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 wait 与 sleep的区别

原文:http://www.java67.com/2012/08/what-are-difference-between-wait-and.html

Wait vs sleep

在Java多线程面试里面,经常被问到wait() 和 sleep() 的区别。虽然 wait 和 sleep 都能将线程状态变成等待状态,但是它们在行为和使用方式上完全不一样的。Thread.sleep(long millis) 会暂停、释放CPU资源和给其他线程有执行的机会,而wait用于Java线程之间的通信。wait方法定义在java.lang.Object类里面,也就是说每个对象都能使用到。这是以对象锁为基础的,如果你记得在Java里面每一个对象都有隐藏锁,也叫监视器(monitor)。当一个线程进入一个synchronized方法的时候它会获得一个当前对象的锁,而当进入的是静态(static)的synchronized方法的时候获得的是这个类的锁。使用wait()和notify()这两个方法可以使得两个线程之间进行通信,这也是解决很多多线程问题的关键,比如生产者-消费者问题,哲学家就餐问题,读和写的问题和实现一些并发的设计。


在这个教程,你会学到下列关于wait()和sleep()方法的问题:

1、什么是wait()方法?

2、什么是sleep()方法?

3、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4、在什么地方使用到wait和sleep?


话说,如果你是在准备面试Java的话我建议你还是看一下Java Programming Interview Exposed,一本非常不错的Java面试书籍。


Java里面的wait和sleep方法是什么

wait方法定义在Object类里面,所有对象都能用到,在线程通信中,wait()方法经常与notify()和notifyAll()方法一起使用。

当达到某种状态的时候,wait()方法让线程进入等待状态,比如生产者-消费者问题中,当队列满了的时候,生产者这时候需要等待,同样,当队列空的时候,消费者也需要等待。

notify()方法用于唤醒正在等待的线程,这个线程即将停止等待的状态,比如生产者线程往空队列里面增加一个元素,此时notify方法会通知消费者线程这个队列不再为空。另外,sleep()方法在Java应用中用于暂停线程。

当一个线程不用做其他事了,你可以调用sleep方法将线程睡眠,它会在一定时间内放弃当前的CPU资源。当一个线程已经是睡眠状态的时候一段时间后它会正常的唤醒,也可以通过线程中断的特殊方式将它唤醒。

Java线程中wait和sleep方法的区别

在最后一部分中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wait()和sleep()和它们之间的区别。正如我之前所说,除了等待之外,它们是完全不同的:

1)第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wait方法必须正在同步环境下使用,比如synchronized方法或者同步代码块。如果你不在同步条件下使用,会抛出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异常。另外,sleep方法不需要再同步条件下调用,你可以任意正常的使用。

2)第二个区别是,wait方法用于和定义于Object类的,而sleep方法操作于当前线程,定义在java.lang.Thread类里面。

3)第三个区别是,调用wait()的时候方法会释放当前持有的锁,而sleep方法不会释放任何锁。

4)wait方法最好在循环里面调用,是为了处理错误的通告,比如说,即使线程唤醒了,等待状态仍然适用。(看不懂?大概是循环里面再判断一次线程是否真的醒来),然而sleep方法没这样的限制。最好别在循环里面调用sleep方法。

下面是关于调用wait和sleep方法的代码片段:

```

synchronized(monitor){

while(condition ==true){monitor.wait())//releases monitor lock

}

Thread.sleep(100);//puts current thread on Sleep

```

5)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是,一个是静态方法,一个不是。


什么时候用wait和sleep方法?

从阅读wait和sleep方法相关属性和行为说明可以清楚的知道,wait()方法通常结合notify()或者notifyAll()方法在两个线程通信中使用,而Thread.sleep()方法是个让程序或者线程暂停的的工具方法。wait方法的调用需要同步环境这个必要条件才能进行,而sleep方法不需要。

完整的总结一下wait和sleep方法的区别和不同的使用场景。一般wait()和notify()方法使用于线程间的通信;sleep()方法用于暂停当前线程的执行。同时要注意,wait()方法会释放锁,而sleep()方法会一直持有锁(直到睡眠结束)。所以如果你的设计中线程等待需要释放锁的话使用wait方法和nofity方法,否则使用sleep()方法.


结尾

第一次翻译文章,翻译有点生硬,望见谅,也欢迎指出翻译不妥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