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题】第二十章 再见,無知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们变了模样                        生命依然充满渴望                        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                  哪怕只有一个晚上                      《往日时光 曲 乌兰托嘎 词 克明》

在生命的长河里,他和她的相遇注定是善缘,只是没能战胜年轻的忐忑。

诗君接到Nancy的来信,说她会回港度暑假,而且会在一所文化中心实习。她在西环租住的房子在她赴台中前已经退掉,现在搬回勵德邨家。弟弟会去机场接她,让他不用去了。回来后,她跟他通过几次电话,只是一直大家都在忙。终于约定了明天黄昏他去接她下班,一起吃饭。这次将是他们在台中话别后的再次会面。

他激动万分,翻开日记本,写下了题为“是当初”的感受:

“是那样的不可揣測                              我是心爱着她                                      在逃也逃不掉的人间际遇下

是那样的自然真确                                没有梦想里的地陷天崩                          倾国倾城                                            大抵天下间长久的皆如此                      淡入淡出

在交遇中是那含蓄的的笑                      经意地笑着不经意的笑                          我心爱的是她

想起是那般可爱的自我                          既进亦退                                            是好玩的恋爱痴迷                                她是我心爱的”

他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不知道从哪里跃出来了这心跳的恋爱思念,在无间断中。想得是多了点,恐怕令他胡乱情迷。他决定还是跨进一步,晓那苦尽甘来。明天是个新开始,承着那月圆皎洁,奏起了他那与别不同的初恋,是纯白而优雅的,魂躯相连。他写着:“感受着爱是始是终,理智地去爱由始至終。”他整夜未眠,一直在想。

窗外的月色明亮满盈,给予他对明天追求的信心。他紧张得不能入睡,脑袋里不断出现着她的身影和明天的揣測。天总是要亮起来的,时间是要流逝。只盼能抓紧每一刻机缘。

天亮后,他兴奋地步出家门之际,感觉母亲欲言又止,他回头问母亲有事情吗?母亲摇摇头让他走。他独个儿在快餐店咀嚼着乏味的早餐,因为灵魂不在陪伴他似的。到了石板街的张记花园,利用现代人的租借浪漫,抱着一束粉玫瑰,乘着巴士往目标进发。时间漸消逝,车子堵在繁忙的上班路上,他担心他的计划恐难完成。煎熬在车子上,望着对座一对五十多岁的知遇,仿如隔世,是人间的凄迷境况。

下车后走到Nancy实习的文化中心门口对面,他给她打了个电话请她出来一下,给她一个惊喜。在灿烂的阳光下他愉快地等候着。她出来了,就在对街上,像约定好一样的准时。眼前的人儿,是他朝思暮想的影像实现,甜美得令人心动,略帶淑女般的温柔,是矜持大方的柔弱女子,惹人憐愛。计划了一周的原来是那么短暂,她是高兴着的,没有出亂子,自然地开始了值得回忆的美丽憧憬,他想。

她捧著鲜花回去,那轻盈的背影,和着早晨的阳光,分外迷人。他知道她会继续风致地工作着,一切顺利,今天是值得感动的黑色星期五。他跟弟弟约了回中学去打羽毛球,用来填补这段幸福的时间。黄昏六点他和Nancy相约在香港大会堂,她又是在他不留意的时候出现在他身边。他想命里她是他的善良随影,分割不开了的。两人踱著步在喧鬧的人潮中,多少个人间传奇擦身而过,他都无暇注意,正因为他们开始着他们的另一个传奇,他在想。

高美餐厅是数个回忆的事发境地,所以他选择这里。悠扬的音乐弥漫着幽暗迷离的空间,两人眼前的烛光掩影,配合着两人的互吐情怀。她含羞地透露着自己的恋思,她是注意着他对她的反应。

面前的蜡烛光影晃动着,他的心也扑通扑通跳动着。怎么能让她知道他是心爱着她呢?她一直在诉说着她的个性,她的朋友观,她被其他人追求的经历。却抓不着癢处,他急着。

然而,他告诉她他是挂念着她的,是爱激发起他对她的思念。她本该感觉得到的。

跟着,他们走到湾仔海傍,他童年最幸福的时光都植根在这里。她突然看着他,要他猜想她为何不快。

“是感情事吗?”他问。

“你害怕有commitment吗?”她问。

“什么?”他仍懵然。

遥遥数月前的她在台中正为恋爱烦恼着,是极小心的恋爱被动者。她说着她的看法,她喜爱自由,怕束缚,爱独身,却自私,希望永远有人爱她,事实却是如此,她的青梅竹马,她中学时候高班的学长,她都一一拒绝、疏遠了。她说她怕伤害别人,但讽刺的是,她都一一做到了。

她告诉他今晚她是心甜了,但很快她又变得很理智,忧虑着她对他的伤害。她没有感觉到觸电,是在不适当的时间空间里出现了适当的人罢了。他是酸。

他懂得他应该告诉她二灵默契是建立于感情及其他方面上,一路上在解释他的恋爱观,是麻木自己的假大方,但他不舍得就此了断。她有许多矛盾、不知、忧虑,他漸了解,她还是信任着他的,只是欠缺热恋的感受。

“你了解我,也很体贴,我们彼此有brotherhood。” 她继续说:“有时候我心里淡淡閃过,搞不清楚这是爱还是同情。”

“你为什么会喜欢我?”她问。

“一定要有理由吗?嗯…我想想。理由很多,你很迷人,有智慧...”他一时之间反应不过来。

“甜言蜜语!”她带着开玩笑的口吻。

“其实,不一定要有理由。相爱的男女,一天的爱也是爱。”他脑海中翻出了一句不像他性格能讲出来的话。

她显得那么平淡,那么神秘。他对她的热情与期盼,那些无数个夜晚的思念,那些曾经幻想过的炫丽、如痴如醉的未来都像一个一个泡沫,都是幻觉?

“你在逃避!”他尽力去劝解。

“是的……我在逃避那看来似乎已定了的命运!”她说。

“难道你就这样放弃自己吗?人生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抱着积极的心态…”他看到她眼神里閃过的藐视,那种你不是我你怎么晓得我内心难受,那种你幼稚你天真的呐喊,他不语。

他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句话。所有我们在人生中所遭遇的痛苦都是有一种特殊的启示,就是要我们去从痛苦中认识遭遇痛苦的最高意义。他想补充上,世界还是这个世界,人还是这些人,生活还是要继续。只是心情一变,一切全变了。他不敢再说下去了,也许为了崩塌的自己。

“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再去英语培训机构边上的小馆吃点心?”她觉得气氛有点尴尬,把话题转移了。湾仔三六九菜馆是他外婆的一个老乡开的店,撒上芝麻和小葱的生煎馒头和冰豆浆曾经是他们下课的夜宵。

在海风拍打着他们俩之下,他们是靠紧了,那种相贴着的暖意。当整个小城都在热烈地关注前途问题的时候,他告诉她他的台湾抱负,她默然。

在晚车上,他伴着心爱的人归家。

“你相信我现在在台中已经有男朋友了吗?”

“信!你说的我都信。”她笑着。他本来想说:“打从一开始,你的未来中,就没有我!”

深宵的街道上,宁静而浪漫,穿过大街,越过小巷,送着她回家。

临别时,她给他轻轻一吻,他想将来的事就让它自然地延续下去吧。惊奇的是,他不感到十分惊喜若狂,也没有悲伤,可能是太累了吧。或许一切都待了很久,也想的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