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28】如不自宫,也可成功。

82、从义袭而取,到集义而生。

83、决胜的创意,和品牌资产管理。

84、不要完善,要改善。

85、品牌资产观,就是不断的为品牌储蓄,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花的每一分钱,五十年后都还能收到利息。

86、人生就是不断的埋下伏笔,每一天都为二十年后工作。

孟子说,要集义而生,不要义袭而取。义袭而取,是一把干一个大的。集义而生,是日日不断,日加月累,滴水穿石之功。

我们的观念呢,先义袭而取,然后集义而生。

义袭而取,是决胜的创意,决胜在创意。

I LOVE 莜的创意,就是决胜的创意,一举就改变了西贝的品牌。

在华与华方法里,我们说,没有创意,策略等于0;没有手艺,那创意执行得不好,那创意也等于0。一切都基于你的最后临门一脚。

策略是为了得到创意,得到创意,不一定需要策略。我们学习丰田的生产方式,核心是排除浪费,排除流程浪费、动作浪费、思维浪费。始终服务于最终目的,随时回到原点思考,不要把你的思考,困在了“过程”中,过程,是需要作为“浪费”来排除的。

比如,丰田距离,你拧一个螺丝,只有最后拧紧了,听到“咔嗒”一声,这一声“咔嗒”,才是有效动作,要把“咔嗒”一声之前的所有动作,都当成动作浪费来排除。

开始学这个理念时,我也不明白,这螺丝不拧,它能紧吗?能咔嗒吗?

后来知道了,改成卡口的,不要螺丝,往上一推,它就“咔嗒”了,就紧了。这一下,就排除了好多浪费,提高了好大效率。

我们做的营销传播创意,一切都是为了提高营销传播的效率。这在短期,是靠具体的创意解决的。在长期呢,则是靠一个品牌资产储蓄罐的结构设计。

丰田的松浦敏彦先生到华与华授课,讲人事考课,讨论阶段,有同事提出“我们公司的人事考评标准不完善”。

松浦敏彦老师说:“要学会界定问题,你说公司的人事考评标准不完善,这不是问题,你要说因为人事考评标准不完善,造成了什么后果,什么现象,具体发生了什么事,这才是问题。这样找问题,才有答案。像你那样找问题,没答案。

“还有,不要完善,要改善。如果你要制定一个完善的人事考评标准,你就会思考很长时间,老是完善不了。如果讲具体问题,马上就会得到一个小小的改善,这个改善能带来一块钱的效益,我也马上把这一块钱挣到。”

这世上没有完善的人事考评标准体系,如果你义袭而取,找一件人力资源顾问公司,把它做出来了。你会发现,它可能非但没解决你的问题,还带来了新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贝的策划历程也是这样,花了好几年的时间,非要解决一个“定位”问题,结果带来了新的问题,把这个问题放下了,一下子病全好了,这就应了那首哲理深刻的著名诗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欲练神功,

必先自宫。

即使自宫,

未必成功。

如不自宫,

也可成功。

“烹羊专家”是一次决然的自宫,砍掉了好多不符合“定位”的产品,这正符合特劳特和里斯的理论,他的书上写了,联想定位是电脑,不应该出手机——你看他果然没成功!宝马定位是驾驶,不应该出7系,就算他现在卖的好,战略上也是错的。

这件事在华与华我们做了案例学习,并促使我们明确了“宁可不作为,不可胡作为”的价值观。客户付了我们咨询费,没想出好主意,那没关系,客户承担得起咨询费的损失。或者,你把收的钱退了就是。千万别情况不明决心大,胸中无数办法多,拿客户的钱,下自己赌注,成功了你扬名立万,失败了他销声匿迹。失败者没有发言权,他也不会站出来说我失败了,是听了谁的失败的,他不会指控你。成功了,你大肆宣扬呢,反正也帮他做宣传,他也不会站出来说你夸大,偷天之功以为己有,反而他还帮你站台相互捧。咨询业就是能占客户这便宜。越是能占这便宜,越是提醒自己不要占人便宜,所以华与华把“不骗人,不贪心,不夸大”,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第一条。其中不贪心,主要是不贪功,牢记古代师爷文案的职业道德:

笔下有财产万千,

笔下有人命关天。

笔下有是非曲直,

笔下有毁誉忠奸。

我想起还有一个案例,保时捷推出卡宴,引起了原来保时捷911跑车车主的巨大愤怒,因为拉低了他们的品牌形象,车主们在互联网上组织起来,强烈抗议,但是保时捷不为所动,坚决推卡宴。卡宴成功了,保时捷的定位确实被稀释了。但是没有卡宴这一步棋,保时捷公司可能死了。

孔子说,杜绝意必固我,不要主观臆断,不要期必,认为事情一定会按我的规划发展,不要固执己见,不要我执。经营是实践,环境太复杂,变数太多,不能太简化,永远要保持灵活性,始终关注最终目标,做具体事,解决具体问题。

我们继续做具体事,西贝还有哪些品牌资产?

为中国美食出征,西贝莜面村走进联合国,这是巨大的品牌资产。这个品牌资产有多大?取决于你给它多大的投资。如果它一直在你的菜单首页,呆了一百年,它就像茅台酒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一样,成为百年品牌资产。如果你把它当成某一年的“事件营销”,明年又去折腾新的,它就一钱不值。

一个品牌有没有品牌资产,完全取决于品牌管理者,有没有品牌资产观。

有品牌资产观,我们就能持续一百年在我们的品牌资产上投资。

西贝还有什么品牌资产呢?25分钟上齐一桌菜,还有那个计时的小沙漏,这也是品牌资产。

有了这么多品牌资产了,我们得梳理一下,给她们排排座次,这是华与华很重要的方法,叫“品牌资产排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