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失去曾唏嘘

“原来失去了一个人之后,我最希望的是自己变成那个人。”

你说我就是那个你一直在等的人。

是宿命里注定好无可避免的劫。

然而如今你却用“爱过”两个字来当做轮回的井、孟婆的汤,企图一刀两断,慧斩情根。

我问你,你说爱过,那么爱与过,究竟是爱多,还是过多?

你不说话,呡一口酒,带着醉意,当做犹豫。

你由始至终都不是一个干脆的人,你没有一颗果断的心,支支吾吾地搪塞生活里的每个选择,搪塞生命里的每一个人。

尽可能地不做选择,想必是你最长久的坚持和原则。

而我们的关系,却在这些坚持和原则中冷却了温度,慢了应该有的步伐,最终覆水难收。你像撑着拐杖的老人,又或者一个观察石头的记录者,你总是慢慢来,或者干脆停下脚步,去关注生命外的生命,生活外的生活。而我一直都在你的生命里前前后后地跑着,围着你的生活一圈一圈做着离心运动。

终于有一天,我的决心加大了我的离心率,我想我是时候该走了。

你又开了一瓶酒,踉踉跄跄的醉意从满酒的杯中涌出,撞在留有余热的水泥地,瞬时间炸裂的声响伴随着酒气味、水泥味一同乍现,试图打乱这令人尴尬的格局。

许久,你点点头,却什么都没说。

第四杯,你一饮而尽,酒肉穿肠,你兴许知道留不住。

又或者,你只是在等我的一个决定,一个你迟疑的选择。所以到最后,做选择的仍然是我,你可真像极了一个胆小的无赖。

我不会再爱你了,我告诉自己。

但我至少还挂念着你,生活告诉我。

我既期待又害怕得到你的消息,我害怕你过得比我好,我希望没有我,你过得并不怎么好。我想,如果没有我你过得很好,那么大概我对你是多余的,无关紧要的人。

那样子的话我显得多么地可悲、好笑。

而当你的近况兜兜转转地传到我耳边,经过耳道和神经被大脑过滤后,心还是表现出一种不可控制的复杂和无以言表的慌乱,一切的心理准备都瞬间虚无,彩排好的表情走向了意外,而且越走越意外,全身的器官和组织都在演着失去台词的专属剧本,一下子所有的应有情节都乱了套。

所有的神经元疯狂地接收和传递来自其他细胞的刺激,超负荷地承载着混乱无序的信息体,然后大脑就空白了,进入一种抵不住的休克期。

我只能抽搐式的吸氧,感受血管的膨胀和胸口的沉闷。当一切都平静下来,身体开始受控,我才意识到,似乎没有我,你过得很好,似乎,我并没有想象中的失望和欢喜,似乎这些情绪,远比我以为的复杂得多,多到我无法一时之间无法思考,无法完整地掌控自己,而这些似乎和以为,却都无一例外地带着不想肯定的狡辩。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希望你过得好或不好,我只是一想到你就酸鼻子红眼睛,身上的力气像崩塌了一样,碎成一块一块的。你的气息始终尾随着我的情绪,而我知道,一切的情绪都来自于我的作祟。

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人,我知道自己是谁,我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我也曾等待过心中的所想所爱,曾为其跋过山涉过水,穿过森林越过岭。跌倒也坚强,相信着翻山越岭后会看到别人无法感受的碧海蓝天,而你,在我翻过最后一座山的时候出现在第一股海风迎面吹来的地平线上,你背着波涛的海浪面向我,带着风和阳光,温暖、随意。

我找了许久,你等了许久,像是老天都替我们算好了一样。人的生命中存在很多微小且不现实的注定,我想你和我,是其中的一个不可思议。

然而遇上你之后的我,太过于相信命运,太过于依赖上天的怜悯,并不知道其实所有的玩笑,都带着严肃认真的开场白。然后当我深陷泥潭,所有的嘲笑和掌声伴随着灯光无止境地涌现,而我的狼狈,无所遁形。

你是一个我来不及防备的玩笑。

我的狼狈只能自己买票,自我嘲笑,笑我信以为真,笑真相过分赤裸,笑观众太多,掌声太少。

或许你会不解,一段感情我为何这般固执,最后不堪自己。

我也不明白,也许是我太过紧张,太过贪心,又太过害怕失去,太过想把你的拥抱据为己有,想把这些拥有抓得更牢固。而你总是不温不火,像一个看我表演的观众,但我直到谢幕都未曾赢得你的一个表情和掌声。

其实所有的感觉都在诉说不对劲,所有手忙脚乱的相处都在暗示彼此的不适合,可我们的不适合和我爱你之间,我仍然忍受不了当中存在的任何冲突,我们不合适,但我爱你。我想,这才是我不可避免的悲剧。

所以我还是走了,试图留给你一个轰轰烈烈的背影去记住。

我们就这样了。大概这是我最不想说出口的恻隐。

我想,拥有和失去之间,总是一线之隔,我和你自己之间,总是存在着千万种交错和分岔。

而令我诧异的是离开后的我也开始放慢了脚步,像一个撑着拐杖的老人,我也开始停驻,当一个专心致志观察石头的记录者,我开始留意生命外的生命,生活外的生活。

当有一天我抬头看天空,发现连一朵云都长得和你很像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失去了一个人之后,我最希望的是自己变成那个人。

于是我又开始希望你过得比我好,像你还在身边,而我愿意撒手放开你,放下我自己。



备注:2015-8-17 01:18 首发于片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