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机会总不敲你家门?


文:蔡垒磊


1

你们周围有没有这样的人?总是被各种机会垂青,走在路上都能被红包砸中脑袋的那种。对于这样的人,你很羡慕,也有点嫉妒,明明之前还是一起吃麻辣烫的小伙伴,为何他总能才逢明主,马遇伯乐,而你却只能感慨怀才不遇,唯有偏安一隅,眼看着他渐行渐远,想上去扯扯后腿,却发现自己的手根本就不够长。

他的机会怎么就这么多?你不得不感叹时也命也,于是得出了“运气才是区别人生的关键”这样的宇宙级定理。

诚然,在你的人生轨迹中,没有什么比运气更重要的了。你的出生本身就是极大的运气,你是个打败了上亿个竞争对手的赢家,这才有机会降临在这世间,一窥这斑斓世界的景致。并且有个更加悲壮的事实是,那些与你竞争失败的对手们至少曾经有过希望,而另外几十上百亿的竞争对手,它们自一出来就被橡胶或卫生纸包裹,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着无用功,这才是真正的悲剧。

这样的竞争是否太过残酷?很不幸,我们同样身处这样的世界。如果马云出生在阿富汗,他会不会成为阿富汗的商界大亨?如果泰森出生在战乱部落,他会不会成为部落的领袖?也许你认为这很有可能,但更大的可能是,他们很早就死了,如果不能在合适的时间降临在合适的地点,根本连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这些都是伟大的运气,是我们无法选择的运气,也是影响人生最大的运气。

那么这样的运气,是否就是人生的全部?对于那些无法入局者来说,是的,但对于那些有机会入局的玩家来说,却仅仅是一部分。

能看到这篇文章的,恭喜你,虽然每个人的初始条件有别,但你显然已经进入到了入局者的行列之中,然而为什么机会总不敲你家门呢?这就跟你自己有关了。你之所以认为机会没有降临到你的头上,是因为你还不太理解“机会”是个什么玩意儿。


2

机会,指的是一定时间内迈向有利的可能。很多人认为机会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但事实是,这种“可能”,我们随时随地都在碰到,只是我们在很多时候没有满足开启它的条件。

比如你的女神今天跟你在同一间教室上课,这就是机会,只不过你的女神没有注意到你;老师让一位优秀的同学上来即兴演讲,这也是机会,你有了被注视的机会,只是你不够优秀,没有资格被请上台;如果你真的足够优秀被请上去演讲了,这又是另外一个机会,只是你还没来得及远赴韩国整容,因此女神对你无感。

今天本可以是你和女神一见钟情的好日子,可惜由于你不满足条件,所以机会并没有开启。因此,你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条脉络:你的自身条件——机会开启——达成目标。

看到了没?如果把你换成一个优秀的高富帅,今天的结局就迥然不同。机会这种事根本就是无处不在,只是每个人手上拥有的资源不一样,因此能开发出来的机会自然不同,如果你手上没有资源?对不起,对你来说,机会当然是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就算你再等,它也不会主动出现在你家门外,就算出现在你家门外,它也不会敲门。

机会不是从天上砸下来的,是靠你用资源自行开发出来的。

我曾通过音乐结识了一位好友,我们时常会凑在一起唱歌弹琴。我们乐于将各种音乐进行改编,当改到一个好旋律的时候,常常能开心上一整天。但我们还是有很大区别,那就是在钢琴的琴艺方面,他属于精通,我属于三脚猫。是的,这是我们曾经的区别,现在早已不是了。我们一起学的吉他,但他的进度明显比我快得多,因为所有乐器都是相通的,我们的基础是云泥之别,渐渐的,我对吉他失去了兴趣。

有一天,他兴冲冲地跑过来对我说,用吉他写歌好像更方便,然后他就即兴在草地上给我写了好几首,让我惊讶不已。直到一次唱歌比赛上再遇到他,他拿上吉他,深情款款地弹着几首自己写的歌,被评委们推上了全国的舞台,我才明白,有些机会,真的不是砸到你头上那么简单。每个机会其实都是靠碎片拼出来的,没有前面积累的碎片,你就难以拼出下一个图形,而没有下一个图形当碎片,你自然也无法拼出下下个。


3

事实上,你能接收到的机会多寡与你的触角有关,是的,我把它称为触角。你就像一只无法停止前行的小虫子,你的周围全都是各种机会,你需要拿自己相应的触角去触碰它们才能得到。

然而有时候,你心心念念某个机会,却发现自己没有相应的触角;有时候,你发现自己有相应的触角,却发现长度不够;等你努力长出了相应的足够长的触角,却发现由于不断前行,刚才的机会已经远去。于是,你只能轻舒一口气,继续前进。

然而这根已然错过的新触角是否就无用了呢?不,你迟早还会再用到,你要相信,所有的触角最终都会用到,有的可以单独使用,有的可以组合着用,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当你身背多一条触角前行时,可不仅仅是多接触一个机会,通过排列组合,你能打开的是另一片天地。

这也是为什么你的某些朋友如此“好运”的原因,他们在你通宵打魔兽的时候,长出了一根触角;在你煲“老公们”的时候,又长出了一根触角,某些机会对你来说自然是处于休眠状态,对别人来说可未必。难道你不知道吗?他们很久没吃麻辣烫了。

这时有人要问了,我决定从今天开始努力,该从何开始?对于那些能够开启机会的触角,是否该等量齐观,还是它们本就有轻重之别?在排列组合的时候,有些触角会不会比较“百搭”,可以用来开启更多的机会?

当然有,比如英语。

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种在世界上被最广泛使用的语言,全世界75%的电视节目是英语,3/4的邮件是用英语书写,还有数不清的价值连城的文献,不会英语你根本没法读,别跟我谈译本,受译者自身知识面的影响,每个人译出来的都只是一本新书而已。英语,不仅是全世界沟通的桥梁,还是决定很多其他触角长度的工具。

我的朋友L可以说是聪明+努力的典范,编程这么枯燥的东西他竟然靠自学也啃得下口,且经过数年的苦修,如今已经有模有样,不仅开始利用这项技能挣钱,在小范围圈子里甚至已经小有名气。然而,他最近遇上了瓶颈,是英语的问题。我知道他的英语不算太好,但也不差,然而对于立志要成为程序届大牛的有志青年来说,光不差可不行。

因此,要让机会多敲你家的门,就必须多长触角,多长更百搭、更有用的触角,你会发现身边到处都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机会,来吧,让我们一起打开另一片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