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摘录 ​

把生活想象为一场游戏,我面临的每个问题都是一个需要破解的谜。

生活不要停止,永远都要在拼搏的路上,否则很失落。

与世无争,享受生活?改变世界?

不要担心他人的看法,使之成为你的障碍。

观察自然,学习现实规律。

1、自上而下(找到这些东西背后唯一驱动法则或规律)

2、自下而上(具体情况,背后的独特法则和规律)

不要固守你对事物“应该”是什么样的看法,这将是你无法了解真实情况。

一个东西好,就必须符合现实的规律,并促进整体的进化,这能带来最大的回报。

进化是宇宙最强大的力量,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

每个生物都是基因的容器

完美是不存在的,它是一个目标,激发永不停息的进化过程。

不进化就死亡,整体会自动的自我修正,个体却不一定。

进化是生命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回报。

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

为了赢得力量,人必须努力突破极限,而这是痛苦的。

很多人本能的躲避痛苦,不论是锻炼身体还是历练头脑,人都会躲避痛苦,如举重的痛苦,如沮丧、思想挣扎、尴尬、耻辱的痛苦。

痛苦+反思=进步

大多数人在痛苦的时候不愿意反思,而一旦痛苦消失,他们的注意力就会转移,所以他们很难通过反思得到教益。



独立思考:

1、你想要什么

2、事实是什么

3、面对现实,你如何实现自己的愿望

冥想

每天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以便其他人理解我的逻辑,迫使我每天都进行研究和反思。

每天把错误计入到日志里。

痛苦和迫切的压力最能激发人学习的动力。

生活是一场游戏,我面临的每个问题都是一个需要破解的谜。

自然的一个根本法则是,为了赢得力量,你必须努力突破极限,而这是痛苦的。

痛苦+反思=进步

你犯的每个错误都能教给你一些东西

1、【设定目标】有明确的目标

·只是设定目标,不要想如何实现或者出错了怎么办

·排优先级

·不要把成功的装饰误认为成功本身

2、【找出问题】找到阻碍你实现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把令人痛苦的问题视为考验你潜在的进步机会

·不逃避问题,因为问题根植于看起来并不美好的残酷现实(自身缺乏某种天赋或技能,会感到羞愧)

·不要把问题的某个原因误认为问题本身

·找出一个问题之后,不要容忍问题

3、【诊断问题】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只是诊断,不要想你将如何解决问题

·区分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

·与其他人进行高质量交流

4、【规划方案】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前进之前先回顾,回顾到达你现在所处的位置之前,你经历过什么

·实现目标有多重途径,只要找到其中一条就ok

·把方案设想为一个电影剧本,循序渐进的思考由谁来做什么事

·事无巨细的写下方案,何人何时完成什么任务(任务是方案和目标之间的纽带)

·先规划,在执行!规划先于行动

5、【执行方案】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严格执行

如果找到了解决方案,弱点是不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谦逊~!这样就能从其他人那里得到你所需要的东西。

影响合理决策的两大障碍:自我意识&思维盲点

自我意识障碍:

潜意识里的防卫机制,难以接受自己的错误和弱点

需要被爱,害怕失去别人的爱

需要生存,害怕死亡

需要让自己有意义,害怕自己无意义

渴望赞誉,把批评视为攻击

两个你在争夺控制权,“有逻辑有意识的你”“情绪化和潜意识的你”

思维盲点:思维方式阻碍你准确看待事物

有些人看到大图景看不到小细节,有些人看到小细节看不到大图景

有些人习惯线性思维,有些人习惯发散思维

决策氛围两步1、先分析所有相关信息2、决定

·不要担心自己的形象,只关心如何实现目标

·自己不能只产出,不吸纳

·从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必须悬置判断,只有设身处地,才能合理评估另一种观点的价值

·谨记自己是在寻找最好的答案,而不是你自己得出最好的答案

·向可信度高的人提出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