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青春一一衡水中学印象记

作者:李相文

绿化办提示语

春二月,北方还是冬天的节奏,风吹在脸上,感受到的是料峭的春寒。在我回头的一瞥里,我的目光被一句话牵住了,在衡水中学一块刚刚翻新的花圃里,学校总务处绿化组有一则温馨的提示:

春天到了,我就要美丽绽放了!

我心为之一动。确实,在衡水中学学习的短短两天里,我一直被生命的激情点燃着,被一种顽强的精神感动着。追求卓越,梦想花开,青春,正在这里绽放着夺目的光彩。

清晨5:20,教学楼里灯火通明


清晨教学楼

衡水中学的早晨是从5:20开始。我们五点钟走近校门口,天还没亮,想在门口留张合影,因光线不好而作罢。在清冷的校园广场,看到两排名人雕像,但丁,牛顿,爱迪生,莎士比亚……,这些人类的思想家和科学家在路灯边思考着。突然不少学生向教学楼方向冲过来,边跑边喊:“我要上同济!”“我要上北大!”“我要上清华!”然后,教学楼的灯就亮了,一下子灯火通明起来。

我们走进高三的明志楼。

衡中的教学楼都有北方的四合院的风格,一个门进去,几栋楼围成一个回字形院落。走进去,我首先是被那些火红的标语震慑住了:

比效率,比规范,比人格;比自律,比状态,比勤奋;
拼在高三,赢在高考!厚积薄发,百炼成钢;
执着梦想,积蓄力量,分秒必争,常规不放!
脚踏实地,补弱固强,奋发图强,生命绽放!
勤学苦练,十年寒窗,一六高考,铸我辉煌!

这里,简直是标语的海洋。铺天盖地,让人血脉贲张。

我走进一楼的一个教室门口。门关着,可透过木门上方开的一个方形的玻璃窗看到教室的情景。那窗边下方又是一条标语:

怕苦莫入门,入门必勤奋!奋斗吧,青春。

透过门窗,看到学生在教室里大声读书,一个年轻的女老师微笑着站在讲台上,黑板上工工整整板书着要背诵的内容。教室里还是红色的标语。这些标语都是学生自己拟就,班级讨论后再挂上墙的。据说,2015年,一个卓越班挂上了这样一条标语:血拼到底,清华同班!班主任对同学们说,一起考上清华,还要同班,这口气太大了吧,换一条别的。学生却说,我们一定要实现这个愿望!果然,高考成绩揭晓,该班16个清华,有同学上清华后果然又是同班同学!

一起来看看这些班级的励志的标语吧:

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全力以赴,无悔无怨!
两眼一睁,开始竞争;两眼一睁,学到熄灯。
对同学,充满友爱;对老师,充满崇拜;对三闲,坚决拜拜!
衡中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责任!

红色海洋

奔跑吧,兄弟



在衡中,跑步是其一大特色。称之“一日三跑”:早上上自习前、上午课间和下午课间。学校把鼓励跑步的标语写在教学楼的墙上:

如果你想要强壮,跑步吧。
如果你想要健美,跑步吧。
如果你想要聪明,跑步吧。

我们站在运动场上,亲历了一场晨跑。5:30,学生从教室里跑出来,穿着统一的校服,手里都拿着各科教科书,在站好队前,就着操场的灯光大声朗读。旗手站在前面举着班旗,两个领跑者披着绿色的写着班名的条幅一前一后控制着节奏。学生开始跑步了,那步点之整齐,简直是3D打印出来的,一个模式。跑了一段时间,学生就开始喊班训,声音也是整齐划一。学生脸上写满昂扬的斗志,洋溢着青春的风采,这一切,深深感染了我们,我们也情不自禁,跟着他们跑起来。

在衡中,除了这“一日三跑”,还有新生的军训,远足拉练,每一次活动,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年对高一新生开展为期十天的军训,力争实现“军训十天,影响三年,受益终身”。一年一度的远足拉练已举行了十八届。2015届远足的主题是“激扬青春,勇担责任”,在四十公里“砥砺意志的长征”中,老师和学生一起步行,十几岁的孩子,有了第一次挑战身体极限的体验。那一张张青春的笑脸,那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那沿途拉着励志标语的家长啦啦队,成了中国中学校园独有的风景。

整齐划一的步伐

做一个负责任的衡中人



在我们听课的正心馆的墙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校长寄语:

办负责任的学校
当负责任的老师
做负责任的学生

在学校的荣誉墙上,我看到了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衡水中学德育团队的颁奖词:

“用道德培树道德,用心灵浸润心灵,你们以责任作笔,为祖国的花朵打上动人的美德底色;用爱心点灯,照亮无数莘莘学子的人生航程;更用这样的教育方式,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和国家青春、光明的未来。致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确实,责任与担当,是我们在衡中两天里感受最深关键词。

当天的下午,我们去新校区听课。中午的时间,整个校园静悄悄的。我们以为是星期六,学生放假了。我们在校园宽阔的马路上走,大约13:50的时候,许多学生从我们身旁的寝室里涌出来了。整个校园一下子热闹起来。一个短发女生从我身边走过,声音透着热情:老师好!我拦住她,问:中午休息的时候,你们寝室里一点声响也没有,是怎么做到的?是不是有老师监督?她笑着说:我们一直这样呀,大家都挺自律的。中午也有值日老师查寝,可违纪的学生几乎没有。

还有一件事也值得一提。一个来听课的老师在校园里掏出一支烟刚点燃,巡查的保安就过来了,掏出印好的罚单,罚款500元。他们之间争执了好久,后来还是罚款了事。我走过去问那个保安,你们都这样罚的吗?他说都一视同仁的,学校是无烟校园,进门就有提示的。这是对学校负责,也是对生命负责。

是的,在衡中的两天里,我不是被高考的红榜感动:连续16连冠,2015年上清华北大119人,河北省文、理科前500名,衡中占498人。一本上线率达88.9%;也不是被课堂上老师精彩的演讲,精心准备的每一堂微课感动的,而是被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微管理,每一句铿锵的誓词所打动。我记起《人民教育》上的这段话:

衡中的每一天都让我由衷地感动。在这里,无论是和风细雨般的习惯熏染,还是大气磅礴的理想锻造,都以富有感染力和亲和力的形式,直指学生心灵。正如校长张文茂所言:“只有真正打动学生的心灵,才能使人终身难忘。”

夕阳西下,我要向衡中挥手说再见了,同时,大声对自己说:奔跑吧,青春!

2016年3月1日写于桃花泉

衡中校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衡水中学办分校,挺进教育改革前沿浙江省,教育界一片哗然。 支持者掌声雷动,嫉妒者万般“糟践”。和往常一样,一旦带上...
    高考加油站阅读 1,157评论 1 7
  • 昨天,自己在朋友圈和群里发了关于传播个人品牌的最好方式,有不少朋友都反馈说,让我解读一下。那好,我就用7-10天的...
    付虹阅读 406评论 0 1
  • 听到好姐妹被裁员的消息是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原因有几个:不主动更新知识技能,多年来做的工作高度重复;...
    3866c7137054阅读 105评论 0 0
  • 补博瑞阅读 166评论 0 0
  • 文/曹明明 “张老哥,小臭就没回来看看你?” 张大牛愣了愣,挤出一丝笑容:“他忙。”转头又嘀咕了一句:“年轻人啊,...
    浅浅的弯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