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A及CKAD认证考试经验分享

上个月通过了CKA以及CKAD两项考试,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两项考试的准备过程和考试心得。

首先,作为一个有关容器化的全英文上机考试,在准备考试之前,默认大家已具备以下三项基本素质:熟练的Linux系统操作、容器化技术基本知识储备、较好的英语阅读能力。

考试准备

然后我分享一下我整个的考试准备,我把考试准备总共分为了3个阶段。

知识储备阶段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认识和学习Kubernetes的整体框架和各类概念。

虽然两项考试都有官方出具的Curriculum Overview,其中列举出了考试所涉及的相关考点,但是我认为在知识储备阶段更应该做的是统筹的去认识和学习Kubernetes,而不是对照着Curriculum Overview列举的知识点去针对性学习。在CKA以及CKAD这种上机操作类考试中,只是点状而没有形成面状的知识体系无疑是不可靠的。

在此我推荐两份个人认为非常优秀的学习Kubernetes知识的资料,一本书与一个博客。

《Kubernetes权威指南:从Docker到Kubernetes实践全接触》一书。

Kubernetes指南(博客地址),可下载电子版的pdf。

两份指南学习时应侧重于Kubernetes自身框架以及概念的学习,部分非Kubernetes核心概念的知识点可粗略学习,例如《Kubernetes权威指南》中有关Kubernetes开发与Kubernetes源码的学习,在此可不作为重点。

在此阶段可通过Kubeadm等K8S搭建工具快速搭建一个K8S环境来熟悉和认识Kubernetes相关概念以及知识点。

动手操作阶段

在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后,这一阶段是准备考试的重中之重——操作练习。

首先练习手动部署一套Kubernetes环境。不借助任何K8S的快速安装工具,通过手工部署K8S,能够更好的理解和熟悉K8S的各个组件和整体架构。

下面推荐一个手动部署教程:

和我一步步部署 kubernetes 集群(博客地址)。

这个教程非常的细致,详细的介绍了部署K8S各个组件的每一个环节,包括安全证书生成与配置等,这些知识点也是包含在考试大纲中的,需要我们熟知。

这个教程我建议从头到尾多练习两遍。

在拥有标准的Kubernetes环境后,另一个需要重点练习的是Kubernetes的命令行操作。由于考试时间相对紧张,使用YAML创建K8S资源效率很低,我们考试中需要熟练使用命令行完成一些操作。

我建议着重看一下官方文档中有关kubectl命令的章节kubectl commandscheatsheet,从中选取100个左右比较常用命令,专门抽时间背了一下,并不断的在K8S实验环境中练习,最终在考试前达到能默写和快速操作的程度,这样的熟悉程度,会让你在CKA和CKAD的考试中节省大量时间。我这个方法比较笨,大家如果有其他的好方法也可以尝试,但最终都需要熟练使用K8S的命令行操作。另外,在CKA的考试中,不仅涉及到了K8S的命令行操作,对于Linux系统中systemctl、journalctl等操作,etcd组件命令行操作也均有涉及。

这里也着重说一下“需不需要练习徒手写K8S资源的yaml文件”这个问题,我认为是不需要的。但是对于每种API资源的yaml文件格式及字段含义,我们必须清楚和熟悉。因为在考试过程中,我们有官方文档可以借鉴,例如我们需要一个pod的yaml格式,我们可以在官方文档中寻找一个pod的yaml格式资源说明,然后粘贴在考试环境提供的notepad文档编辑器中进行修改,最后再粘贴至考试环境中,以完成相关的yaml文件编写,这样既能节省时间,也能防止默写中出现错误。

考前准备阶段

在K8S知识储备与动手操作都充足以后,我们开始最后的考前准备。

首先是查漏补缺,这时才是Curriculum Overview发挥其作用的时候,多对照提纲查漏补缺,保证对提纲上所有知识点滚瓜烂熟(除一些特别宽泛的知识点外)。

再者,考试中是可以查看官方文档的,我们不需要熟悉官方文档的大纲与结构,因为官方文档提供搜索功能,我们只需能够准确地搜索到我们想要内容即可。然而后期无论是熟悉知识点还在动手操作时,都应该多搜索和查看官方文档,以保障我们能够熟练的使用和查看官方文档。

然后准备考试环境,首先说明一下整个考试流程。整个考试流程为:在CKA考试报名CKAD考试报名完成后,参加考试人员在约定好的考试时间登录考试系统,按照考官要求首先打开摄像头麦克风以及共享桌面(通过Chrome浏览器插件),然后考官通过摄像头首先查验考生身份(需准备护照等证件),然后通过摄像头查验考试房间情况(房间只允许有考生一人)和桌面情况(桌面不能放任何东西,包括透明的水杯等)。接下来会查验电脑情况,因为此时已经桌面共享,所以你电脑的情况考官是可以看到的,首先考官会要求你打开任务管理器,确认除浏览器之外的没有其他任务,再而要求Chrome浏览器当前只能有一个tap页(就是考试系统,考试过程中可以额外打开一个tap页用于访问https://kubernetes.io/docs/,就是说考试全程最多两个tap页)。以上情况考官确认无误后,考试即正式开始。

具体的有关考试及考试环境的注意事项,可参见官方的Important Tips,里面基本上能解答所有疑问。建议认真阅读官方的Important Tips

对于在国内考试,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科学上网,网络质量也一定要过关。

考试过程

整个考试过程时长3个小时,共24到题,分值由2%到12%不等,时间的合理分配尤其重要,对于不同分值的题目,先大概预估一下难度和所需时间,可以将性价比低的题目先往后放放。

考试环境是一个叫做Gateone的web ssh工具,打字反馈很慢,只能努力适应。并且Ctrl+C和Ctrl+V在考试中是失效的,但是我们可以使用Ctrl+Insert来复制,使用Shift+Insert来粘贴。tmux这类终端复用软件是可以使用的,可以简单学一下怎么使用,但是实际考试中我几乎没有用到。

考试结束

完成CKA或CKAD考试后,官方会在36小时之内以邮件的形式告知你考试成绩,若成绩达标(CKA正确率在75%以上,CKAD在66%以上),即为认证通过,邮件会附带CNCF基金会颁发的证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