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要到岁月尽头才知回首

   

愿无岁月可回头

本来是为了打发时间借来的一本《无声告白》,却意外的好看。希望自己能融入环境却一直格格不入的中国血统的男孩,讨厌成为母亲那样的家庭主妇一直努力想成为医生的女孩,这两个人,是两类人的缩影,一种害怕不一样,一种害怕一样。他们相遇的时候,玛丽琳正在朝着成为一名医生稳步前进,而詹姆斯是她的教授,这个看起来就与周围完全不一样的黑发男人让她动心了。他们走到了一起,玛丽琳不顾母亲的警告和詹姆斯结婚,她以为自己只是暂时告别学校,却不知道她已经再也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种族,人生选择,这两种问题交杂时已经足够复杂,但作者居然还能继续拓展写出了更多的问题。对于自我意识的不确定,多子女家庭的不和谐,走入歧途的夫妇,压抑自己情感的不良少年,种种感情,一开始都隐藏着,但随着对于莉迪亚的死亡的探究,这些问题都渐渐浮出水面,它们彼此交织成一张巨大的网,作者娓娓道来,不刻意揪出,也不匆匆带过,这种叙事是极有条理的同时并不刻板,就像你在看一张蒙尘的巨大照片,随着你亲自擦拭去灰尘,一个故事也就逐渐展现在你眼前。

莉迪亚的死亡首先打破了这个看似和谐的家庭的稳定,将自己未完成的梦想一股脑寄托在大女儿身上的母亲精神几乎崩溃,她宁愿相信莉迪亚是被害也不愿相信她是自杀的可能,她的莉迪亚是完美的,学业优异,未来光明,从来没让她失望。詹姆斯作为一向以女儿为傲的父亲,最不能接受的是在调查女儿失踪时发现的莉迪亚几乎没有朋友,因为他自己的童年就是被周围人排挤,他在这片土地上从来就没有归属感,这个男人在遭遇变故后更加孤独,也更加迷茫麻木,他被自己黑发的华裔女助教吸引,在女儿葬礼后出轨。哥哥内斯已经收到哈佛大学的通知书,妹妹的死亡让他饱受折磨,他们一直共同承受着这个家庭的压力,他是唯一知道妹妹承担了多少艰辛去维持这个家庭的人。他怀疑妹妹的死亡和不良少年杰克有关。最小的孩子汉娜一直是最不受关注的孩子,她没什么存在感,怯懦的躲在哥哥姐姐背后,希望得到关注,她对这个家庭复杂的过去一无所知,但却发现了姐姐死亡原因的蛛丝马迹。杰克是一个看起来放荡的不良少年,却对内斯隐瞒了十几年自己真实的心意。

内斯像他父亲一样敏感孤僻,在父亲的推动下第一次参与游泳池里孩子的游戏,却被捉弄侮辱,杰克向他伸出了手,但他认为他和那些人一样不过是在嘲讽他的不一样,所以拒绝了他。第二次,母亲的突然离去,内斯惶恐不安,杰克是想安慰他的,递上心爱的糖果,企图用自己在单亲家庭长大的事实安慰他,却戳中内斯痛处,内斯不愿承认可能会失去母亲,所以他吐出了糖果,推开了杰克伸出的手。我猜杰克大概不止做过这几次尝试,奈何孩提时代他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友好,内斯又太过敏感,内斯甚至讨厌他,这个事实让杰克止步了。我忍不住的猜想,杰克会不会一直默默关注内斯呢?杰克张扬而受欢迎,是否也曾暗地里为内斯挡去了一些麻烦,这种感情是不是从最初的友善与好奇在十几年的漫长岁月里慢慢发酵成爱。内斯是不一样的,他不同于詹姆斯,詹姆斯的独特更类似于一种不得已的伪装,只要给他机会,他就会迫不及待投入人群。在詹姆斯一家中,内斯是真正选择了自己人生道路的人,或许是因为莉迪亚占去了父母大部分注意,他得不到那么多爱,也不会像莉迪亚那样感到窒息。他爱天文,所以学天文。内斯远比詹姆斯勇敢,他没有逃避,詹姆斯甚至逃离了家庭。内斯曾经将莉迪亚推下水,但他又跳下去将他救起来,一念之间,他已经做出了自己的人生选择。那么内斯真的讨厌杰克吗?我觉得那至少不是厌恶。他只是不敢相信,不敢相信他的好意,这一点上,内斯是怯懦的,他害怕受到嘲弄,宁愿将自己与人群隔离开。谁都不接近,也就谁都不能伤害他。

莉迪亚是自己选择下水的,她的溺水我觉得不是单纯的自杀,内斯的离开是她情感崩溃的导火索,而杰克的坦白则是最后一根稻草,她忽然发现自己活着只是为了父母的期望,而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破不立,她想要解脱。内斯曾将她从水中救起,他怀抱的温暖成了她在这个家里小心翼翼支持下去的莫大慰藉,那让她知道她不是一个人。而这一次,她选择自己游上岸。如果可以游上岸,一切就重新开始。而如果不能,死亡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改变。莉迪亚这么选择了,她是在赌,虽然没有成功,但她对过去十几年的那种为了别人的期望而活着的生活说了不。正是她的死亡让詹姆斯,玛丽琳,内斯,汉娜真正醒悟了生活的意义,他们决定向前走,记得莉迪亚,但不再将爱作为负担。

如果莉迪亚游上了岸,结局大概就圆满了。但谁知道如果不是莉迪亚的死亡终结了一切,还有没有新的开始。

孤独和苦难是一生中甩不干净的沙粒,而我们拼尽全力也不过只是想找到真正的自己。拥有过繁花,也会踏过苔藓。

只是希望杰克没有白爱十几年。这一次,该大胆说出来了,无声告白,如果对方不懂,又何必固执沉默? 不管内斯接不接受,知道被默默爱着,总归是件温暖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48评论 1 5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24评论 1 5
  • 以下是对伍琦诗《无声告白》这本书每个章节的概述。可以帮助不想看完整版的朋友了解书中的详细内容。如果不想被剧透,请不...
    安若小溪阅读 26,359评论 4 35
  • http://www.cnblogs.com/tinghai8/
    guitar_当当当阅读 187评论 0 0
  • “海里有一条叫Alice的鲸鱼,它身边从来没有朋友和亲人,因为它发出的频率比正常鲸鱼高一倍,可能Alice甚至不...
    妖妖其华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