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曾这样活过]第十六章 藏在碗底的五花肉

父亲对哥哥的决定既没有支持,也没有反对,行动上也没有阻止,就是在支持了吧。

在哥哥出发的前一晚,父亲破例让哥哥喝了酒,爷俩喝到夜半鸡鸣。

也许是因为酒喝太多,也许是不想看离别的场面,总之第二天父亲竟没有起来,母亲想去把父亲叫醒,母亲心里很清楚,这种离别意味着什么,如果运气好也许活着能再相见,但是哥哥却阻止了母亲。

母亲,父亲,肯定日夜思念自己的儿子吧。

想到这里,春花看看身边的儿子,已经在二奶奶的怀里睡着了,脑袋斜靠在二奶奶的胳膊上,二奶奶的上眼皮和下眼皮也在打架了,二爷则聚神引着毛驴赶路, 果然是一对让人羡慕的夫妻。

太阳还没到正南方向,就到了王庙集,春花的娘家在集市后面一条街,没到集市春花就抱着孩子下了车,二奶奶问要不要一起去吃碗豆腐脑,春花谢绝了,二爷说他的毛驴车集市上走不开,他得把毛驴拴到看牲口的地方去。

春花,熟悉的呼唤再次在耳边响起,春花抱着孩子缓缓转身,只见依然伟岸高大的父亲正从集市的出口处走出来,手中提着红线头的另一端是春花熟悉的牛皮纸包,莫名地一种温暖却又委屈的情绪在心中泛滥并升腾,

春花的记忆中,纸包里不外乎两种东西,要么是白糖点心,要么是猪头肉,那时,春花三兄妹曾无比期盼的也许不是父亲,而是父亲手中的牛皮纸包。

康康,叫姥爷,春花一边说着一边弯腰放下孩子,孩子看看母亲,又看看姥爷,眼睛中有些恐惧和不安,春花把孩子推到父亲身边说,这是姥爷,叫姥爷阿, 孩子怯怯地张嘴叫了一声,姥爷。

春花父亲走近后将手中的牛皮包递给春花,慢慢蹲下去抱起外孙,说姥爷就知道今天你们要来,所以特意去买了猪头肉,春花纳闷父亲怎么会知道,只听父亲又说,今儿早上出门我这左眼一直跳,我就想着是要有啥好事啊,原来是我的大闺女和大外孙来了。

上次过年回娘家的时候,和刚出嫁的妹妹遇到了一起,本来应该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可是接下去妹妹的所说所做却给春花一顿暴击,久别重逢的喜悦被冲到了九霄云外。

妹夫家生活宽裕,精明的小妹嫁得比自己好,春花是打心眼里替妹妹高兴。

听母亲说每次妹妹回娘家都给父母带些点心,大肥膘的猪肉,上次还带了一种叫核桃的东西,吃起来很麻烦但是很好吃,比花生米香多了,这也让春花在父母面前很不好意思。

那次的午饭是妹妹和春花姐妹俩张罗的,熬了一大锅五花肉大白菜煮粉条,那天吃饭的时候春花想给孩子挑块肉吃,可是她举着筷子在菜碗里上下搅动了好几个来回,也没有找到半点肉,明明切了不少肉片进去,怎么会?

春华疑惑地看向坐在对面的妹妹,妹妹正从碗底深处捞出一块亮晶晶的肥肉往女儿嘴里送,春华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也没吱声,默默地给孩子喂了一口菜,就在这时,母亲用筷子递过来两块大肥肉放在外孙的小碗里,父亲又从八仙桌边的椅子上起身走过来,从自己碗里夹出一块肉放在了春花的碗里,那顿饭让春花对曾经无话不谈的妹妹产生了难以名状的芥蒂。

几十年后,年老的春花患上了高血压,医生一再告诫不可再吃肥肉,孩子们也都是用羊肉或牛肉孝敬她,可春花总说还是猪肉的肥肉香,也许她想吃的不仅仅是一块亮晶晶的肥肉,更多是想弥补内心那挥之不去的缺憾之处吧!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