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疯人院——每个人都可以打破的那堵墙

                                       

01

刚看完《飞越疯人院》,其实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接着又去看了豆瓣的影评,里面有一句话这么说道: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疯人院和护士长化妆成各种形状潜伏在我们周围,飞跃疯人院就永远有意义。

电影里的主人公麦克墨菲说的那句:至少我试过了。再回顾这部影片,好像又明白了一点。

电影里讲了一家疯人院每天生活规律,作息准时,护士到点叫大家吃药,晚上准时睡觉。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平静,一个叫麦克墨菲的人进来后,一下子全部打破了。

想要躲避监狱里的强制劳动,被鉴定为精神异常,进入这家疯人院。平时看起来死气沉沉的地方,因为他,变得不一样了。

他想看棒球赛,会联合大家举手表决,结果是遭到护士长的拒绝。他却对着电视机开始一个人的表演,开始没有比赛的解说,里面的每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

他想出海钓鱼,他真的会想尽办法,逃出去带领大家去兜风钓鱼,结果每个人都兴高采烈,满载而归。

他想逃出去,会想尽办法,联合印第安人“酋长”,精心设计计划,逃出疯人院。

说了这么多,结局很发人深思,麦克墨菲最终因大闹疯人院,不遵守规章制度,被做了额叶切除手术,再也无法有那些异想天开的想法。高大的印第安人“酋长”最终结束了生命,抬起了洗手台,砸破了窗户,逃了出去。

麦克墨菲想要的自由,最终也得到“自由”。

想想一个最终不能行动,坐在床上,一心追求自由,却再也没有自由的思想,生命是多么痛苦!

02

影片里有一段剧情很打动我,麦克墨菲和大家打赌说,我可以把洗手台举起来,当时周围的人无一不多么惊讶。

“不能的”“那很重的”,没有人觉得他会举起来,他却信心满满,最终他去抱洗手台的时候,用尽全身力气,青筋冒起,咬牙切齿,没错,他去抱了。

那是几百公斤,一般人抱不起来的。他确实没抱动,但最终他说:但我试过了,不是吗?妈的,至少我试过了。

他也一直在尝试,和那个一直沉默不语的印第安人酋长chief说话,结果chief可以说话。

一切都很出其不意,那个被称作疯人院的地方,到底是正常人,还是被认为“疯子”,可能外面给的界定,盖过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

就像高铭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里面的精神病人,他们的想法有时天马行空,奇幻无比,可不觉得这些想法很奇妙,很精彩吗?

唯一的区别在于,他们被困在了一座房子里,但是自由,想法却无法被阻挡。

有时候觉得自己就想麦克墨菲周围的人一样,会给别人说:不可能的,不行的。作为一个旁观者,就已经限制了自己的想法,更是限制了自己的行动。

自己很害怕求助别人,总觉得别人不会答应,同时又苦于自己没有办法解决,就一直纠结,陷入深深的郁闷中。

后来,一个朋友说:为什么你不试一试呢,你不说,别人怎么知道你有什么问题?即使是面对陌生人,也要相信有人愿意帮助你的,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

后来,也慢慢和更多的陌生人打交道,有时候也会厚着脸皮,主动问别人,问题解决了,人也更自信了一点。

一直抱怨,却没有勇气走出去,是我们对自己最大的限制。

03

再来看电影里的护士长,看起来很完美,对不对?给大家配药,带着大家讨论,如果有人要破坏这种稳定的局面,结果就是被强制电击治疗,直到又恢复原来的生活。

这样的护士长,端庄,恪尽职守,道德完美,但似乎又哪里不对。

她不正是我们平时生活中,那些一直要我们规规矩矩,要听话,要乖的老师,家长吗?

似乎有人给你制定了一些规则,小时候,我们不懂,不听话,捣乱,一不小心触碰到了界限,免不了一顿挨打。

直到你,抹着眼泪说,我再也不了,这样就了结了。至于为什么,也没有人给你答案。

后来,渐渐长大,我们有点蹑手蹑脚,不再轻易相信别人的好,不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凡事思前想后,思索再三,觉得万事准备妥当才敢开始。

谨慎小心,小心翼翼,步子迈的很慢,就像有一根无形的绳子在牵着我们走。

到底,什么在阻止我们,向护士长一样给了我们边界的人,叫我们不敢跨越雷池一步。

《楚门的世界》的楚门,就遇到了一个镇子里的人,给他设的边界,关键在于他认识到这是一场表演,内心早已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出海,走出去,是他唯一的希望。

做个像楚门一样的人,要认识到那些不断给你设置障碍,限制你想法和自由的人,不要觉得有些想法很疯狂。

一件事在没有做出来结果以前,别人都会不抱希望。

所以,要打破条条框框,你觉得值得的,有意义的事情,大胆去尝试一下。

就像结尾,chief举起洗手台砸破了窗户,逃了出去,而其他人依旧躺在欢呼。

我们到底想做哪类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