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在地铁上丢东西了!

上海早高峰的地铁摩肩接踵、站无虚席,在这样一个拥挤的空间里每天都有小故事在上演。说说最近上班地铁上遇到的一件事。

地铁又停在了一个站点,门打开后,一群人蜂拥而入。一个带着眼镜,看上去温和的中年男子,从我站的那排和后面那排之间狭窄的缝隙中正面穿过,站定在我左手边姑娘旁边略空的位置上,然后面带愠色,突然朝着那个姑娘生气的说:“喂,就不能让下吗”?姑娘一脸无奈,瞥了一眼没做声。

中年男子一上来就往里面挤,也不知道他要往哪里站。没有对旁边的人说声“让一让”这样的话,就径直正面往前穿,把前后的人挤得前倒后歪,别人也都没怨言,反而自己还不满指责别人。当时我脑子里闪过一句话:挤地铁也能见人品

我把地铁比做速度与力量的竞技场,一个庞大的人群在有限的空间竞技,在某些时间段占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演绎着人生百态。我每天上下班在地铁上的时间有近3个小时,经常能听到因为拥挤而产生的争吵声。

见到过两个化着精致妆容的姑娘,因为拥挤一方踩了另一方而争吵,相互说着对方“神经病”,引得周围人发笑。

见到过两个着装笔挺的青年男子,因为拥挤一方推攘了另一方而争吵,吵到几乎大大出手的地步,引得周围人唏嘘。

见到过两个打扮时尚的老阿姨,因为拥挤一方抓了另一方而争吵,别人劝说也不停止,吵了有三站的时间,让周围人无奈。

见到过一个人占着两个座位,任凭站在他前方的人如何左右摇晃,都视而不见,不愿挪动腾空一个位置出来,引得周围人不满。

见到过那些自己破口大骂,还说着对方“没素质”的人,其实不见得你有多高的素质。

地铁上因为拥挤引发的争吵数不胜数,各形各态,表面上看事因是拥挤,在我看来拥挤只是个导火索而已,根本原因还在于自己本身

今年7月份之前的三年里我都是坐公司班车,不受拥挤之苦。因为住所变动,7月份开始挤地铁上下班,同事问我能习惯吗?我笑着说能习惯,就当锻炼身体,还自嘲说就是辛苦的命。因为从决定挤地铁开始,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没想过享受什么舒适。到现在半年下来并没有觉得这是难以承受的事,也从来没有因为拥挤和别人有过争吵,有次地铁上别人不小心把我手机打掉到地上,我也没有生气。诚然挤地铁是辛苦的,可是做什么不是辛苦的呢?匆忙的生活,谁又不辛苦呢?

每当在地铁上看到或是听到争吵的事情,我就想这本就是一个拥挤的环境,既然是拥挤的环境,那肯定享受不了太多的舒适,不知道这些乘客在选择坐地铁前有没有做好这样一个完全的心理准备?如果是做好了准备,那情绪会不会就有所节制,多一点忍让,少一点争吵呢?

忙碌的生活给几乎每个人都增添了或多或少的焦虑、烦躁和疲惫,情绪需要一个宣泄口,但不能肆意放纵,别人的容忍也并不代表软弱。有的人就觉得不认识,任由自己发脾气,借机发泄情绪。可是你知道吗?你的样子出卖了你,你丢了你的品格,你觉得痛快淋漓的时候,别人都在笑话你的丑陋,你的行为会刻进你的品格里,反射到你的容貌上,随着时间的积累,将成为你的标签

我不认为一个因为小事斤斤计较、自私又充满戾气的人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能在工作中有出色的表现。

很多时候一个谦让、一句道歉、一声谢谢就能轻松解决问题。心,有容乃大

有一次,我被挤到高处够不着,低处无处抓的境地,车制动时情急之下抓了旁边一男士的西装衣领,赶紧给对方道歉,对方笑着说:“没关系”。

有一次,我站在高处够不着,低处无处抓的位置,摇摇晃晃,旁边一男生见我尴尬的处境,让出他抓的低处扶手,自己抓了高的横杠。

有一次,我上车站在一个坐着的老阿姨前面,位置较松,老阿姨主动给旁边的人说挤一挤,空出一个位置,示意让我坐下。

有一次,地铁已经到了我要下的站点,我还没有挤到门口,慌忙中也以温和口气说:“不好意思,让一下,谢谢”,然后前面的人就挪动开出一条狭窄的通道,但也足以让你出去。

那时的他们,看上去真的很美!多数情况下,你对别人和善,别人也会回之友好,其实很多人都还是和善的,素昧平生,不会有意刁难;当然要是碰到真正恶劣的人,自己也要有点锋芒,善良需要点锋芒

环境没法改变,那就改变心态。既然选择留在拥挤的城市打拼,就得承受相应的辛苦。在艰辛的日子里,反而更能看到自己的坚强,自己的闪光点

人生是一场修行,不一定非得是宏大的事件、痛心的苦难才能磨练你 ,生活终归要趋于平淡,日常点滴的生活才是最好的修行场所。

很多时候我们谈教养、谈素质,其实就是通过日常点滴细节体现的,你的日常行为随时都可能出卖你。光鲜的外表并不诉说着你的高贵,心若荒芜,精致的外表只会增加庸俗。积累美好的一点一滴给自己,等有一天你照镜子的时候,会惊叹自己变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