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修心课》三————你在等待怎样的天时?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ào)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è)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如果聚集的水不深,那么它就没有负载一艘大船的力量了。在堂前低洼的地方倒上一杯水,一棵小草就能被当作是一艘船,放一个杯子在上面就会被粘住,这是水浅而船却大的原因。如果聚集的风不够强大的话,那么负载一个巨大的翅膀也就没有力量了。因此,鹏在九万里的高空飞行,风就在它的身下了,凭借着风力,背负着青天毫无阻挡,然后才开始朝南飞。】


等    风    来


㈠打动我的地方:

①一个走“天运”的人,必先是个有“德”之人。厚德载物。一个知天运,懂因果,温、良、恭、俭、让,做自己,活出了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使命的人,就会走“天运”。

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当我们作为人 不成为自己不做自己时,连老天爷都看不下去了。

③想要成就多大的事业,就会有多大的痛苦和磨难与之匹配。

有多少人 能把痛苦磨难,当作走“天运”,能从痛苦磨难中解脱出来,并看到后面更大的礼物?

痛苦,磨难,是成功路上的“勋章”。

上天会匹配我们能承担的痛苦和磨难。

④当我们努力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开始感觉跨越了某个临界点时,就可以考虑往南飞了。没有达到9万里,没有到1万个单词,没有到1万个小时,无法从“量变”到“质变”,就无法到达新的境界,新的高度,拥有新的视野,更大的格局。

从量变到质变,每次蜕变都要付出足够努力,历够劫难。。。

⑤情绪管理。之前非常生气的事情,没有充满觉知的在每个情绪升起的当下,去深入它,做情绪管理的练习,那么下次到这个点,依然还会生气。探索背后情绪的模式,慢慢让你生气的那个点不会让你那么生气。如果没有做过情绪管理,每次别人按下那个按钮,你一定会生气。上天安排人不断的按你的按钮,让你生气,直到有一天学会拔掉插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㈡哪件事情突破了临界点,到达新的境界。寻找那个感觉,记录下来。

一直以来, 关于孩子的教育成长,公司经营,孩爹的工作、饮食习惯以及健康状况,一直让我莫名的忧心,有时甚至很烦躁不安。今年7月回老家,孩爹又开始了同学喝酒聚会的生活,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不爆发就会憋死的感觉。这就是临界点吧。在阳台,全家都在阳台乘凉时,我跟他做了一次很长时间的对话,从现状,利害关系,到我想要的,都说明了。当时是本着“改变则合,不变则散”的决定开始谈话的。

好在,这次他听进去了。开始改变。到现在,所有的之前不好的状况都开始逆转。更多的关心孩子,分拣朋友范围,公司经营转入良好,工作热情,充满正能量,出门会有事无事报备情况,饮食也会有所节制。。。这确实是有了质的变化啊(。ò ∀ ó。)

不翻过心里的那座山,我们都看不到比之前更美的风景吧,还好我俩都get到了这个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㈢哪三件你很喜欢的事是因为没有坚持而放弃了的,找出其中的一件,重新开始。

①韩语初级        还是结婚前跟孩爹一起学的。本来是因为喜欢 加之觉得在公司业务上用得着才学的,后来没机会用了 就放下了,一放就放了这许多年。前几个月孩爹闲来无事还对着电脑里的教学视频重新复习了一遍,看来我也要复习复习,重新捡起来才是,毕竟我还是蛮喜欢它的

② 书写      不管是日记体还是各种有感而发的文字,从开始写作文时起 到 近几年因为想过 轻松点,没心没肺的不一样的日子而中断了,其实一直都是我最爱干的事。遇到金丽小仙女的《庄子修心课》,刚好家庭困局也已转化,是个很好的重新开始书写的契机吧。只管拿起笔,笔它自己会动的。。。

③乐器    因为自己五音不全,所以一直很希望能学会一门乐器,至少不会被完全拒之于音乐的大门外。读书时虽然短期的学过吉他,但因为知道自己的短板,给放弃了。后来也学过竖笛,因为没坚持也放弃了。今天孩爹开始学竹笛,想想 其实我可以跟他一起学的,有伴有互相鼓励,也许会学下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