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历代除夕春节诗辑(草稿)

《元日偶成》(宋.赵抃,衢人)

人生七十古云稀,加我新年复过期。住在三衢山好处,望中还赋式微诗。

《己未岁除言怀示诸弟姪子孙二首》(赵抃)

得请归田弛负儋,满头霜雪鬓{髟/监}䰔鬖。高斋屈指呵呵笑,明日新春七十三。

三岁尝叨贰国钧,两经吴蜀拥车轮。(自注:成都、吴越,俱忝两任。)寻思政府归休日,八百科中止一人。(自注:景祐初榜,制云:今岁殿廷登科者踰八百人。)

《元日寓越之三江》(宋.毛珝,衢人)

客里元正最可怜,就他香案礼苍天。懒拈蓍草占新岁,频对菱花忆去年。仅有邸翁分席拜,不如野老着衣鲜。百年草草浑如此,且醉残梅了目前。

《除夕对梅》(宋·柴望,江山人)

青春无复驻年华,几度江梅暗忆家。惆怅新愁添白发,鬓边如雪映寒花。

《仙霞道中》(宋,黄公度,莆田人)

村村翁妪贺年华,不道行人亦念家。可是浮名能挽我,杖藜元日度仙霞。

《翁村度岁》(元,尹廷高,遂昌人,因乱㝢衢多年)

江空岁晚转凄然,踪迹东西亦凭缘。栢酒惜春浇别恨,梅花带雪过新年。笑同儿女挑灯话,愁忆家山听雨眠。诗债窘人归未得,探囊且送酒家钱。

《除夜雪中》(元,吾衍,开化人)

万火千门俗,浮天万井烟。雪中逢此夕,老去惜残年。栢叶寒新採,椒花喜屡传。春风幸可待,更雨坐灯前。

《守岁》(元•吾衍)

四十明朝是,灯花此是春。乡闾犹旧俗,笑语杂比邻。衰髩难重黑,芳年喜再新。杜陵方自得,独酌任吾真。

《除夕龙游舟中初度》(明.赵宽,吴江人)

天涯今夕是何年,短发孤灯共悄然。爆竹数声闻野外,酴酥一琖到愁边。旅逢初度谁相慰,老愧无闻每自怜。遥忆高堂分口数,团圞应话越江船。

《除夕》(明·童珮,龙游人)

闭门寒满榻,长铗共萧然。数口客千里,一家人两天。岁华流水上,心事暮钟前。谁谓春风近,三更是隔年。

《辛卯除夜姑蔑舟中》(明·徐熥,闽县人)

客路行无尽,终天恨转深。乾坤乌鸟泪,风雨狖猿吟。爆竹催残腊,梅花忆故林。未能委沟壑,聊慰北堂心。

《除夜宿常山察院》(明,陈达,闽县人)

乡关将咫尺,归计尚迁延。榾柮燃残夜,屠苏忆少年。东山高卧处,楚泽卜居篇。此意何人会,临风仰昔贤。

《须溪除日》(明·郑善夫,闽县人)

兹夕乃何夕,忽忽岁云徂。南征历寒温,犹滞天一隅。去年阖闾城,今年姑蔑墟。风尘久未厌,岂得念故都。怀中两女儿,旦夕如长凫。出门初学语,今能效屠苏。团栾岂慰意,恻恻悲隙驹。比邻数知旧,别后还有无。爵服既不情,铅汞亦我诬。九野天浩荡,奄奄正愁予。

《龙游除夕》(明·尹台,吉安人)

迢迢游客子,岁暮感山川。鼓角流残夜,星河转旧年。扁舟寒水侧,故国白云边。未展经时志,孤心魏阙悬。

《除夕次瀔水柬方翁恬》(明·张萱,上海人)

把臂金台泪一挥,青山元与世情违。曳裾不为歌鱼去,裹足曾因罢醴归。村市雪消人尚卧,江城腊尽柳还稀。知君剩有狂奴态,曾否桐江觅钓矶。

《元旦朝贺》(明.徐原德,开化人)

爆竹声中曙色分,鸡人传漏报司晨。九天日月开黄道,万国衣冠朝紫宸。御酒香浮银瓮暖,宫花辉映玉堂春。阳和到处蒙恩泽,品物均沾雨露新。

《除夕看贴门神感赋一律》(清·余鋆,龙游人)

世情如纸薄,一岁一番新。徒有须眉古,何来面目真。年华同逝水,门户每依人。最不禁风雨,凋零倍怆神。

《追忆去年除夕寓居峡口》(清·徐葆龄,闽人曾寓衢)

岁暮江山道,关心又一年。瓦盆村店酒,残雪断桥鞭。去者日已矣,思之意惘然。相从共甘苦,还有旧青毡。

《衢州舟次除夕》(清·黄爵滋,宜春人)

鼓棹下太末,明流动春暄。汀绿甦草意,岸青濛柳痕。兹游爱烟景,矧值朋好敦。共酣风波梦,复饱烟霞餐。奇气逼金剑,壮思翻銀澜。入暮四天合,犹挂临水轩。江船绚明烛,不知烟树昏。高谈无俗侣,环坐如诸昆。且结忘形契,一醉迎年尊。

《归家后除夕》(清·范崇楷,西安人)

破产全如旧,人情不如前;苦吟兼苦病,明日是明年;但以书为友,何须酒作缘;儿童浑不睡,只听爆声联。

《客旅除夕》(清·杜楷,西安人)

诗债初偿酒债赊,年年琴剑滞天涯。小人有母敢言禄,今老无能转忆家。愁耳不堪闻 爆竹,冷心只合伴梅花。一衿未改寒酸样,明日春风别岁华。

《除夕》(清·胡启宦,昌化人寓衢)

暂栖异地不须悲,会有升平返旆期。今夕一年行且尽,团圞守岁对佳儿。

《丙寅元旦》(清.郑桂堂,西安人)

声声爆竹响晴空,星斗萧疎曙景通;椒酒已浮新岁绿,烛花犹带去年红;厌他礼数纷投剌,从此吟坛又课功;今日卷帘闲眺望,春光半洩柳条中。

《癸亥元旦》(清.徐崇焵,西安人)

岁尽炉烟正五更,灯花燦烂听鸡鸣;怕无好梦披衣坐,喜有新诗叉手成;酒饮屠苏孙在抱,茶尝阳羡鼎初烹;官民相对称歌祝,雪压梅枝满画城。

《西安竹枝词》(清.韩馥,西安人)

元旦相逢尽拜年,衣裳套套换新鲜;梅红片纸投门缝,名姓由他乱倒颠。

《元旦》(清,方壶,西安人)

摊书静坐画堂前,箫鼓家家胜旧年。爆竹声中飞酒盏,梅花影里写春联。千门共贴宜春字,万灶犹含隔岁烟。欲向东风学言鸟,飞栖高树奏钧天。

《百丈竹枝词》(清,王宝华,赘于龙游)

元旦烧香早出行,到来庙里未天明;至诚不在新衣服,毡帽笼头也莫更。

岁朝客到贺年华,入馔新烹豆腐花;莫笑盘飧供草草,啖来腊肉味偏嘉。

《东风第一枝·衢郡舟中守岁》(清,勒方锜,南昌人)

锦缆横洲,珠釭照水,天涯人度芳节。漏签清咽吟虯,响竹暗惊梦蝶。多情红袖,镇不放、琼筵歌阕。待醉把、香管华笺,细写寸心愁结。

寒料峭、夜霜散屑。春隐约、霁烟晕缬。玉尊重暖凫花,翠杓缓分麝月。篷窗支晓,试听我、昭华三叠。要唤醒、瀛海东风,净扫乱山残雪。

《衢州竹枝词》 (清,陈圣洛,西安人)

新年箕帚戒持操,红蔗支门节节高。贺客不须亲见面,年糕腊酒递相招。

《岁暮竹枝词•谢年》(清,吴嘉枚,杭人,集中多咏衢事)

感谢天神及祖宗,香烟灯烛满堂红。来春尚有无穷望,尽在深深一拜中。

《西安四时竹枝词》(民国•郑永禧)

贴门神

尉迟叔宝运颠连,冷守篷扉两半边。莫讶此君门外汉,遮风立雨一年年。

封门

万事年来只自操,封门才息一年老。还教挂得红甘蔗,报道佳名节节高。

百事大吉

玲珑彩胜挂门楣,百事多将大吉思。自惜山城新样少,年年在样不投时。

谢年

一谢家堂一谢天,一堆刺柏化阶前。只求白发双亲健,我亦平安过一年。

年夜宴

多少劳吾心血处,一年无事到头忙。今宵奉得双亲乐,满饮梨花酒几觞。

压岁钱

儿女无知喜过年,一家喧笑满灯前。剩余膏火无多费,留作床头压岁钱。

长寿夜

烛辉长寿满堂红,骨肉团圆一夕中。直是终年忙不了,明朝回首笑春风。

元旦开门

献到椒花第一天,游方莫向鹤神前。旧年预卜新年好,贴得开门见喜笺。

爆竹

爆竹声喧狭巷中,双扉寂寂掩春风。昨宵不是落花雨,零落胭脂满地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日幽居书怀》(宋·赵湘) 九月蝉稀九日催,年光如逐水声回。人思往事凄凉在,菊倚荒庭寂寞开。落叶偶从池上过,夕阳...
    莲子风父抱石人阅读 1,061评论 0 1
  • 龙游县湖镇有舍利塔,铁面御史赵抃曾为舍利塔撰《龙游县新修舍利塔院记》,并由京兆慎东美书,立碑于舍利塔下。因碑中的九...
    慧一文阅读 1,517评论 1 6
  • 衢州的历代诗会 黄菁华 2020年的腊八,正值大寒节气,却是一派风和日丽的阳春温度。由衢州民间文化人自发组织...
    莲子风父抱石人阅读 908评论 0 4
  • 一、春联和年画 春联、年画都起源于上古时代的驱鬼习俗。汉魏六朝时代,每至春节,家家户户都在门前立桃人,画神茶、郁垒...
    知识周报阅读 2,975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