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孤叶寒楓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灿烂过一生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还在人海里浮沉

像我这样聪明的人

早就告别了单纯

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

去换一身伤痕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像我这样庸俗的人

从不喜欢装深沉

怎么偶尔听到老歌时

忽然也晃了神

像我这样懦弱的人

凡事都要留几分

怎么曾经也会为了谁

想过奋不顾身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像我这样孤单的人

像我这样傻的人

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

世界上有多少人

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

会不会有人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乐安静,可夜深人不静。感伤的情绪,伴随着的往往是整夜的胡思乱想。打开手机,无限循环毛巨星的那首《像我这样的人》,这首歌的歌词很普通,没有多少华丽的词藻,听第一句,可能会哑然失笑,可是这首歌就是有一种无形的魔力,从可笑,冷静,沉默,思考,回忆,最后到达一种让人难以平静的忧伤,一首普通,重复歌词的歌曲,却会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代入感。

《像我这样的人》这首歌,知乎里以及今日头条中,人们对于它有着各种各样的解答。但在我看来,这首歌其实更像是毛不易的一种反思,一种对待苦闷生活,对朋友和亲人的诉说。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灿烂过一生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还在人海里浮沉

生活了二十多年,从一个父母疼,亲人宠的天之骄子,到被社会磨去棱角,变得圆滑;单纯的去爱一个人,可却为爱伤痕累累。

毛不易说“我很难从生活中得到快乐,因为没有被满足过,所以也不会因为得不到而失落”,“你我终究是平凡人”,说实话看到这几句还是挺难受的,不过想到生活中的烦恼也是感同身受。他人如其名,被分到不喜欢的护士专业,硬着头皮读了四年,毕业准备工作了的确很迷茫,也难怪词曲低落中夹杂着希望,玩笑中夹杂着深情,相信这是触动人心的最大能量。

看他的微博,他真的是一个看得很透很坦然面对生活的人,他是才子,他是诗人,他的疲惫生活中有着英雄的梦想。

就像他另一首歌里唱的,这只是一个欢乐场,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善于观察的人会发现,毛不易不管在什么场合,总是带着淡淡的笑意。不主动,也不怯场。自在一些,看淡一些,及时行乐,方为不惑。

一个拼命去改变世界的少年,最终变得碌碌无为,这是毛不易的个人经历。可听完之后,感觉句句都在说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我们身边绝大多数人,都是毛不易口中的,像我这样的人——面对爱情,既渴望又害怕,面对生活,想伟大却也时常苟活,想要与众不同,却也不得不随大众去改变自己。

一千个人可能有一千种生活,却都有一样相似的这样:

像我这样的人:每天公司忙着上班,下班,又要忙着收拾家务,带孩子,原来喜欢的逛街购物,静下心来读书,越来越成为了一种奢侈

像我这种人: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从老家来到城市打工,每年只能回家一次,前途目前未知,哪怕是挣到钱了,对于孩子从小父爱母爱的缺失和教育,也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像我这类人,根本就不应该恋爱和结婚,性格敏感多疑,不擅长沟通,总是揣测他人的心意,到最后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不会害人害己。

像我这样的一个人:热情有限,胃疾多年,经常熬夜,偶尔失眠,单身且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我这样的人,酷爱唱歌,热爱写作,上一秒也许尽情Happy,下一秒眼泪会告诉我,这不是真正的快乐。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典型的急性子。曾经一度以为自己得了抑郁症,后来发现那只是焦虑症而已,但那所谓的焦虑,只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么多年唯一坚持下来的习惯,就是在心里默默的放着一个人。不曾提起,也不会忘记。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明白,那并不是唯一。


假如有一天你穿上婚纱,成为别人的新娘,我将绝口不提往日的疯狂。假如有一天我穿上西装,成为别人的新郎,你依旧是我最初的梦想。


到头来,我不是孙悟空,也不是至尊宝,终于也成了城墙下的那群人,看着别人的爱情,咀嚼着自己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你这样的人,像我,像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