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二奶奶的葬礼(06)

【二奶奶的葬礼】 06 送不出的银手镯

图/网络+编辑  文/六月

大孙子考上大学,一家人在北京逛来玩去的,天安门,颐和园,园明园,鸟巢,水立方,能玩的地方都玩遍了。

这天,几个人正在吃晚饭,李大爷直说这一辈子没有白活,就是现在死了也愿意。想想家里的人,有谁像他一样,这么大年纪了,字都不认得几个,还能来北京,还能这跑那跑,看这看那的。

李大爷想想就自豪,就想着哪天回去,给村里的老哥们吹嘘一番,他们没来过,能听听也是好的。

大孙子看着爷爷这么有兴致,就笑着说:“爷爷,咱就逛了这几个地,就觉得过瘾了,北京大着呢。如果想把北京的景点都逛个遍,起码得一两个月,咱们没逛的多着呢。”

儿子李二柴看着大家,好象都兴致很高,笑着说:“你考上大学,这是咱家的大喜事。反正回去也没有什么事,索性咱就多玩两天,行不行。”

他的话音刚落,小孙子直接站起来了,高兴的说:“老爸,万岁。”

几个人看小孙子那高兴样,特别高兴。正在这时,邻桌的几个人也都兴致勃勃的谈论着,几个人一听,也是说这北京的这个点那个点的。大孙子一听那几个人的口音是家里口音,忙过去套近乎,大孙子一过去,不知道说了什么,几个人就笑了起来。

这边儿媳妇说:“看看,我儿子,一会就和那些人熟悉了。现在,在外面就是要会说,会交际,这样才吃的开。”

李二柴正想说什么,大孙子回来了,说:“刚才和那桌几个聊聊,是咱们县城的,也是送孩子上学的。”

李大爷一听,说:“呦,这一会可就找到老乡了,这在外面的人生地不熟,以后要多多来往,回家时也有个伴,在这有什么事也有个照应。”

大孙子笑着说:“放心吧,爷爷,对了,刚才听他们说,他们今天去了雍和宫,那里人很多。据说很多来北京的人都去那。”

李二柴问:“那是个什么地方,是个什么景点?”

大孙子说:“这雍和宫是雍正皇帝登击前的府邸,现在供奉很多佛,每月初一十五都会有很多人去那里烧香拜佛,听说很灵的。”

儿媳妇一听,就很高兴的说:“那咱明天去看看,那可是雍正皇帝的住处,这个大清皇帝可是个勤勉皇帝,也是个铁手腕的皇帝,我要去那里见识见识。再说,儿子考上大学了,咱也去那烧两柱香,保佑儿子在外面一切平安,顺利毕业,找个好工作。。”

几个人一听,很有道理,那就去看看吧。

第二天一大早,天刚刚亮,李大爷就起来了,洗洗涮涮,走到楼下要转悠一圈。他们住的这个宾馆楼前有一个片小树林,在北京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还真是不错。

这几天,李大爷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来这里转转,这也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在家里时,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出去绕着的路走,出门向南顺着那条路一直走到前面红楼的超市前,然后向东一直往前走到碧月花园,在碧月花园转悠两圈。再向北一直走,走到阳光幼儿园,然后再向西一直走,这就到家了。一般情况下,他到家时,儿媳妇已经做好饭了,一家人围桌吃饭,之后该上学的上学,该工作的工作。

今天李大爷照样在这个小树林里转悠,刚没有转两圈,小孙子就跑过来了,说:“爷爷,别转了,回去吃饭吧。哥哥说了,去雍和宫的人超级多,咱要早点去,人还少点,要不然,人一就都挤成肉饼了。”

李大爷听了小孙子的话,点着他的头说:“你呀,什么肉饼了,不要胡说。”

然后爷孙俩上二楼,刚好儿子媳妇已经下来了,几个人一块去餐厅吃饭。这餐厅的饭是真不错,这几天李大爷已经知道该怎么吃早餐了。

他们第一天吃早餐时,这里的早餐是自己拿的,李大爷不知道,一进餐厅就坐在桌子上等服务员过来点餐呢。结果,左等右等也不见人,只看到儿子媳妇孙子都在那排队,李大爷想着,可能是这里点餐需要排队吧。

等了好一会,儿子孙子都拿着早饭过来了,已经给他拿好了,李大爷这才知道,原来这里吃早餐不用点,只要自己去取就可以了,自己还真是差一点闹了笑话。

第二天,李大爷就要自己去取饭,他要见识见识,回家好给那一帮子老哥们讲讲。李大爷一过去,看到粥都有好几种,有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绿豆粥,还有豆浆,竟然还有果汁。菜也有好几种,咸菜都好几种,还有拌豆腐,腌白菜。主食还有鸡蛋,馒头,包子,饼。李大爷第一次见识到早餐这么多样,不象家里的那些卖早点的,不是包子油条就是油饼,看着这些,李大爷直呼,真是北京人,会享受。

今天的李大爷,还是和前两天一样,要了小米粥,两样小咸菜,鸡蛋包子,只是今天拿了一杯果汁。小孙子奇怪的说:“爷爷,你不是早上不喝这东西吗?怎么今天喝起来了,难道真是不要钱的好喝吗?”

李大爷笑着说:“这是要尝尝北京的果汁是什么味,这还是第一次早饭喝这东西,嗯,还真是好喝。”

李大爷说着喝了一口,还闭上眼晴慢慢的品尝,那满足的样子,惹的几个人笑了起来。

几个人说说笑笑了,早饭就吃完了。刚放下碗,小孙子就急慌慌的说:“走吧,走吧,再不走人就多了。”

大家都知道他着急,也就不再多说什么,拿起东西,就往外走。

几个人坐了公交坐地铁,终于在雍和宫站下车,下了地铁出来正要问问雍和宫怎么走。就看到一群一群的人往左边走,看来朝那个方向走就对了,几个人随着人群往前走。

越走人就越多,走了没多远,就看到一个红墙高瓦的建筑,果然就是雍和宫。

雍和宫是康熙年间创建的,那时作为雍亲王府。雍正即位后,将其中的一半改为黄教上院,另一半作为行宫,后行宫为火所焚,遂于雍正三年将上院改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驾崩,曾停灵于此,宫中主要殿堂的绿琉璃筒瓦均换为黄琉璃筒瓦。

乾隆九年,雍和宫改作正式的藏传佛教的寺庙,并成为清政府掌管全国藏传佛教事务的中心。解放后,雍和宫进行全面修整,后来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后,雍和宫对外开放。所以这里,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都来这里烧香拜佛。

雍和宫坐北朝南,建筑风格非常独特,融汉、满、蒙等各民族建筑艺术于一体。整座寺庙的建筑分东、中、西三路,中路由七进院落和五层殿堂组成中轴线,左右还有多种配殿和配楼。中路建筑主要包括牌楼院、昭泰门、天王殿、雍和宫殿、永佑殿、法轮殿、万福阁等。

牌楼院位于雍和宫最南部,大门坐东朝西,东、西、北各立一木牌坊,南侧有一黄、绿琉璃砖瓦的影壁。牌楼院北为昭泰门,中间为一间正门,两侧各有一旁门,黄琉璃筒瓦歇山顶,棋盘大门。

昭泰门北为天王殿,又称雍和门,殿原为王府的宫门,后改建为天王殿。殿面阔五间,黄琉璃筒瓦歇山顶,重昂五踩斗栱,和玺彩画,前檐为障日板,明、次间为壸门,梢间为壸门式斜方格窗。后檐为五抹斜方格门窗,明、次间为门,梢间为窗。殿内为井口天花,地铺方砖,供有布袋尊者和四大天王塑像。

殿北有御碑亭,又名四体碑亭,黄琉璃筒瓦重檐四角攒尖顶,上檐为重昂五踩斗栱,下檐为单翘单昂五踩溜金斗栱,和玺彩画,亭内立有一四方碑,上以满、汉、蒙、藏四种文字刻乾隆帝所撰写的《喇嘛说》。

李大爷一家看着这气势磅礴的雍和宫,再看着一座座亭楼,全是雕梁画栋的,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架势。也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反正见着门就进,见着亭子就看,见着人多的地方就往前凑,不到一个小时,一家子就看的眼花缭乱。

本来说的是要拜佛的,这一通的走,还没拜呢,这左一个佛,右一个神,这都是没有见过,没有听说过的佛,几个人也不知道该拜哪个,该怎么拜。

几个人边看边走,不知怎么的就到了雍和宫大殿,这里原是雍亲王在府里升殿受贺的地方,叫“银安殿”。雍和宫改为喇嘛庙后,银安殿成为正殿,便供奉三尊高两米的铜佛,两侧汉白玉石座上排列蒙麻披金的十八罗汉。

这三尊铜佛都结跏趺坐,佛像背后是蛟龙背光。背光象征像的身光,成叶形屏风状,上雕刻蛟龙象征释迦牟尼诞生时九龙灌浴,这三尊铜像的中间为释迦牟尼佛。

一家人以前谁也没有拜过喇嘛,看着也不懂,只是见过别人跪下磕头,他们也跪下磕头,李大爷跪下之前专门看别人怎么跪,手怎么放,手心向上还是向下,跪下怎么磕头,他生怕自己弄错了,得不到佛祖的庇护。

只见李大爷站在那里,向前直直的看着,然后跪下来,学着别人的样子磕了一个头,然后开始嘴里念念有词。只听他小声的说:“求佛祖保佑,保佑我这大孙子在外上学,平平安安的,学的东西都能学会,到时候能找个好工作,再娶个好媳妇。”

李大爷念了一通,又磕了一个头,再闭上眼,继续小声说:“求佛祖保佑,保佑我这小孙子能好好学习,到时候也能上个好大学。还有保佑儿子媳妇都健健康康的,一家人和和睦睦的。”

最后李大爷又磕了个头,这次想了半天,不知道要求佛祖什么了,闭着眼晴半天不说话,最后好象挣扎了半天,长吐了一口气,一狠心说:“求佛祖保佑,我这张老脸也不要了,只求佛祖保佑我下辈子能早点遇到陈娇,下一辈子能和和美美的过。”

李大爷说完后,睁开眼晴,向左右看看,看着别人都没有注意到他,这才觉得脸上不那么烫了。站起来,看到儿子孙子都已经在门外等自己了,他赶快走到门口。小孙子问他:“爷爷,你刚才求佛祖保佑什么呢,我看你说了好长时间呢。”

李大爷拍了孙子的头一下说:“这哪能说,说了就不灵了。”

说着几个人继续往其他的地方走,一上午的时间,一家人净在各个大殿里穿梭了,见了佛祖就跪就拜,有的也不知道是什么佛,反正见了就拜就是,俗话说,礼多人不怪。这对佛祖的礼多了,相信佛祖也不会怪罪的。再说了,这里一天成百上千的人来拜佛,如果不多说几遍,佛祖忘了怎么办,求的多了,总有一个佛祖能记得呢。

一家人一大早出门来到这雍和宫,到下午三点多钟才走出来,这刚走到门口,看一堆人围在一起。小孙子一看那么多人在那里,以为有什么热闹,一下子就跑了过去。几个人也赶忙跟了过去,原来一个中年妇女在那卖银饰。

摊子上有各种银饰,有手镯,项链,戒指,耳环,还有银碗,银筷子,还有小孩子戴的长命锁,好多银饰摆了一大摊子。卖主正在热火朝天的向大家兜售她的银饰。突然看到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姑娘拿着一个银镯子看,卖主一下子转了过来,说:“姑娘,买手饰呀,别看那些金啊,玉啊,钻石啊,那些都是好看不用中,要戴还是要戴银。”

姑娘的好奇心一下子就起来了,问道:“为什么要戴银呀。”

卖主见姑娘问起来,并且周围的人都正在看她,也希望知道答案,这卖主稍稍酝酿了一个,才开口说:“这银啊,除了戴着好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就是能去风避邪,对身体有好处。”

姑娘接口问:“戴银还对身体有好处?”

卖主一看姑娘着急的问,并且周围的人也都支着耳朵听呢,她知道生意来了,所以说起来就更起劲了,然后她就银饰配戴的各种好处一一细说:

李时珍大家都知道吧,那可是医生的祖宗,编有《本草纲目》,那里面可说了,银有安五脏、安心神、止惊悸、除邪气等保健功效,总之一句话就是去风避邪。还有啊,现代医学研究,银能杀菌消炎,排毒养生,延年益寿,长期使用,可以起到加速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的作用,看看人家医生的研究,这就说明长期戴银饰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这不是对身体有好处是什么。

大家都看电视吧,知道银还有鉴毒的作用,那些个古代宫庭电视剧,那些嫔妃们都用银来鉴毒。还有在古代,那些大家有钱人给小孩子戴银的长命锁,银镯子,银项圈什么的,你见过谁让小孩子戴金戴玉戴钻石了。

卖主说到这里,看大家都连连点着,继续一一细说:

从古至今,爱美的女孩子都喜欢穿耳洞,穿过耳洞的人都知道,如果刚穿的耳洞上戴上一对铁耳环,几乎百分之百要发炎,而戴上银耳环,不但不会发炎,而且伤口愈合得很快。所以说呀,银有很强的消炎和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看看戴银有多少好处,另外呀,好多年轻女孩子,还有老人都喜欢戴银手镯。这银手镯戴到手上呀,还能看到身体好坏,身体好的越好,身体不好的还能有治愈功效。

体质好的人戴个银饰,特别是银镯子,会越戴越亮。如果体质较弱有病的话,你戴的银首饰就会发黑,就像古代人用银针测试酒里是否有毒一样,有毒的话银针会马上变黑。所以经常佩戴纯银饰品,会对身体有好处的。

卖主说完,看到人们都有点蠢蠢欲动,又开始她那三寸不烂之舌的功效了,说:”我有一个老邻居,都八十多岁的老太太了,几十年都一直戴一对银手镯,一直都是亮亮的。老人呀,也是一直健健康康的,走路还很快,眼晴不花,听不聋的,她就说呀,这是长年戴银的功效呀。“

周围的人听了,好象真这么回事,突然一个姑娘说:”是这样,前一阵我在网上看了,是说戴银首饰对身体好。“

这姑娘一说,周围的人本来只有七成信,这会基本都九成信了,纷纷开始挑手饰,这个买个手镯,那个买个戒指、耳环什么的,还有人买那些银碗银筷子。

李大爷的儿媳妇听了,也觉得很是那么回事,来一趟北京还没有买什么东西呢,这一听戴银有这么多好处。也赶紧了给自己买了个银镯子,立马戴在手上,直问老公和孩子好不好看。

李大爷看着儿媳妇手上的银镯子,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了二奶奶。二奶奶已经快六十的人了,如果能戴上个银手镯,肯定会对她身体好,再说了,看看这周围的女人,不管年轻的还是年老的,都在买这些银镯子,银耳环的,李大爷的心也活了起来。

李大爷使劲向前挤了一挤,拿着那些银镯子看来看去,都没有满意的,突然看到一个镯子,厚敦敦的,拿在手里沉腾腾的。这个镯子还有花纹,外面雕着龙凤,看着真是漂亮,里面还刻有文字,文字是福寿健康。李大爷看着这个镯子,再看着这几个字,心里一动,鬼使神差的就买了下来。

儿媳妇一看老爷子买了个镯子,还以为给自己买的呢,赶紧说:”爹,我已经买了。“

李大爷这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儿媳妇,但是镯子又不能退回去,就拿着镯子不知道怎么回答。还是儿子李二柴知道老爹的心事,但是这事也不好说,只是碰了碰媳妇,不让她问。媳妇一看老公又是碰自己,又是给自己使眼色,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也知道不能问了,也就不再说了。

这边刚把媳妇稳下来,那边小儿子看到爷爷手上的镯子,奇怪的问:”爷爷,你这是给谁买的?爷爷,你不会告诉我,你这是要自己戴吧。“

李大爷有点尴尬,但是在孙子面前得装着,于是咳嗽了一声说:”说什么呢,这不是说戴银对身体好吗?我自己买个戴戴有什么不好。我身体好了,才是你们的福气,小孩子不懂不要瞎问。“

李大爷说着直撅撅的就走了,留下两个孙子和儿媳妇一脸的莫名其妙。小孙子直问:”爸,爷爷怎么了?“

李二柴还没有回答,大孙子石破天惊的说:”不会爷爷有相好的了吧,这是要给我们娶个奶奶的节奏吗?“

几个人面面相觑,最后小孙子结结巴巴的说:”爷爷真要娶个奶奶了,真的吗?“

说完眼巴巴的看着老爸,李二柴板起脸说:”你们瞎说什么呀,哪有那么回事,别瞎嚷嚷,没看到别人在看我们吗?赶紧走,赶紧走。“

回去的路上,两个孙子总是拿眼晴觑着爷爷,想问又不好问的意思,几个人各有心事的回去了。

一回到宾馆,媳妇迫不及待的问道:”怎么回来,爹买那个镯子真的是要送人吗?爹真的有相好的了?“

李二柴知道这下子没法瞒着了,再说也没有瞒的必要,看来老爹买那个镯子真的是想送给二奶奶,也不知道他会不会送。这个银镯子会不会和那件大衣一样的下场,想到这里,他不愿意往下想了。于是叹了口气,就把这件事的原委一五一十的告诉了老婆。

老婆听了,张着嘴巴都合不上,不知道说什么好。最后叹了口气说:”也是造化弄人,爹也真是痴情,这么多年了,还想着二奶奶呢。“

李二柴听了也说:”谁说不是呢,他俩也不会有结果,这都多大岁数了。只是苦了爹了,这一辈子都没有再娶。“

然后继续说:”这件事,你要装着不知道,不要让两小子再说那个镯子的事了,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就让爹买个镯子,留个念想吧,爹这一辈子也不容易。“

老婆听了也是眼泪婆裟的,突然想起那件被自己扔了的灰大衣,想着公爹这一辈子着实不容易,也就不再说什么,随他去吧。

不知道儿子媳妇和两个孙子说了什么,几个人再也没有问那个镯子的事。

可是李大爷拿着那个镯子,总是想着它戴在二奶奶手上该是多么多么的好看。没人的时候总是拿出来看看,看完再放回柜子里,他知道他和二奶奶这辈子都这样的,买个镯子只是让自己不留遗憾。让自己有个念想,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想一想二奶奶,悼念一下他们那段岁月。

现在听到有人说他烧香的事,虽然只是猜测,开个玩笑话,可是他好象被人猜中了心事一样,老脸红红的。再想着家里柜里子放的那个银手镯,心里一阵难过,眼泪就那样顺着脸庞一个劲的流了下来。

那个开玩笑的小年青看李大爷一下子就哭了起来,有点慌了神,一个老哥们赶紧说:”你小子,真不干正事,哪远哪去。“

小年青得了这话,一溜烟的跑了,这里几个老哥们又劝说了一阵,李大爷才慢慢的擦了擦泪,几个人又问起了李大爷的北京之游,李大爷这又开始给他们讲去北京的见闻了。

2017-12-30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礼物》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拥有。 我知...
    小王子的狐狸先森阅读 164评论 0 0
  • 刚刚结束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产品经理笔试,趁着脑子还没空把笔经写下来跟大家做个分享。 总的来说,大家要想为笔试做准备...
    幺幺是我阅读 1,234评论 0 10
  • 很不巧今天阴天有些阴冷,却没成为我心中的雾霾。 可能因为家乡不在沿海地区所以我格外向往大海。 我以为...
    笔落枫阅读 273评论 0 2
  • 刚毕业开始做运营,一头雾水,不知道运营应该怎么做。看了很多运营的案例,但是都没办法应用到现在的工作中。很多运营的工...
    产品大牛阅读 72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