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孤岛,那里的阴晴由别人来干预。 

大海就像个孩子,安静的时候让人连生爱意,但又是如此的喜怒无常,让人敬而远之。对于水手们来说,他们是爱大海的,因为大海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虽然他们不一定热爱生活,但一定会热爱大海带给他们的回报。正如我们不一定热爱工作,但我们拿到薪水的那一刻,总算是开心的吧)。但诸如“让暴风雨来得让更猛烈些吧!”这类的豪言壮语,他们是说不出口的。因为即使是最具有经验的船长,在大海掀起的惊涛骇浪面前,也不过如蝼蚁一般,在一片叶子上摇摆不定,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只能期盼风暴早点过去。


希望号上的船员就是如此。希望号是一艘小型的三桅船,只担任临近几个港口的货物运输工作。原本平静的大海上突如其来的风暴让这艘小船迷失了航道,幸运的是船体在风暴中只是受了些损伤,没有伤及根本。因为是条小船,所以根本不需要太多的人手,船上只有5名船员——船长、二副,还有三个船员,需要装货卸货的时候还有码头上的苦力可供差遣。船上的指南设备在风暴中遭到损坏,他们目前主要依靠太阳的方位辨别方向。他们已经在大海中航行了五天了,食物和淡水业已用尽,需要尽快找到一处临时的处所补充下所需的资源,最好可以再修复下船体,好做下一次的返航准备。


饥饿和疲惫使人意志消沉,在饥饿的鞭笞下,平日里神态坚毅的船长也不免灰心丧气。船上一片死气沉沉。“起雾了”,一名船员焦急的叫喊声划破了宁静。顿时,船上的每个人都从疲倦的状态抽离了出来,他们强打起精神,回到了各自的岗位。海面的起雾可不是什么好事,不仅容易让船只迷失方向,而且还加大的触礁的风险。但越是这种情况,水手们越该打起精神,这是每个水手应有的素质。在大海上,凡事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因为上一刻还是风和日丽,下一刻可能就是狂风暴雨。在苦难面前,人们还是会尽力一搏的。


前方的雾越来越浓,把希望号完完全全吞没了进去,乳白色的雾在船员们坚毅的脸上化成了水珠,从脸颊处滴落,打湿了胸口的衣襟,那里一起一伏,在有力地、急促地跳动。维持这样的状态,是非常耗费精神和体力的,所以在雾气淡去的时候,船员们像雪融化了般松散下来。


“看啊,有座小岛,我们有救了,船长,我们有救了。”正当船员们精疲力竭的时候,响起了船员的呼喊声,众人闻声望去,是一座色彩瑰丽的岛屿,岛上的植被郁郁葱葱,中间还参杂着白色、红色、橙黄等等的色彩,好不奇特。船长很讶异这岛上奇特美景的同时,也在疑虑,在他的印象和记忆中,从来没有听闻过在这片海域存在着这样一座奇特的岛屿。不过这些都没有金黄柔软的沙滩来的有吸引力。随着他的思绪的飘远,船离小岛渐行渐近,雾气都散开了,天气也越来晴明,往身后望去,还是一片乌云密布。


脚踏实地的感觉让船员们恢复了些许活力。他们才无暇去欣赏眼前的风景,他们首先要填饱他们的肚子。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岛上到处都是果树,椰子、苹果、香蕉、橙子、桃子......估计够他们吃上几年的了。风和日暖,船员们吃饱喝足后躺在柔软的沙滩上。

“船长,你知道这个岛吗?”二副懒洋洋的先开了个话头。

沉默了许久,船长才开口道:“不清楚,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在这片海域上还有座这样奇异的岛屿,即使是在其他的大洋,也没听说过有这么美丽的小岛,也许我们是第一个登上这座岛屿的人,不如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吧,就像那些航海家一样,发现了新的陆地就会给当地取上一个名字。

“赞成”,船员们异口同声的喝到。

“取个什么名字呢?...不如叫希望岛吧,我们的船叫希望号,而这座岛在我们面临危难的时候给我们带来帮助,是我们的希望。”

“这名字太棒了”“希望岛,希望岛”,又响起船员们的喝彩声。

“我们要好好地相处哦,晚安。”船长小声的对着小岛道了晚安,便满意的睡去了。

夜色十分的温柔,微风轻拂过海面,来到了船员们简单搭建的住所,亲吻着船员们安逸的脸庞,带他们去往甜蜜的梦乡。


第二天,天气依然十分晴朗,万里晴空,希望号上的船员个个打扮得像探险家一样。他们斗志昂扬,脸上挂满兴奋的神情,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因为昨天无暇去顾及这一点,休息了一夜过后,这时的情感才更为强烈)。他们就要去探索这座他们命名的美丽岛屿了,终点站是岛上最高的地方,那里可以看到整个岛屿的全貌,兴许还能看到更远的地方有没有岛屿或者港口。一路人就朝着最高处走着,说来也奇怪,岛上的地形十分平坦,也没有什么阻隔,虽然没有之前有人走过的痕迹,但丝毫不影响这队人前行的路线,仿佛“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样。


岛上除了各类形状各异的昆虫外,各种各样的植物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这是金花茶,我之前在植物博览会上见过,是很珍稀的一种茶树。”船长突然在一颗树下停了下来,船员也循声看了过去。金花茶树金黄饱满的花朵犹如跳着舞的花仙子,十分诱人。

“这棵应该是银杉,是中国特产的稀有树种,生长于海拔940-1870米地带的局部山区;还有这个蓝绿色爪形的花朵,对了,是绿玉藤,也是很难得见的......”正当众人欣赏“花仙子”优美的舞姿的时候,船长又有了新发现。众人连连感叹这座岛上花奇草异之际,二副发声了:“船长,如果我们把这里的花草带几棵回去卖了,是不是我们都成有钱人了?”

船长沉思了一下,回答道:“嗯,这些珍稀植物的确有很大的价值,不过...”

还没等船长把话说话,众人都高声欢呼了起来。一阵疾风刮过,才把这阵欢舞的氛围吹散。接着,浓密的乌云在上空聚集,看来这里即将迎来一场暴雨,船长带领着船员躲到了类似莲叶的巨大叶子下面。雨势倾盆而下,顿时所有的声音都被雨声覆盖,众人没有再言语,因为即使交谈也听不清对方在讲什么。他们很快斜倚着巨大的叶根入睡了。


醒来,天空还有几朵乌云在漫步,阳光穿透薄层,有的洒在叶子上,有的洒在希望号船员们的脸上,催促着他们起床。天气已由阴转晴,众人整理行装,继续朝着山顶前进。许是昨天已经见过许多的奇花异草了,也许是他们的心中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这里是他们发现的“新大陆”,他们为这个岛屿命名,这座岛上的一切都是属于他们的,既然是他们的私有物,以后有的是时间观赏。所以,今天一路下来,众人也没有太多的惊叹,遇到奇特的花草也只是多看两眼,就静静地路过了。


到了第四天,他们终于登上了岛上最高的地方,放眼望去,四周是一片碧蓝的海水,只看得见海平面处夕阳映射着的金黄的光辉。

登高望远的确有一种心旷神怡的体验,不过在船员们的心里还有一种不安的躁动。山顶上有个像是被勺子挖了一块的坑洞,仿佛也有人在船员们的心里也挖了一个洞。“看样子已经很久没有喷发过了,应该是座死火山。”船长的话让船员们如释重负。

“船长,海面上一望无际,要返航恐怕要做好长久的准备,我们可以先回去修复船身,准备好食物和水源,再带上岛上一些珍贵的植株回去,以后再做打算。”此时,二副提议道。

船长显得有点犹豫,并没有回答,他环顾船员脸上期盼的热切目光,最后还是点了点头。


乌云再次聚集在一起,像是要进行一场长久的会议。这场激烈的“会议”持续了6天,才有所缓势。这期间,希望号被进行了一次简单的修补,成堆的食物和饮用水也被填充进了它的体内。船员们原本打算等雨势稍停时,去山上把一些植物“转移”到船上,但发生了山体滑坡,再加上雨势未停,再进入山里就太冒险了。

思虑良久的船长最终下了决定,“开船,返航!”

“船长,难道我们要放弃这些奇花异草吗?这里的每一株都能让我们成为百万富翁啊!”二副不甘地反问道。其他船员脸上也带着急切不甘的神情,望向船长。

“走吧,我们毕竟不属于这里,这里也只是临时靠岸的庇护所。或许是这座岛不希望我们拿走属于它的宝物,所以才把这些毁了的。”看着岛上因为连续的暴雨而满目疮痍的情景,船长不禁连声叹气。


希望号告别了沙滩,朝着日出的方向驶去。清晨的雾气不但没有消散,反而更加浓了。然而,身后的小岛确实迎来了晨曦。前方是一片迷雾,后面是大好晴明,可希望号还是选择了朝着迷雾的方向驶去。小岛的上空又变得昏暗了,随着希望号渐行渐远,小岛变得愈加昏暗。几道突如其来的闪电,让众人心中一颤。接着响起了雷鸣声,轰轰隆隆的,像是天要塌下来了。希望号上的人怀着忐忑的心情,在一片迷雾中茫然前行。船冲破浓雾后,雷声也跟着消失了,回首望去只是一片乳白的雾,岛上的一切都被锁在了里面。


后来,希望号的船员也曾多次启航,寻找希望岛的踪迹,但都无果而终。也许是那不知何时会停歇的大雨将岛屿吞没了,也许是随着岛上的火山爆发消失了。

总之,那座美丽的孤岛消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