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工资上万,结婚二十年,想买房却交不起30万首付

我就纳闷了,妹妹和妹夫两人都是好单位,一个银行、一个铁路,每月工资加起来1万多,收入处于中上等水平,可结婚二十年,想在四线城市买套房,却交不起三十万的首付款!

妹妹想买房,于是同她一起到附近的楼盘看了看,结果一听要先交三十万的首付款,一脸懵逼的神情,她原本以为购房所有的钱都可以向银行贷款。

难不成结婚这么多年,手里连个几十万存款都没有?按理说,两人都有稳定工作,每月攒上一个人的工资,一年下来最少也能攒四、五万块,十年就是四、五十万,就算早些年工资低,二十年咋的也有七八十万吧!不管怎么说,首付的钱总应该拿得出来吧!

可妹妹却说,他们俩自从结婚以来,基本就没攒过钱,前些年和朋友合伙干饭店,投入进去二十几万,没挣到什么钱,再后来,又和朋友合伙开茶叶店,还赔了三十万进去。

要说起我这妹妹、妹夫,平时买衣服鞋大都是几百块的,也不算太大手大脚。

我觉得攒不下钱的主要原因,一是投资眼光不佳,二是平时两人谁都不爱做饭,经常点外卖吃,虽然楼下就是菜市场,却极少在家开火做饭。

结婚多少年了,妹妹才学会西红柿炒鸡蛋这道家常菜,也怪娘家妈太勤快,看她成天留着个长指甲、披头散发,一点没个干活的样子,也就从来不让她进厨房,总是自己大包大揽。

可这外卖一顿饭就是好七八十块,要是买菜自己在家里做,一顿饭最多也就二三十块,还吃得舒坦,营养全面。

人家婆婆辛苦拌好的生肉馅,给他们拿过去,结果冻在冰箱里一两年,都忘了这回事,到发现时早不能吃了,只好白白扔掉,这些年来,浪废的东西实在不少。

家里中秋、过年发的米面油、五谷杂粮等,从来不用,都送给别人。

他们还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就是家里无论大小事都喜欢去饭店,逢年过节就不必说了,孩子平常过个生日,隔三岔五再请朋友吃个饭,而且都是去有档次的饭店,一次最少好几百,这样一来开销就更大了。

其实攒不下钱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们觉得自己有靠山、有退路,有可以依靠的父母。每年替他们交保险金,给孩子们交学费,平时买这买那,不停地贴补家里的各项开支。逢年过节还要给他们钱,别人家都是子女的孝敬父母,我妹这家里倒反过来了。

妹妹年青找对象时,也是眼光挺高,左挑右选,最终才选中了一户家境好的人家,对方父母都是铁路职工,而且都在领导岗位,结婚时就给儿子准备好了新楼房。

两人高高兴兴结了婚,后来又有了孩子,然后就稀里糊涂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挣多少花多少,从不考虑存钱的事,反正最后有父母兜底。

可后来父母都退了休,年龄也都大了,就算原来手里有些钱,已经过去这么多年,前几年也人家给自己买了套电梯房,听说还借了一部分钱,看来老本也花得差不多了。

妹妹说,他和妹夫两人从去年才开始攒钱,主要是自己二十年前的房子,现在成了老旧小区,装修也实在破烂,前些年又添了老二,眼看快上小学了,家里有些住不开,才萌生了换新房的想法。

既然没什么别的来钱门道,那就只能老老实实地攒钱,能攒一点是一点,毕竟两个孩子,手里总得留点钱,以后花钱的地方多了。

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没有计划随心所欲地乱花了,就算父母能给补贴点,可主要还得靠自己啊!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了,还成天想着啃老,是不是太幼稚了些!

眼看着周围年龄差不多的的朋友、同事们个个搬进了新楼房,我想,他们肯定既羡慕又后悔吧!

一时的潇洒只能换来短暂的快乐,过日子还是得精打细算、细水长流,希望妹妹和妹夫,这两个长不大的孩子,能尽早明白此理,改变不良的消费习惯,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生活的大多数时候就是这样琐碎平淡,当你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能够认真地安排好每一餐饭,安贫乐道地过好每一天,才是真正乐观和成熟的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