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

建立在利益上的关系最为牢固。这是我在十多年前,在一本书看到的一句话,出自于美国一家非常有名公司的CEO。赤裸裸却很真实,有时候你不愿意承认真实,最后只会被现实好好上上一课。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老祖宗很多就精辟的总结人类所有行为本质。只是中国自古以来,都重农轻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在人们骨子里都羞于谈利,耻于言利之人。

儒家思想希望通过教化,让人逐渐摆脱人性,步入圣人行列。但我人性是消灭不掉的,越是压抑越是爆发厉害。

过年走亲戚就很能体现出每个人趋利避害的心理,所谓富在深山有远亲,不外如是。这是真真存在的事实,你唯有开透,明白这是人性,人之常情。而不应该从道德层面来批评、指责。

资本主义国家讲究有奶就是娘,否则你就什么都不是。能够有的,就是自带光环的一些影响力。

中国人总是羞于谈利。在官方宣扬的先进典型,无不是只为他人造福,而自身清贫的。似乎只有自身穷困潦倒,才能称为伟大,人民艺术家、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很多渠道都有意无意的宣传中,都似乎带有这种倾向。感觉只有反人性,人之常情,才是脱离低级趣味的。我想只要你的财富是正常所得,完全没有必要羞于谈钱。人作为灵长类动物,说到底也是有生理属性,应该承认自身欲望。很多时候,我们做什么事多是出于某种欲望,原始的冲动。

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要牛逼,比你强。

我这么认真,就是将来要赚大钱。

我喜欢上你,就是因为你很性感。

....

有人说形式主义无用论,但我们实际生活中到处充满了形式主义。倡导的,和实际运行的;我们赞誉的,和我实际做的;我们认可的,和我们内心评价。有太多的不一致,

但从积极一面来看,正是这种貌似反人性的倡导,才让人间的真情会更多些,让原本冰冷的世界,在某个时候,不停有火光闪耀,振奋人心,给人温暖。

虽然我们认识到社会的残酷,但依然对真情的渴望。有时能打动人心的,不是利益的驱使,而是真情的感染和共鸣。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都有其两面性,彼此是辩证统一的。任何试图剥离开来,分别看待都将有其片面性和局限性。唯一把握矛盾对立的双方,在适当时候左右调整,始终让对立双方在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运行。

说到这里不由得想起,康熙王朝中孝庄皇太后对康熙说的一句话,党争是消除不掉,你要做的就是把党争控制在不造成危害的范围内就可以了。

改造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打开自己心胸的根本。看待事物不益片面、局限,不做盲人摸象。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世间哪有什么对错,唯一所做程度是否偏激,或者片面,不能全面的看待问题。

从思维角度来看,就是建立系统思维,要有大局观、全局观,然后来指导自身工作的方向和程度,方能始终把握趋势,顺势而为。

工作十多年,我从一个挥斥方遒的书生,原本认为很简单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有个对错的想法,变成现在觉得一切事情都有其存在的原因,任何人的现状都有可以理解的原因,任何事情都不是简单的对错,就能解释。越来越觉得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的威力。

现在回想起来,原来在编程时,总觉得千丝万缕,总觉得没有头绪。从根本上讲,不是自身的硬知识薄弱,其实一点也不薄弱。而是在软技能方面,缺少系统思维,平常在思考问题是多是简单的线性思维,类似于单细胞生物一般。

国家现在开始总是工程技术人员来治理国家,工程技术人员务实、更耿直。但正因为这些优势,往往也是其劣势。他们做事更容易极端、机械,片面,缺少系统思维。

因而,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无比正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