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让我痛,是因为你爱我吗?

「老师,我的牺牲是有价值的吗?」

如果这个世界上,牺牲都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么这可能不是牺牲,而是对于世界的一种勒索。但我们不可能勒索世界。

世界不会回应我们,无论我们怎么去想象,那都是不存在的事。

回应我们的。是我们自我催眠的感动,是我们内心的自我对话。

就像一些经典歌曲,被无数人传唱,又被许多歌手翻唱,每个人都唱出他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动。到底谁是原唱,某个角度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就像最近很红的电影《前任三》,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好电影,对于在里头看见自己的观众,他的眼泪或被唤起情绪的瞬间,已经证明电影对他们的意义。

有些人一辈子都在寻找这种感动,去印证自己的某个想法是对的,某个念头可能成真,他们要的不是真理,而是使自己怀抱信仰,藉由信仰来生活。


§ 当我们太把自己当回事,自然就很难把别人当回事

人有时会有过份强大的信仰,把自己放在神的位置。

这样是危险的,因为我们不是神,我们可以想象自己是,但生活会让我们从全能的幻觉中惊醒。

我想起日本作家佐野洋子的绘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

有只猫,他活过一百万次。

某一世,他是国王的猫;

某一世,他是马戏团团员的猫;

某一世,他是一位老奶奶的猫;

……


经过百万次转世,他从没有为任何一位主人流泪。

后来他再次降生为猫,这次他没有主人,他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他邂逅了一只白猫,两人在一起,生了一窝小猫。

随着年月,小猫一一长大,离家独立。

白猫日渐年老,终于有一天,白猫在活了百万次的猫身旁闭上眼睛,离开人世。

这只活了百万次的猫,终于哭了,一哭就哭了百万次,直到死去。


§ 内疚与羞耻:看似软弱的坚强、伪装坚强的软弱

过份坚强的信仰,背后往往不是来自一位强大的超人,而是一位缺乏爱的灵魂。他脆弱的自我,埋藏在最尖锐的武器背后,这些武器都不足以保护他,使他相信自己完全值得被爱。

很多很多的痛苦,就在这种怀疑中产生,直到死去也无法消失。

用极为不严谨的说法去推论,为什么有些人会死不瞑目?

因为他怕「黑」,这个黑象征一样恐惧,恐惧使他不敢闭上眼睛。

我想到在咨询中面对一些活在惊恐中的孩子,他们当中有些非常怕黑,担心」黑暗中潜藏着某种不可知的危险。其实他们都知道危险是什么,可能是某个猥亵他,或者对他施行不当管教的成年人。

面对那些成年人,对孩子来说还不能理解,这些口口声声说要保护他们的人,甚至在别人眼中值得尊敬的人,为什么面对自己的时候会变成魔鬼。

这时孩子会很内疚,以为错是发生在自己身上。

魔鬼就是这样使人深陷痛苦中,却把自己的责任撇得干干净净。

因为魔鬼没有羞耻感,所以希冀魔鬼悔改是不可能的。甚至当魔鬼发现孩子深陷内疚,他会抓住这一点,对孩子进行情感勒索,让孩子陷入更深的不安与痛苦之中。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精神病学教授艾伦.拉扎尔在《道歉的力量》(OnApology)所述,内疚和羞耻不同。

内疚是把对外的事情,转成对内的自我责备。好比一位母亲不小心把孩子给摔了,他会对孩子的伤感到内疚,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内疚。

羞耻不同,羞耻是对自己的某个弱点,或是性格上自我认定的缺乏,感到羞耻、不好意思。

所以拉扎尔进一步说,内疚使人产生想要补偿的心理,而羞耻却往往使人选择逃避。

在感情中也是如此,内疚的一方,往往尽力补偿。羞耻的一方,却极力否认自己的不是,深怕自己的自卑与软弱被他人发现。

内疚的人,姑且还有爱的可能;羞耻,却使人推开爱,让爱变得更难。


§ 我不要你,不是你不好,是我害怕被看穿

有时,内疚跟羞愧不好区分,导致有时我们推开了对的人。

在恋爱中,同样面对出轨,某些人被唤起的是内疚感,因为他认为自己不应该这么做,或者反过来说,出轨的自己不是真实自我所为,是偶然的、短暂的意乱情迷。当他醒过来,他会尽力去弥补。

过份弥补,显得和平时的那个人十分不同,有时会导致伴侣的怀疑,当事情曝光,引来与伴侣之间的争吵,可能关系就此结束。

然而,有些人出轨,他的反应不是内疚,而是羞耻。他很担心自己多年来打造出来的人设崩毁,进而使他失去原本拥有的一切。极度羞耻的背后,可能我们会发现一个脆弱的灵魂,或者一个极度自我中心的灵魂,他们不相信其他人,不相信道歉能得到原谅,所以他们自己通常也不愿意原谅别人。

羞耻感引发的是他极度的逃避与否认,把错推给其他人,或是从未考虑承认错误,着急着掩盖事实。

好比把自己的错,推给所有男人:「我只是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

或像某些强暴犯,把自己的暴行推给「都是那个女人穿得太性感了,我才会忍不住」之类的借口。


所以道歉基本只会出现在内疚者身上,因为他们真心的为自己的错感到抱歉。对于关注该如何消除自我羞耻感的人,羞耻的动力可能还会造成某种伤害人的动机。

譬如在松元清张的小说《砂之器》中,被村民们歧视、遗弃的主角父亲,盛怒之下对村民进行屠杀。

屠杀背后,深刻的羞耻感他人的压迫唤醒,良知在极度的羞耻感面前,根本没有意义,因为他已经被他人践踏的无处躲避。就像那些虐狗的人,再温顺的狗,被逼到绝命的时刻,跨越了「我到底哪里错了?这个人要这样对待我」的内疚。

对生命的渴望与愤怒,唤起他内心深处的魔鬼。


其实每个人心中也有魔鬼,只是我们面对魔鬼献身的时刻,我们得知道怎么和魔鬼对话,知道怎么让魔鬼得到安抚。就像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学会和欲望对话,安放这些欲望,把欲望化成成长、自我实现的动力。

我们可以在教育发展的历程中看见这样的变化,二十年前的老师,可能因为学生考了不及格,辱骂学生「低能」、「智障」,对人做出人身攻击,引起学生的羞耻。

污蔑人格的教育方式,容易引起学生的反弹,包括师生冲突。

现代教育则讲求不要对学生有人身攻击,要就事论事。就事论事如拉扎尔所说的,那是对于一个外在的事件,而不是直接打击一个人内在的人格。

但有时,强调人格保护的教育太过头,也可能使孩子没有机会面对与理解自己的羞耻,把更多的精神都放在面对自己的内疚。

这时,反而当羞耻感来临,孩子反而一下就被羞耻的力量压垮。

羞耻并非完全是不好的,羞耻使我们能够够好的保护自己,尤其在面对刻意攻击我们的对象时。

换句话说,所谓面对内心的魔鬼,除了面对欲望,其实也是面对内疚与羞耻,使两者适得其所的生命课题。


§ 我不想再害怕了!

那么,我们该怎么从极端的羞耻中走出来?

我们要怎么真正学会爱,面对内心的魔鬼却不被魔鬼占领?

这里,我们可以回头看看那只死过百万次的猫。

死过百万次的猫为什么不哭?因为他从来没有真正活过。

他总是自我中心,所以当他终于能当自己的主人,刚开始他是骄傲的,跟其他的猫炫耀他活过百万次。

死过百万次的猫也没有真正爱过,因为他从未得到爱的自由,他的角色是被决定的。无论身处的环境是大房子,还是小笼子,全是那些口口声声说爱他的人决定的。

要一个人学会爱,却不给他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不给他探索关系的空间,不给他机会在人生中犯错,被伤害。不让他体察关于爱的一切,包括受伤与眼泪,他可能永远不会伤痛。

但当一只猫(或一个人)注定永远不会被爱所伤的那一刻,他就真的不会被爱所伤,因为他永远不可能碰到爱,自然爱伤不了他。


§ 结语

「老师,我的牺牲是有价值的吗?」

这句话问得卑微,卑微的让人为之产生怜悯。

但怜悯能否帮助一个人得到他想要的爱,我不敢说。

我只知道,光靠羞耻办不到,靠内疚或许还能办到,但如果我们能有自由,那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因为当我们获得自由,我们就有了被爱割伤的机会,有机会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有机会哭泣百万次,有机会死在我们最爱、也最爱我们的人身边。

这时,牺牲不牺牲,某个程度上失去了问的必要。因为背后的答案,我们已经知道。

那个答案不是通往牺牲,而是通往牺牲背后更本质的问题:「我付出这一切,是否值得他爱我?」


「我,是否值得被爱?」




「嗯,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需要和海洋、空气、飞鸟制定一个世界规模的“自然公约”。这个挑战是把受害的公共资源带入到公地思想中。 既然现在,...
    SaraWang357阅读 170评论 0 0
  • 文/见信如晤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我真真切切...
    见信如晤阅读 290评论 5 2
  • 德州仪器(TI)通过多种不同的处理技术提供了宽范围的运算放大器产品,在实际应用中非常广泛,其类型包括了高精度、低功...
    南枳北桔阅读 595评论 0 0
  • 若不能佯装自己的丑恶只好安慰自己有人喜欢怪人像自己这样的
    木卯丁阅读 133评论 0 0
  • 诞生 于热带 一只蝴蝶 翅膀偶振动 天生叛逆 风雨当武器 荡涤酷暑 播撒飘逸
    王者_52be阅读 175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