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大的动画库】你所不知道的“缩放效果”

     之前的几期,我们聊过了淡出、擦除和飞入三个最常见的动画效果,对应的链接在这里,需要回忆的小伙伴可以直接穿越到相应的文章

     【呆大的动画库】从“淡出”开始

     【呆大的动画库】“擦”出你的精彩

     【呆大的动画库】“飞”我想飞

      今天我们来聊的效果比较多,有三个,分别是“缩放”、“基本缩放”和“放大/缩小”,之所以把这个三个效果放到一起,主要还是因为他们之间很有很多的共同点,通过下面文章的介绍,帮助大家进行理解和区分,找到最适合的效果,好吧,正式开始今天的分享啦!

      今天干货比较多,大家耐心看,首先进入【基础篇】啦!


【基础篇】

    1.效果解析。缩放、基本缩放和放大/缩小,他们三个之间最大的共同点,自然是放大缩小的效果,但具体而言,还是有一些细节上的差别,具体来看下、
       缩放:效果从没有开始,按照等比例效果,逐渐变化到100%出现的过程,期间伴随着淡出的效果,放大比例不可调,属于进入效果的一种。

      基本缩放:效果从没有开始,按照等比例效果,逐渐变化到100%出现的过程,但期间没有淡出的效果,放大比例不可调,属于进入效果的一种。

      放大/缩小:效果在原本比例的基础上,进行放大或缩小,缩放的比例可任意调整,且可以水平/垂直方向缩放,属于强调动画的一种。

     从上面的文字描述就可以看出,主要的区别的在于三点:淡出效果,比例调整和所在的位置,具体的可以下图的慢动作比较就更加直观了。

 2.效果位置。缩放的位置比较好找,进入效果第一排的最后一个


基本缩放,则在“更多进入效果”里面


“放大/缩小”在强调里面


3.应用对象。同前面几个效果类似,他的应用对象可以是形状,也可以是文字,或者是图片都是可以的,属于应用范围最广的效果之一。

4.效果选项。对于缩放和基本缩放而言,除了淡出效果之外,这里也是区别最大的地方。主要区别在于缩放的方向,基本缩放的前两项对应缩放的前两项,区别在于有没有淡出的效果


    而基本缩放的后面四项,效果如下


       轻微放大:从一定比例开始,到全部出现;

       切出:从画面中间偏左位置进入,缩小出现,类似从视线身后飞过来的效果;

       从屏幕底部缩小:从同切出类似,区别是从屏幕底部飞入

       轻微缩小:同轻微放大效果类似。

      放大/缩小的效果选项,相当于是基本缩放的“升级版”,配合其他动画效果,比如淡出和路径动画等,就可以实现和基本缩放相同的效果,同时还具备基本缩放所没有的功能,特别是轴向的缩放效果,一个是水平方向,一个则是垂直方向。


   水平:缩放效果仅在水平方向进行

   垂直:缩放效果仅在垂直方向进行

   两者:缩放效果在两个方向同时进行,同缩放一样

   微小:缩放比例为25%

    较小:缩放比例为50%

    较大:缩放比例为150%

   巨大:缩放比例为25%

另外,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放大\缩小的比例是可以任意调整的,只要双击动画效果,就可以在尺寸-自定义的地方进行修改,但是新手经常会忽略的一个步骤,从而无法完成修改:修改完自定义比例后,一定要记得按下回车,否则修改无法完成

     还有一个放大/缩小的小技巧,就是“自动翻转”,对于一些连续缩放的效果,特别是对于装饰动画而言,完全可以用很重复效果来实现

以上就是今天的【基础篇】内容,下面进入到案例的展示阶段。


【实践篇】

  1. 图片和文字的飞入。同前面几个效果类似,这是动画效果的基本应用,常规对于图片的缩放,我们直接应用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文字的应用,则可以通过按字母和按词发送,特别是配合动画效果选项,可以做出更多的变化,比如下图的,每个点都用了不同的缩放效果,而且只用了缩放的效果,一个原本很简单的封面或者过渡页的设计,就变得比较生动了


2.中心炫彩特效。对于一些封面或者内页的装饰效果,有时候会用到从页面中心连续飞出的效果,比如下图这样的静态效果

通常思路下,我们可以给各个圆加上飞出的退出效果,然后设置方向就可以了,方法比较简单,但是局限是飞出的角度都是45°的倍数,这个在上次的分享中跟大家提到了,而且如果元素比较多,工作量还是蛮大的,比如下图的效果


          当然,如果用路径动画完全可以解决飞出角度的问题,但是相对的工作量也非常的大

         不过对于这种效果,我们完全可以换个思路,比如,用缩放其实就可以很简单的实现,对于缩放效果里面的动选项,第二个效果,从幻灯片中心缩放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但这个效果,却可以很轻松的实现从幻灯片中心,到各个点缩放效果,对于上面的效果,我们只需要给各个圆形加上缩放动画,效果选择从幻灯片中心,然后将各个圆移动到幻灯片之外就可以了,比如下图所示

3.缩放的中心。或者叫做动画中心,这点在之前的一篇教程跟大家聊过,【呆大的动画库】我们来聊聊那些动画“小思维”,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直接穿越回去,这里简单的跟大家再回忆下。

      对于动画中心而言,其实影响最大的就是缩放效果,不同的缩放中心,就意味着不同的缩放效果,所以动画中心的应用,多是跟旋转、缩放这些内容有关的,特别是跟圆类似的图形的关系比较大,举个栗子吧,如果有一个扇形,我们想给他加个缩放或者陀螺旋的动画效果,虽然选中的时候看起来像是个方形,比如下图

扇形


我在扇形的中心放个圆形比较下,用过之后就知道其实旋转和缩放的中心跟扇形的角度关系很大,比如下图

扇形缩放


最后一个相对最接近圆形,所以缩放的过程也跟圆形重合越多,所以处理的方法有一种,一种是补位的技巧,比如第一个扇形,我就在他的下面加个能完全覆盖他的正方形组合一下,然后把正方形的填充和边框都去掉就可以了,为了方便比较,下图的效果我保留了边框

补位后的效果

第二种处理的方法,是利用PA里面的动画中心工具

特别是对于比较复杂的图形,利用这个工具相对补位的过程要更加的简单,我们来看看个案例,比如下图咖啡杯的飞入,很明显旋转的中心是咖啡杯的内部的中心,但是因为有个把手的原因,几何中心却不是杯子的中心,所以需要我们进行调整,常规按照补位的技巧大家可以试下,也可以实现,但是调整的次数比较多

案例

所以这里我们可以用PA的动画中心工具,选中之后打开工具,就可以发现杯子已经在画面中了,我们只需要手动点击杯子的中心就可以了,如果需要微调,那就用右下角的方向键接可以了,是不是很方便?

动画中心工具

    对于这点的应用,也是提升动画效果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再给大家看几个案例,比如下图的效果,大家可以感受下动画中心调整后的效果。


4.放大/缩小的自动翻转。因为自动翻转的功能,对于一些连续的缩放效果,我们就可以进行连续的简单操作了,特别是对于背景的装饰动画,如果再配合PA插件的动画风暴功能,就可以更加轻松和更多变化了,比如下面的案例。


     配合PA插件,如果在放大之后继续淡出的效果,就变成了下图效果

5.轴向动画的应用。前面的效果大多数是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变化,但是放大/缩小是完全可以在2个方向上变化的,利用这一效果,我们可以实现下面的效果,比如音乐播放器里面会看到下图所示

同样的如果配合PA插件里面的动画风暴编程效果,完全可以做的更加的精细,比如下图所示

6.PA动画风暴的应用。之前很多次跟大家分享过PA插件的动画风暴功能,因为里面的内容相对比较多,所以这里就不做具体的分析了,只给大家分享一些可以实现的动画效果吧


     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每个效果里面缩放都是缩放,但却有比例的变化,有兴趣并且会使用PA插件的小伙伴,可以通过源文件研究下,这里就不一一分析了。


     今天的内容就怎么多,我们下周见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