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插柳自成荫 ——《海底世界》里的思维世界

      丛老师要来的日子,是我们要操练起来、接受实践检阅的日子,我比以往紧张了些许,想认真的准备一下,也最想见证一下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成长,于是苦思冥想,悉心钻研一堂课的“战术”,然而几天的研究,几天的讨论,无果告终。

      最后我选择了《海底世界》,这是小丽的建议,因前段时间,小丽去南方观摩了这堂课,觉得还不错,于是将实录发于我,我仔细反复的阅读了几遍课文后,反复观看了课堂实录;这个时候李言也将她前几天参加本市青功赛所看到的示范课发给了我,几轮对比观察,很快发现,南方老师的课堂更为新颖,运用了思维导图,这是我比较喜欢的课堂教学辅助手段,这个老师的思路很清晰,只是思维导图运用是错误的,于是打算运用我最拿手的“思维导图”,想试试能否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

      丛老师来的这一天下午,我们对课后题进行了专题汇报,然后对于次日要研究的课堂进行了简单的预测,仔细看了陈静静博士的文章,在丛老师的点拨下,突然一个念头徘徊在脑海,打破常规,重新备课,于是毅然摒弃先前已经整理好的课堂思路,准备以新的思路开启课堂。

        很快,丛老师也以鼓励的眼神示意我,可以试试,于是大胆的尝试便开始了。这堂课历时一个半小时,尽管众多瑕疵,但却给学生、给自己、给伙伴们提供了研讨素材,也让我找到了课堂创新的新的突破点。

      课堂伊始,我提供了学习任务单,其实本意学习任务单仅仅只是一个进行本次课堂的辅助导入手段,然而,意外发生了……

      1.学习单成了思路大开的闸门

      选定了《海底世界》这一课之后,我的思路很明晰,在一课一得思想的指引下,根据单元语文要素的训练重点,海底世界的训练目的比较明确,全篇的结构也比较清晰,每一段的结构也是围绕着一个意思写具体写清晰,阅读着这篇课文,突然思绪把我带到了《富饶的西沙群岛》,这两篇课文在某些程度上有异曲同工之妙,于是我便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决定将两课进行对比,让学生在对比的过程中,自己去发现其中的结构以及写法上的奥妙。于是设计了任务学习单,简单的导入环节过后,学生开始运用自主学习单自主学习,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十五分钟过去了,我有点着急,我在预设的时候自学的时间没有这么长,然而在我巡视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自学状态是比较投入,所以我不忍心打断孩子们,但是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在拉长,几次我都想上前打断孩子们,丛老师示意我放手让孩子们学充分。于是我不再催促他们,想给他们充分的时间去自学,就这样大约过了20几分钟,孩子们终于将自己面前的任务学习单基本做到了充分的学习,接下来就是小组交流的环节,这也是这一堂课中最主要的部分,我仍然让孩子们充分的交流,这个交流的过程大约又进行了十几分钟的时间,我认真地观察着孩子们,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无一例外,每个人都参与了小组内的交流,他们偶尔会提问,也会坚持己见,还会根据同伴的交流来完善自己的内容。大约过了近一节课的时间,这完全颠覆了我当初的预想,十分钟的自学时间变成了一堂课。

        其实内心是非常纠结的,但一个试试看的念头依然在脑海中盘旋,于是进入全班交流的环节,这一环节我采取的是小组分别汇报,一个小组在汇报的过程中其他小组可以质疑或者是补充,其实正当我还沉浸在对之前近一节课的自学是否浪费了太多时间,会不会我做了无用功,然而在这个全班交流的环节,让我收获到了意外的惊喜,孩子们的交流有序的进行着,作为倾听者的我,只默默的在黑板上记下孩子们的观点,一条、两条、五条、十条……孩子们的观点越积越多,思路也越拓越宽,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孩子们真正的走进字里行间,又走出字里行间,孩子们自然的游弋于课堂内外,他们的思维一直都很活跃,他们的大脑一直在飞速运转,当最后一个小组汇报完毕之后,满满的一黑板的观点,孩子们也惊讶了,没有想过这么多的内容这么大的信息量竟然出自他们,孩子们瞪大了眼睛,这让我想到了平时我们的思维训练,没堂课的课首,我们都会进行一些思维的训练,然而效果甚微,这堂课让孩子们真正充分地去自学,虽是无心而为之,但却是孩子们的思路打开,从自学到汇报完毕大约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孩子们无一人游离于课堂之外,这对于仅仅中学段的学生来讲,其实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之前觉得让整堂课孩子们都跟着动,思维在不停的运转,思路在大开,原来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只要我们给了他们对的思路,给了他们感兴趣的任务,才能让他们真正的投入真正的动起来,这本是预设中可有可无的学习单,但却成就了一堂课的精彩。

      2.思维导图助力,使知识点自然吸收,顺理成章。

      一直以来看到很多老师的课堂,都运用了思维导图的形式,当然思维导图也是时下比较流行的一种教学辅助手段,但孰不知纵观许多老师的课堂,包括我篇首提到的那位老师的思维导图课堂,思维导图的运用完全是错误的,可以说老师自己并不懂得思维导图的使用,只是把它当做一种自认为可以作为结构划分的这样一种辅助手段,在此我还是觉得应该老师应该正确地掌握了思维导图的运用才能讲给孩子们,所以我重新整理了

《海底世界》和《富饶的西沙群岛》这两课的思维导图,因为他们从整体结构到每一段的结构,都有着相同的特点,可以说是总分,也可说是围绕着一句话把意思写清楚写具体,这便到了语文知识的素训练,我只稍加引领,孩子们便很快的提炼出了简易思维导图的分支,于是整篇课文的结构变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提炼,学会了总结归纳概括,最关键的一点是整篇课文或者说是整段文章,其写法上的特点点一一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

      于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为学生提供了素材,将之前已经拍摄好的关于校园的一些植物的图片,做成了短视频,很快孩子们被整个美丽的画面吸引了,欣赏完视频的画面,孩子们点开始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来构建自己的思路,几分钟之后孩子们便于确定了分支,接下来就是关于围绕一个意思把问题写具体写清晰,这一重点进行训练,孩子们对照自己画的简易思维导图,很轻松很容易的将自己所观察到的校园春色写清楚了,这便是后续的第二堂课。其实在第一堂课的充分自学的影响下,我们的第二堂课写段进行的比较顺利,断的训练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又进行了第三节课――篇的训练。在《海底世界》《富饶的西沙群岛》这两篇课文的整篇结构中,孩子们早已通过思维导图耳熟能详,我也顺势多提供了几篇写作素材,所以很自然的关于篇的训练也很顺利。

      有人会说那这一堂课的影响到此也应该结束了,实则不然,在主题学习的启发下,我又将火烧云这篇课文拿到课堂,让学生们根据《海底世界》《富饶的西沙群岛》这两课的学习方法,进行了学法迁移,当然这个过程我们仍然以思维导图作为辅助学习手段,孩子们从整体结构入手,竟找出了与《海底世界》和《富饶的西沙群岛》结构上的不同点与相同点,最值得一提的事是他们找到了关于写法上的不同,并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了仔细的整理。《火烧云》这篇课文的学习,我没有插手,都是孩子们自学的成果,他们很快发现,这篇文章主要从两个方面写了火烧云,一方面是火烧云的变化,一方面是火烧云的颜色。这是他们进行高度概括及提炼的过程。这些都受益于第一课时的近一个多小时的充分的自学、充分的交流、充分的总结汇报。

    3.一堂好课竟然不是精心设计出来的

      突然发现有的时候,一堂好课竟然不是我们精心设计出来的,而是课堂上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将课堂推向了高潮,是孩子们的表现给了我们新的思路,让我们有了备课的方向,之前的我们一直在追求,追求课堂上教师的完美,从带有修饰性的语言,从庄重的仪容仪表,再到语调的抑扬顿挫,殊不知一直以来我们的瓶颈期,我们的一路追寻,竟然是方向上的错误。

      丛老师指导我们,一堂课要从观察学生做起,我们把目标定位在学生的身上,是从学生的学是否真正的发生出发,当然这个过程中教师的教是不要了吗?不是的,而是我们的关注点变了,我们的教一定是建立在学生的学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学生课堂上学真正的发生了,我们的教才发生了,否则我们课堂上的预言再精彩,我们课堂设计的环节再完美,孩子们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孩子们的学没有发生,那便是徒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