生,并且嫁给他。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像很多故事一样,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简·爱最终从灰姑娘变成了公主,只不过罗切斯特先生却从王子变成了穷光蛋,可是简·爱依旧选择毫不犹豫的嫁给他。

简·爱经历了两个人从深爱到欺骗,离别到苦难,再到最后的重逢,就像上天在考验他们一样,只不过我看得到简·爱对于爱情、自由和独立的坚持,她坚持着自己心中的底线,不为了钱财轻易放弃自己,她要的是两个人平等独立的爱情,她不依附于他,他也无法控制她,后来简·爱有了财富,也并没有觉得两人的关系有所变化,哪怕罗切斯特先生变成那个样子,她也不在意,毅然决然的嫁给了他。

《简·爱》的伟大就在于,它通过简·爱表达了独立自主、平等尊重的爱情,才是值得坚持的,两个人在一起,本就是平等的关系,和地位、身份、长相、财富都无关,可是今天依然有很多人在一起的目的却不那么单纯,他们会为了别人的眼光而在一起,会为了家长而在一起,甚至为了钱而在一起,都没有为了自己的心而在一起,其实,爱情,就是两颗心的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今天早上吃了四份早餐,是别人的四倍,直到现在我感觉我又饿了,我还是想吃高热量和高...
    小_狐_狸阅读 171评论 0 0
  • 在最青涩的年华里 给了你我最美好的爱情 彼此相守 当你许下诺言时 信誓旦旦 年少的心动 抵不过过眼的繁华 那些炽热...
    净颜阅读 182评论 0 0
  • 时间随着上一秒的自己逝世,碎了的镜子不想修,吹过的风也不愿留,要离开的我不挽留,这一秒拥有的我不放手。
    杜尔比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的灵魂染上尘埃肮脏 虔诚地跪在神圣的教堂 我听见地狱清脆的钟响 割断我猩红的根根血管 任它自由肆意地上流淌 血红...
    木子爱若阅读 212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