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

❤️前言

要点1

绝大多数求才若渴的人,随时都在寻觅千里马

1 所谓好人才,就是不会满足于现状,有实力的人。

2 主动关心别人,就能得到被他人赏识的机会。也许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有人正在关注你。

❤️要点2

人们随时都在寻找能帮助自己的事物

❤️要点3

收入多寡,与带给他人感动的质量呈正比

人间机制收入多寡与公不公平无关,而是与能带给多少人喜悦、带给多少人感动呈正比。

❤️01 以成为社会的齿轮为傲

虽然25岁的你已是成年人,但还不足以独当一面。

1 虽然只是一个小齿轮,还是要思考如何与比自己大一点的齿轮,甚至与社会这个大齿轮契合。

2 唯有成为齿轮,才能形成一股动力,并想象即便是多么渺小的存在,都要成为公司这个大齿轮的能量来源。

3 每个人都必须与别人互相配合,这与成为社会的齿轮,学习如何与社会契合,“才能在世上生存”的道理是一样的。

❤️02 累积“小小的成功”

1 累积小事等同于累积小成功。

2 谁都有过明明拼了命地努力,却无法发挥实力,得不到评价的低潮期。就算苦撑下去,似乎也得不到周遭认同,因而犹豫是否要放弃。这是迷惘的25岁最常遇到的人生难题。其实,只要持续积极向前,就算成长幅度不大也是成长,所以别急着否定自己。坚持并不容易,忍耐是必备功夫。

3 坚持很重要,唯有坚持,才能拉开与别人的差距;不过,千万不能将“重复”误解为坚持。好比每天重复做一件单纯的工作,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坚持,但这其实是你意想不到的陷阱。

❤️03 训练自己在三个月内成为领导者

1 年轻时的我专挑别人不想碰的工作,因为我认为,大家挤破头想进去、竞争激烈的职场肯定胜算不高,所以选择大家不想做的工作,竞争对手也比较少。

2 因为我不光是完成别人交付的工作,而是“用心”完成工作,提出各种创新作法,让自己脱颖而出。

3 不妨观察身处的职场,思考如何赢得先机。别人不想碰的事、无趣的工作,都潜藏着机会。储存先机,总有一天会生出利息。

❤️04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1 每天在不被注意到的地方比别人加倍努力,真的很令人感动。在看得到的地方帮助他人、体贴他人是理所当然的,而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带给人喜悦,却是难能可贵的事。

❤️05 失败有时能让我们更强大

1 重要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如何面对问题。

2 虽然设法补救很重要,但面对失败的态度更是关键,因为这股力量有时能让单纯的失败变成美好的挫折。

3 25岁时,我经常提醒自己,所有事情都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都能转换成能量。无论遇到多么讨厌的事,只要懂得“正面思考”,便能让麻烦事成为茁壮自我的养分。积极地面对任何事,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06 绝对不能替人作保


❤️07 坚持每次只买一本最想拥有的书

1 对年轻人来说,从过程衍生出的想法非常珍贵。俗话说:“有失必有得。”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绝对不是靠着“顺便”就能得到的。

❤️08 学会四个步骤,轻松享受成果

step 1 先观察,取得各种情报。

step 2 从观察的结果中学习。

step 3 反复练习学到的东西。

step 4 学会后,开始实践。

1 无论是什么样的胜负,要是不懂得放松,往往得不到理想的结果。“放松”就是不拘泥于无所谓的事、花费无谓的气力,而呈现最自然的状态。一旦处于对自己来说最自然的状态,也就是回归“质朴”,此时便能发挥超乎想象的本领与实力。由此可见,放松能带来令人惊讶的效果。

2 专业领域特别讲求“看”,也就是观察。试着从各种观点与角度切入,了解规则与状况,仔细观察流程,由此便能决定胜负。所谓真人不露相,不让周遭人感受到威吓与压力,让别人搞不清楚你是敌是友,默默观察的这段时期比什么都重要。

3 多数人在年轻时,个性比较急躁,无法理智地面对事情。人生不是短距离的冲刺,而是以马拉松的方式迎向终点。别被胜负所束缚,切忌心浮气躁,凡事按照自己的速度前进就对了。

❤️09 随时保持好奇心

1 要是对任何事物不感兴趣,也不关心国家社会,就只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里。

2 那些想要成就些什么,希望自己和别人有所不同,期许自己带给他人更多感动的人之所以出类拔萃,就在于他们保有“好奇心”。

3 成功者多是保有好奇心,勇于探究事物本质的人。

❤️10 深度探究喜欢的事物,培养自己成为专业的人才

1 真正喜欢的事物绝对无法唾手可得,而是必须深究后才能明白。

❤️11 培养独特观点

沉迷于一件事,能让自己比别人更加了解,不管是面对什么题材,也都能深入探究、乐在其中,透过这段享受的过程,也许会发现不曾有人注意到的课题。

❤️12 养成列出十大清单的习惯,让思考活络

❤️13 每天都要开拓新的人际关系

1 年轻时的我还没有太深的体认,直到某天,才察觉这行为就像“播种”,不晓得能开出什么样的花,不晓得能冒出多么繁茂的枝叶。

2 通过相遇,带给对方喜悦的行为绝对不是 终点,而是产生新连结的起点,得以培育崭新的人际关系。

❤️14 养成携带纸笔,随手记录灵感的习惯

1 每天思考、烦恼各种事,其实是很重要的。

2 烦恼不见得不好,因为越烦恼,越能提醒自己去留意各种事,甚至激荡出灵感。

3 当烦恼和复杂的情感逐渐纾解,无法进入自己的脑中,正因脑中排除了这些情感,洞悉事物的直觉力才变得更加敏锐。

❤️15 成为别人心中的“不二人选”

1 沟通就像投接球,你不能一味地投球,也要学会接住别人投来的球。

2 要有一颗体贴他人的心。

❤️16 赞美与道谢不是随口说说,而是要出于真心

1 赞美别人时,一定要具体说明哪里好、哪里值得赞美,不能光说一句“好棒哦!”

❤️17 思考不想做的事,从中找到自我核心的价值

1 只要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不论做的是多么琐碎的工作,都不会感到茫然。

2 “正直、亲切、笑容、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

3 去芜存菁,逐渐明朗

❤️18 结交能一起探索各种问题的朋友

1 再怎么琐碎的事,依用法不同也可能被琢磨成钻石。因为这么做,就代表你想面对自己无法独力解决的问题。

2 创意也是如此,随着传递的次数增加,小小的想法可能会变成了不起的创意。当然,想法经过多次传递后也可能遭到抹煞,即便如此也无所谓,至少证明了这想法原本就不怎么样。

3 原本只是一颗称作“想法”的小璞石,经过几番传递后,总有一天,定能琢磨成璀璨生辉的钻石。

❤️19 礼貌周到是保护自己的铠甲

1 说话得体就是贴心的表现。

2 25岁的你多半是职场新人,还没有什么出色的工作表现,但只要应对得体、礼貌周到,就能得到相当高的评价。

3 有时候,过分谦虚反而会让人心生不快。

❤️20 越是微不足道的约定,越要遵守

1 若能遵守约定,就能提升信用度,并不断地累积信用,进而成就大约定。所以一定要提醒自己,再微小的约定也要遵守。

❤️21 争斗并不能让你真的开心

1 对任何事情奉行PLUS MINUS ZERO正负零原则

2 忠言逆耳,因为敌人会从你意想不到的角度具体地分析你的看法。

❤️22 别让“异性关系”成为工作的绊脚石

1 无论是哪个行业,一旦没有处理好异性关系,就算工作晋升到某个程度,也无法继续发展下去,因为你的所作所为都会被用放大镜检视。

❤️23 适时去一下“洗手间”,缓解紧绷的情绪

❤️24 不要单凭外表评断一个人

装扮哲学,不是跟随流行,而是讲求得体的美感。

包含发型在内,整体穿着打扮给人干净、合宜又自然的印象,才是最佳的外在表现。

❤️25 打造自己专属的发声平台

1 打造自己专属的发声平台,无论是博客,推特还是脸书,只要能对外发声就行了。建立一个能针对不认识的人,或是不特定的多数人发送信息的平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2 或许有些人不想具名和露脸,是因为担心引起什么麻烦。但麻烦也是一种经验,只要提醒自己别再重蹈覆辙就行了。具名虽然要负责,却也是促使自我成长的一大要因。

3 共襄盛举:齐心协力完成一件重要的事。

❤️26 不要轻视5%的获利

1 所谓“化学反应”,就是自己不主动便无法开始的事,也就是机会。联结下一个机会的第一步小成功非常重要,无论是大成功还是小成功,只要开始做出一点成绩,便能吸引周遭注意。唯有做出一番成绩才能建立信用,机会也就随之而来。

❤️27 小胜美学

gamble:1137原理

相扑界:8胜7败

❤️28 学会独立

1 同侪:同辈,同类

2 一旦发生什么事时,还是会心生“要是有人陪在身旁就好了”的感慨,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你没有能力,一切和别人在一起就能够做些什么,其实这根本只是幻想。

❤️29 厚脸皮也是一种积极的表现

1 某种意义而言,厚脸皮并不是什么坏事,沉默反而会被视为危险人物,让别人起戒心。所以主动打招呼是很重要的。

2 若想做些什么,一定要学着厚脸皮一点,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积极,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若不够积极,不仅会失去对事情的主导权,也无法展现自己。

❤️30 过分客气反而失礼

❤️31 培养旺盛的求知欲

1 25岁左右的年轻人,更应该多看书,当作一种自我投资。自我投资不一定要花钱,也可以利用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

  40岁之后,忙碌程度绝对比25岁时来得高,阅读时间也会相对减少。

2 阅读历史能让我们发现,人类总是重复做着相同的事,像是欲望、成功、失败等,这种发现与认知,也会影响我们的人生哲学。

3 我在25岁时,突然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趁自己还活着时,应该多看书、多看电影、多参观文艺展览、多听音乐。抛开个人喜好的偏见,就算要花点时间也是值得的。

4 风险=“付出代价,却得不到什么”。

  基本上,接触文化事物就是一种经验的累积。

❤️32 模仿是塑造自我风格的重要过程

1 工作就是学习何谓正确的礼仪与举止。

❤️33 做好健康管理

❤️34 “会议”是表现自我的大好机会

1 所谓“报、联、商(报告、联络、商谈)”习惯,可以省去许多无谓的程序。

2 例行性会议是最能表现自我的大好机会。是展现想法、让别人见识到你面对工作的态度、提出见解的大好机会。

3 不少成功人士都习惯提早进会议室,默默观察公司同事走进来的样子。人事考核的观点,工作态度,个性,今后的发展,应对进退,坐姿,积极性

边叹气边坐到最后一排,或是习惯跷脚、托腮的人,大多是对工作缺乏干劲的人。相反,总是充满活力地打招呼,习惯提早进来坐在最前面的人,给人的印象肯定截然不同。

4 一定要提醒自己,居上位者随时都在注意底下的人的工作态度。

5 即便没有提出新的策划案,只要展现对工作的认真与热情,就能在无法数据化的人事品评上得到高分。

6 其实,居上位者很清楚善于讨好取巧的人,与不善言辞却很认真努力之人的差别,所以务必积极展现你对工作的热情。

❤️35 设法让别人成为你最强的后盾

1 设法让别人成为你的伙伴。虽然工作上力求表现很重要,但光求表现是不够的。譬如,就算有五人或十人认为某人适合胜任部长,但人事方面仍迟迟无法通过,是职场常见的情况。

促使这件人事案快速通过的方法是,只要有一个人极力推荐就行了。

这个人必须有一定的公信力,只要是他认可的人,一定有晋升资格。

❤️36 时常检视工作状况,决定优先级

1 整理开会内容,写成会议记录和备忘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会议记录、备忘录、道谢、道歉,这四件事越早处理越好。

❤️37 别忘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1 交友不该以利益为出发点,拥有能带给你激励与影响的朋友,也令人感到幸福。

❤️38 星巴克是打工的首选地点

❤️39 苹果与谷歌不是唯一的就业目标

1 想想自己每天的生活有什么令人困扰的地方,或许就能发现开创事业的好点子。

❤️40 历练五年,就可以考虑自立门户

1 虽说是创业,但不一定要离开公司,也可以在组织中创业,提出自己的策划案,这也算是另一种型式的创业。

2 了解社会组织架构绝对是创业的必备功夫。通过交换名片这般反复的基本礼节,磨练自己的沟通能力,这种事没有任何快捷方式。学习各种基本功夫与细节,确定自己熟悉之后,再进行接下来的行动。

3 无论将来要走什么样的路,立下以五年为目标,训练精神独立就对了。

4 要是没有训练自己洞察各项事物的能力,无论做什么事都很难成功。相反的,主要勤加训练,成功概率也会跟着提升。

❤️41 英文绝对是必备利器

❤️42 景气低迷的产业,反而更有创新机会

1 要想成为革新者,除了必须具备行动力与执行力,也要有发现“不合理”之处,导正市场歪风的洞察力。

❤️43 改变观点,才能提升层次

1 试着从不同角度来思考,脑中自然会涌现许多想法,展现令人耳目一新的作风。

❤️44 建立自我品牌,迎来更多机会

1 若想通过自我介绍让对方留下深刻印象,就必须将自己想做的事、期望的事,坦白如实地传达给对方。

❤️45 别总是把“没办法”“不会”挂在嘴边

1 脑中有个会记忆、能将说过的话定型的区域,一旦被定型,就会束缚自己的能力、行动力与意志。

2 人类是很单纯的生物,就算每天装得一副生活愉快的模样,久而久之心情也会跟着变好,这种现象或许也跟大脑的结构有关。

3 若总是摆出一副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的样子,机会永远不会到来。反观总是笑脸迎人、活力充沛的人,人脉和情报资源便会自动汇集,因此,经常说一些正面的话、态度也很积极的人,也较容易发挥出超乎想象的实力。

❤️46 试着从领导的高度看事情

1 能够成为顶尖的人,多是真诚之人。

2 身份地位有着云泥之差

3 不论是沏茶也好,整理书柜也罢,不妨找个理由,训练自己从领导者的高度看待事情。之所以这么做,并非为了刻意突显自己努力做些杂事的模样,毕竟这种伎俩马上会被识破;主要是希望让别人知道我的存在,以及发现我积极的态度。

❤️47 每天至少阅读两份报纸,并比较报道内容的差异

1 每天看报纸不但能了解世界情势,也能训练自己的“媒体认知能力”,即分析、辨识情报的能力。

2 两份报纸对比阅读,因为阅读时难免会对报道存疑,于是靠自己的探究,注意破解疑问,从中训练思考力与洞察力。

3 报纸广告与周日的求职版,是观察经济脉动的最佳情报来源。

❤️48 锻炼观察力

1 观察力也是一种防御方法。

2 最有趣的还是人与风景。能让人不断探究的事物,远比具体的事物更有吸引力。而且能够彻底完成一件事的,大多是习惯观察人、事、物的人。

3 灵感往往来自于对周遭的观察。

❤️49 忠于基本原则

1 年轻时,轻蔑最基本的事,喜欢自己搞创意、变花样。

2 轻忽基本原则的结果就是学得不够扎实。

3 自以为什么都知道,就想搞创意是行不通的。

4 若非抱着诚恳的心态学习,永远都学不好。人到了一定年纪,累积一定程度的历练时,就会明白基本原则的重要,但年轻人往往觉得基本原则既无趣又枯燥,就容易出错。

❤️50 确立自我价值,时常自我革新

1 要想成功,就得靠自己扭转一切。也就是说,聪明的人知道如何拿捏其中的损益平衡点。

2 世上有太多事,等待我们去学习。所以25岁的你不妨把自己视为一件商品,想象自己是摆在水果店的一个苹果,思考如何能在一大篮苹果中脱颖而出,被客人挑中。

3 凡事冲过头,只会招致反效果,这是普世皆准的道理。只要按照这个道理、原则看待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就不会迷失人生方向。

(本文为阅读摘抄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