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深度调研报告

调研背景

  • 调研目的:找出即刻哪里好,为什么好
  • 调研环境:iPhone 6s iOS 10.3.2
  • 调研产品当前版本:3.4.0

1. 产品背景

1.1 产品简介

即刻是一款的内容聚合产品,用户可以关注感兴趣的主题或创建自己的主题,即刻会持续抓取主题的内容动态,并在内容更新的第一时间进行推送给用户。即刻推出至今鲜有公开的宣传和运营活动,但依靠扎实的产品赢得了一众死忠粉丝和超高的用户口碑,得到了诸多互联网大V的推荐。

即刻的代表性用户人群——一部分年轻的一二线城市高学历白领,他们不屑于使用主流的资讯应用,排斥标题党、低俗新闻,他们渴望更优质的内容,更高端的阅读体验,他们只想看自己关心的内容。当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无法被目前的产品很好的满足的时候,他们就会转而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而即刻的出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即刻将内容抽象成一个个的主题,持续抓取主题下的内容,用户关注主题,通过推送+应用内浏览的方式完成对内容的消化,用户不会被没有关注的内容打扰。

从体验来看,主题+推送产生了极强的化学反应,内容的精准性+实效性完胜“个性化推荐“。在即刻中,有的是优质主题和内容,没有广告、标题党、垃圾推送,用户看到的都是自己爱看的东西这是即刻为用户提供的最核心体验。

即刻的最新Logo是黄色底色,象征着即刻年轻的用户群体和活泼的社区氛围,“就想看点好东西”的Slogan表明了即刻作为一款内容产品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的产品定位。

即刻主要有如下亮点:

  • 内容优质,整体内容风格年轻化偏互联网,除了编辑精选的PGC内容,即刻也与越来越多优质信息源进行合作,比如“少数派“、“开眼“、“简书“等。

  • 优秀的主题设计,主题粒度极小,特点鲜明又非常有趣,比如「有豆瓣9.0分以上的新电视剧」、「明星大V秒删微博提醒」等,看一眼就有关注的欲望,针对时下热点即刻也能很快的推出对应主题,比如「Master身份揭晓」、「苹果发布会吐槽实时精选」。而且很多主题会让用户有一种惊叹的感觉,这确实是我感兴趣的,但你让我想我不一定想得到,这可以说是超预期的体验。

  • 特色的推送功能,推送功能是每个主题独立的,用户可以对希望实时获取内容的主题开启推送,内容更新后会第一时间推送给用户,除此之外即刻不会进行任何推送。

  • 良好的社区氛围,引导用户参与到内容的讨论中,产出优秀评论。

1.2 行业现状

通过下图艾瑞咨询的数据可以看到,经过几年缠斗后,移动资讯应用市场已经基本饱和,移动新闻资讯的版图趋于稳定。

在17年2月份的数据显示无论是腾讯新闻、网易新闻这类主推实时权威新闻的客户端,还是今日头条、天天快报这类以推荐为主的泛资讯客户端,环比增幅都在个位数。

目前的主流资讯产品主要是通过“个性化推荐“解决“给用户他们想看的内容”的问题,但在网络经常能够见到诸如“头条垃圾”、“明天到UC上班”之类的评论和段子,可见用户对现有产品存在不满意的地方,这类产品本身存在着大量的标题党和博取眼球的低俗社会新闻,用户很容易被这类内容吸引,产生大量的非主动行为,最后的结果就是用户还是被推送了大量他们不想看的内容,这也是目前移动资讯类产品广为诟病的问题。

即刻在机会不多的红海中选取更为细分的人群,解决他们的痛点,选择是很明智的,从下图即刻2月份数据可以看到,即刻的日活月活量不大,但是用户的日均打开和单次停留时间并不低,说明用户有较高的忠诚度。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1.3 产品分析

即刻的主要界面如下图,主要分为四个页面,推荐(推荐热门精彩内容),关注(最近热门、关注的主题消息),发现(各类主题列表),我的(个人主页、设置、关注的主题、喜欢的内容、动态通知、小秘书、我创建的主题)。

F1“推荐”是3.3.0版本新进上线的,让用户在看完关注页的内容后也有精彩的内容可以看,F2“关注”、F3“发现”是自产品上线之初就有的功能,F4“我的”页的内容在不断的增加,其中允许用户创建主题的“我创建的主题”于3.1.2版本上线。

即刻iOS 3.3.1版本

即刻的架构简单,核心功能分别对应“发现”和“关注”两个Tab,路径明确简洁,它的产品核心业务逻辑如下图所示。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即刻的业务核心点是”主题“,“主题”代表着内容,用户通过“主题”和其下的内容与即刻产生联系,目前即刻产品目标可以总结为两点:

  • 内容聚合,将更多的优质内容聚合到应用中
  • 帮用户发现感兴趣的内容

从上述的业务逻辑图和结构图可以看出,即刻的功能主要是围绕着上述目标进行的,即刻的PGC主题一直在稳步增加,越来越多的官方合作入驻即刻,同时在今年2月对用户开放了创建主题的功能,未来即刻的主题会不断丰富起来。用户关注的“主题”的数量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用户在即刻中的体验,所以即刻的“发现”页中有很多板块引导用户关注更多的“主题”,新推出的“推荐”页除了促进留存之外则试图从内容入手,引导用户关注所展示内容的“主题”。

它的功能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1.4 产品里程碑

即刻诞生以来主要有以下重要的产品里程碑(资料来自于IT桔子与网络)。

  • 2015年3月28日 iOS版应用上线
  • 2015年4月29日 安卓版应用上线
  • 2015年6月 获得真格基金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 2015年11月 获得227期豌豆荚设计奖
  • 2015年12月 极客公园中国互联网创新产品评选中荣获「最佳创业新星」
  • 2016年1月 获得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等数千万人民币A轮投资
  • 2016年5月 获得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数千万人民币B轮投资
  • 2016年12月 获创业邦评选的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
  • 2017年2月 上线“创建主题”功能,用户可自行创建主题
  • 2017年3月 上线新图标
  • 2017年5月 上线“推荐”页

1.5 竞品分析

目前没有完全对标即刻的产品,所以选取在新闻资讯和内容聚合领域中交集较大的应用如下,
今日头条:新闻资讯界的巨头,日活7400万用户(2016年12月数据),通过个性化算法为用户推荐内容,但因标题党和低俗内容深受诟病。
轻芒杂志:原豌豆荚团队出品,产品小众,风格文艺清新,应用内有160本精选兴趣杂志,轻芒团队会选取优质内容不断的更新杂志,继轻芒杂志之后,轻芒团队在内容类产品上的又一个尝试。
各类RSS应用:应用可选择信息源少,需主动添加信息源。

2. 发展历程

即刻下载量趋势与版本迭代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酷传网即刻安卓端总下载量

即刻在App Store的新闻类排名并不是很靠前,从2.4版本之后一直在10-70名的范围内小幅度变动,在总榜中排名大部分时间在1000名左右徘徊,数据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App Annie

如下图所示,即刻在App Store中的用户评价平均分是4.6分,是一款评分比较高的产品,用户对其认可度很高。

在2017年3月份的3.2版本之前,即刻的用户评分一直很稳定,只有极少的差评,从3.0版本之后低分评价开始增多,在评分最低的3.2版本更新中,即刻启用了新的图标,图标颜色由灰变黄,引起了较大的争议,其后的版本,由于功能上改动较大,也收到了不少的低分评价。

数据来源:App Annie

综合即刻不同版本的产品功能迭代和用户下载量、用户评价、产品事件,可以推测出它目前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1. 第一阶段(探索期)
  • 1.0 ~ 1.4版本:2015年3月 ~ 2015年7月,产品定位是提醒工具。
  1. 第二阶段(积累期)
  • 2.0 ~ 2.4版本:2015年8月 ~ 2016年5月,产品定位是“提醒+阅读”
  • 2.5 ~ 3.0版本:2016年5月 ~ 2017年2月,推出“评论”功能,建立用户体系,不断的优化现有功能,功能上没有大的变化,积累了一大批的核心用户,产品知名度开始不断提高
  1. 第三阶段(转型期)
  • 3.1版本至今:2017年2月至今,上线“创建提醒”功能,启用新应用图标、新Slogan,上线“推荐”页,开始深入探索社交功能,产品形态“内容+社区”

3. 迭代分析

3.1 第一阶段

1. 版本迭代

即刻1.1版本的界面如下图。

2. 用户评价

用户评分普遍较高,问题主要是推送功能体验差。

3. 综述

即刻1.0版本时功能就很明确,“关注主题+消息盒子”,这一时期一到两周就有一个版本,从迭代内容看整个大版本基本就是在不断的修改和完善这两项基础功能。

3.2 第二阶段

1. 版本迭代

2016年5月即刻上线了“评论”功能,后续又增加了部分基础的社交功能,如“回复”、个人页面、关注关系、动态更新、粉丝数量显示等功能,V2.5版本主要功能界面如下图所示。

2. 用户评价

用户好评如潮,但是在这一阶段即刻出现了产品不稳定的情况,几个版本出现了闪退和崩溃的问题,另外延续上一版本的推送体验问题,关注主题后默认开启推送,导致用户收到推送消息过多。

3. 综述

这一时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5版本之前,主要在优化阅读体验和丰富“发现”页内容,从2.5版本开始,即刻主要聚焦在“社区”和用户关系链的建立上,为之后的社交功能打基础。

对即刻来说,用户主题的关注数决定了用户的阅读体验和留存时间,所以提高内容的分发效率十分重要,这一目标贯穿了整个2.0大版本的迭代,在2.5版本之前,是以“发现”页为主的中心化内容分发,首页“发现”页陆续新增“即刻小报”、“排行榜”栏目,2.5版本之后,建立了社区、打通了用户关系链,使得用户可以通过“我关注的人所关注和创建的主题”的这一路径关注主题,为产品提供了去中心化的内容分发方式。

分发效率提高之后,就需要更多的内容来进行支撑,而仅靠运营人员很难持续高效的生产高质量的新主题,即刻在2.7.4版本上线的“实验室”对用户创建主题进行了邀请测试,并于3.1.2版本正式上线“我创建的主题”开启主题UGC的功能。

3.3 第三阶段

1. 版本迭代

从3.1版本到目前的3.3.1版本可以说是即刻至今变化最大的一段时期,3.1.2版本上线用户创建主题功能,而3.2版本启用新应用图标、3.3.0版本上线“推荐”页,3.4.0版本“喜欢”变“赞”,增加”收藏“选项。

2. 用户评价

这一阶段因为频繁的功能改动和新功能上线使得即刻的评分有所下滑,是即刻获得差评最多的一段时期。

在3.2版本启用新的黄色产品图标之后立刻遭到大量用户的抗议,同时在“关注”页时间线中插入热门内容和主题推荐的行为被用户认为破坏了阅读体验,3.3版本上线的新首页“推荐”页,也造成不小的争议,3.4.0版本中”收藏“按钮的改动也被用户吐槽体验不佳。

此外,因为频繁的迭代以及用户量的增长,崩溃闪退、数据丢失、推送功能BUG等2.0前期版本出现过的问题再次复现并放大,还出现了其他诸如无内容显示、刷新慢、无法播放视频等BUG。

3. 版本解读

下面对3.1版本开始的迭代内容逐一进行分析:

1. 我创建的主题
上线前该功能已在“实验室”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测试,到目前为止提供了13种获取主题内容的渠道,这些UGC渠道都是通过技术手段就可以抓取到内容,除了审核无人工运营成本,高自由度的主题还是需要PGC,但是即刻对UGC主题的数量限制为10个,当有主题获得足够的关注之后才会给予额外的创建名额,确保UGC主题不会大幅降低即刻主题的质量。

2. 新图标和新Slogan
产品图标从低调的灰黑色变成了活泼闪亮的黄色,令众多追随已久的用户无法接受,但活泼的亮黄色恰好反映了即刻年轻的用户群体以及活泼逗比的社区氛围,说明即刻想摆脱之前严肃的形象,塑造一种年轻活泼的更贴近年轻人的形象,这一举动可以看做即刻意图扩大用户群体、获取更多用户的信号。

图标本就众口难调,随着时间的流逝用户会慢慢习惯。图标变化的同时还启用了新Solgan“就想看点好东西”,表明即刻决心摆脱之前工具产品的印记,专注做内容。

3. 推荐
“推荐”页是即刻在提高内容分发效率上的另一个尝试,从内容端引导用户关注主题,同时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在看完时间线之后还有能容可以随便看看的选择,解决用户关注主题不足内容少、产品留存时间少的问题。“推荐”页上线后取代“关注”页成为新首页,引起了不少用户的反对,即刻很快在下一个版本增加了“启动页设置项”,首页可以在“关注”页和“推荐”页之间切换,默认是“推荐”页。

4. 赞
2.3.0版本时,即刻将“收藏”改为“喜欢”,旨在提高用户互动的意愿,在当时是合理的,但“喜欢”其实包含了“赞”和“收藏”两个效果,随着评论功能上线和内容的增多,“喜欢”反倒产生了阻碍效果,比如,当用户遇到了觉得搞笑或是有意思的内容,想点个赞,但却不想把他放到收藏夹里,在这个场景下,用户互动的意愿就会很低,而将“赞”和“收藏”拆分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提高社交活跃度。

通过体验并结合用户反馈来看,“收藏”的体验并不令用户满意,目前收藏有两种方式,右上角下拉菜单的“收藏”选项和详情页下方的“收藏”按钮,没有详情的内容只能通过第一种方式,但右上角下拉菜单并不易发现。此外,对内容产品来说,“收藏”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稍后读”的功能,比如用户遇到长文或者视频,想稍后再看,这时无论是进入详情还是右上角下拉菜单,都需要两步操作,路径略长。功能体验最差的是在“推荐”页中,右上角下拉菜单之后会出现“加入收藏”、“不感兴趣”,两个选项字数相同,小图标颜色也相同,用户很难一眼分辨,容易手误。

目前3.0大版本上线的4个新功能分别包含了确立产品定位、提高分发效率、促进社区活跃度灯几个效果,虽然上线后用户反馈褒贬不一,但是即刻迭代思路是没有问题。

4. 运营分析

即刻对外的运营活动不多,所以下面主要分析即刻的社区运营。即刻在持续完善社交功能的同时,通过功能+运营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社区评论氛围,即刻主要采取了以下的可见的运营行为:

  • 首先,杜绝不合时宜的评论,严防灌水、引战和敏感言论,结合”举报“功能及时删除不良评论,对影响恶劣的用户进行封禁,维护良好的氛围

  • 其次,结合热门评论和评论点赞功能,引导用户产出高质量的评论,同时筛选优质评论展示在”即刻热门评论精选“与”推荐“页信息流等处,将用户评论转化为UGC内容

  • 建立并运营多个能够产生话题、进行互动的官方主题,如“即刻夜谈会”、“即刻睡眠障碍病患深夜食堂”、”即刻有新的福利活动“等
    此外,即刻在前期积累的优质用户也使得即刻的早期运营容易很多。

即刻在社区建立的初期就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氛围,直到现在用户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崩坏迹象,在容易引起争论的社会新闻下,也极少见到不良的评论,每条热门内容下都可以见到逗比、机智、高质量的优秀评论,可以说目前即刻的社区氛围比主流的资讯应用都要好。

接下来随着社交功能的逐步建立,为了获得更快的用户增长,即刻应该会进入到一段运营开始真正发力的时期。

5. 总结

通过复盘产品迭代过程可以看出即刻的迭代思路清晰,目的明确,从偏工具类的产品起步,2.0版本转型做内容,丰富产品内容,提高内容分发效率,3.0版本开始做社交,这是一条被验证过的迭代路线,但不是哪个产品都能做成,显然即刻做的不错。

总结一下即刻目前发展不错的几个主要的因素,

  • 独特的产品想法,即通过各种渠道手段聚合或抓取内容

  • 优秀的主题设计,辨识度高、趣味性强、让人一眼就感兴趣的主题是即刻的一大亮点

  • 清晰稳健的迭代思路,每个阶段要解决的问题都很明确

  • 社区氛围的建设

但,对于即刻未来的发展个人认为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比如即刻的目标用户相对小众,有可能会遇到用户增长乏力的情况,同时由于产品形态使得很难用一句话向别人解释明白即刻是一款怎样的产品,“就想看点好东西”似乎并不足将即刻的好充分的表达出来。

即刻的接下来可能会做什么功能?

3.0版本是发力社交的一版,下一步的侧重点可能是在用户身上,比如加强用户之间的联系,引导用户关注其他优秀用户,再比如现在的简短评论并不足以提供用户充分展示自己的空间,可能会上线发表状态或朋友圈的功能,进一步突出用户内容生产者的角色。

即刻是这两年出现的很优秀的一款产品,它清晰的迭代思路值得学习,在社区氛围的打造上也有独到之处,希望即刻能够健康的成长,继续做优秀的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