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样,看到的世界也就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两天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在一起开心地做游戏,小男孩收集了很多很多的石头,小女孩拥有很多很多的糖果,小男孩很想吃糖果,就想用所有的石头去换小女孩所有的糖果。

小女孩同意了。

小男孩背着小女孩,将最大的和最好看的石头偷偷地藏了起来,把剩下的给了小女孩。而小女孩就像当初答应的一样,将所有的糖果毫无保留地都给了那个男孩,然后开心地回家去了。

那天晚上,小女孩睡的特别香,她梦见她周围有很多五彩斑斓的石头,她光着脚丫子踩在上面,咯咯笑个不停。而小男孩却翻来覆去彻夜难眠,他一直在想:小女孩是不是也跟他一样,将最好吃的糖果藏了起来。

不要笑这个小男孩的幼稚与天真,很多时候,我们都曾当过那个小男孩,我们总以为别人会跟我们一样,交换付出的时候有所保留。

上大学的时候,每到学期末,学霸们总会将自己上课时整理的重点与对试卷的分析预测整理出来,以便于最后几天的复习记忆。但是每个人的想法和思维都是有局限性的,而这个时候的“强强联合”无疑是获得高分的最快途径。

于是,小团体们纷纷整理出来了自己的压轴宝典,互相交换。有的人,特别爽朗,直接将自己整理的全部托盘而出,跟大家一起分享。而有的,总是要在自己原有的重点上,稍微修改一番,加上一些非重点,或者是删去一些重点,再拿出来分享。每个人都想考个高分,每个人都想拿奖学金,这无可厚非,一切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全盘托出的拿到对方的重点,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地对照学习去了,因为他相信对方给他的也是全部真心。部分交出的,在认真复习的业余,经常要去对方那里突击检查一番,总是害怕对方隐瞒了自己最重要的部分,寝食难安。

我们总以为对方会拥有跟我们一样的想法和心理,心胸狭小的,以为对方也会有所保留,总想法设法进一步试探,坦荡无私地以为对方跟自己一样全盘托出,开心地干自己的事情去了。

-2-

前一段时间,看《欢乐颂》的时候,最喜欢看小包总和安迪的对台戏了,一个诙谐幽默,一个智慧美丽,真是绝配,根本一点都舍不得快进。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小包总礼貌地给了安迪一张名片,却发现安迪并不是自己认识的一般的职场中人,更因为安迪的直率干脆对安迪倍增好感,开车追了出去。在路上,递给了安迪第二张名片。安迪笑着说:自己拥有两张名片的人,总以为别人也会跟他一样,拥有两张名片。第一次吃饭的时候,安迪点了一杯咖啡,小包总有点尴尬,说:怎么?连跟我一起吃顿饭的时间都不愿意给啊。安迪愣了一下,随之解释:不好意思,我回国之后,还没学会怎么点菜,一般都是别人替我点的。这下轮到小包总发愣了:不好意思,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小包总在职场打拼混迹了多年,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也出入在各种大小的场合,自以为已经摸清楚了职场的规则,自以为面前的这个人跟一般人一样,是因为不愿意跟他多讲话,不愿意跟他多一点单独相处的时间,才点了杯咖啡,想尽快终结这场会面。

却不知道,人家真的只是不会点菜而已这么简单。

每个人所生活的环境不同,每个人的性格和为人处世的风格也有差异,有的人爽朗洒脱,干干脆脆,所以说话也是利索干脆,有的人谨慎小心,做事周全,所以做事情总是三思而后行。

人生来就有差异,这无可厚非。可是,在后天的生存中,我们已经习惯了用自己的想法和思维,去解释别人的行为举止,总以为别人的出发点和我们是一样的。

于是,坦荡者更加坦荡,鸡贼者更加鸡贼。

这世界上,鸡贼并不能让你生活的安心快乐,而坦荡所带来的幸福却是上天给与坦荡者最大的回报。

-3-

别说普通人,大才子苏轼也犯过以己度人的错误。

苏轼和佛印是好朋友,两人经常一起参禅打坐,佛印老实,经常被苏轼欺负。在一次打坐中,苏轼问佛印:你看看我像什么呀?

佛印说:我看你像尊佛。苏轼听了哈哈大笑,说:可是我觉得你坐在那里,就跟一堆牛粪一样。佛印无话可说。

回家之后,苏轼沾沾自喜,将自己今天发生的趣事告诉了苏小妹,苏小妹听完冷笑了一生:哥哥,这次你又输了。

苏轼不解。苏小妹解释道:参禅人最讲究心性,你心中有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佛印说,看你像尊佛,说明他心里有尊佛,而你说佛印像牛粪,你心里到底想的是什么呢?

苏轼恍然大悟,为自己的想法惭愧不已。

很多时候,我们抱怨这个世界不公,抱怨自己的努力得不到回复,抱怨别人对我们不够好,可是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在以自己的想法和思维去思考问题,因为眼界的狭窄,以及心胸的不够开阔,所以看到的问题难免片面。

我们看到这个世界多阴暗,是因为我们的内心有了太多的负能量,当你自己试着积极一些,主动一些,待人接物坦荡一些,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一切都变得好多了。

改变这个世界很难,改变自己却很容易,坦荡者,所见之处,都是坦荡。鸡贼者,眼里,心里全是鸡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树獭先生 图来源于网络 -1- 前两天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在一起开心地做游戏,小男孩收集...
    树獭先生阅读 10,778评论 108 433
  • 吕不韦可能你没听过,但你一定知道《吕氏春秋》。秦异人你可能不认识,但你一定知道他的儿子秦始皇。 看完《吕不韦...
    老木子阅读 407评论 0 0
  • 你从未来过我的空间,我的访客记录里没有你,你给我的赞只有一次,我的每条说说都是为了证明我的存在,我在群里说的每句话...
    9322d2314052阅读 142评论 0 0
  • 这些年接触很多农口干部,感知到其中很多人朴实、敬业。这次在西充,感觉到整个基层政府的效率提升非常迅速。就象西充,作...
    农爸爸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