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关键是认知升级

最近在琢磨“认知升级”这个话题,教练中谈的信念,心性中谈的执念、妄念,这些都可以统合到“认知升级”之内,而且这个概念更为精准。

人与人的差异主要是认知差异

人与人的差异,主要是智商差异吗?并不是,智商这个概念根本就是个伪概念,而且有毒,赶紧从大脑中删除了吧。

人与人的差异,主要是能力差异吗?虽然确实有能力差异,但这并不是更关键的。很多能力相同的人,由于不同的认知,做出了不同的人生选择,最后走出的人生道路就天壤之别。

譬如,很多90年代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辞了铁饭碗去下海经商的人,跟他们单位的老同事相比,当时的能力起点是差不多的,但是20年后再相见,见识不一样,格局不一样,能力不一样,财富不一样,生命精彩程度不一样了。

人与人的差异,核心就是认知差异,当初那一点点小小的认知差异,最后会演化为生命轨迹的巨大差异。

所以,认知是比智商、能力更精准的概念。

成长的核心是认知升级

所谓的成长,既包含了外在能力、资源的成长,也包含了内在的认知成长,而最关键的是内在认知的成长,也可以称之为认知升级。

认知升级的重点领域:1.自我,2.关系,3.财富。这三个领域的认知,通俗来说,也可以称之为财商、情商和灵商。

大部分人在这三个领域的认知水平是非常低级的,原因在于:

1.家庭环境,整个家庭甚至家族在这些方面的认知水平很差,树立的是糟糕的模仿对象,以及日常潜移默化的恶劣影响。

2.学校教育,只教知识和技能,不负责这些关键认知的升级。

3.社会文化,社会平均的认知水平是大大落后于认知精英的。

4.自我教育,即使走上社会后意识到认知升级的重要性了,却找不到方法和路径。

认知升级,基本的要求是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非理性到理性,更高的追求是从低维到高维

在自我、关系(尤其是亲密关系)、财富这三个方面,存在着大量无意识的非理性信念。之前在明心禅坊的在线课程中,大家发现自己好多自我和关系方面无意识的信念,找出来都觉得完全不合逻辑、简直匪夷所思,但没看到的时候,就在无意识层面觉得天经地义。

认知如果要从低维到高维,那需要更多的格局、经历和高维实践,例如国学经典学习、静心、修行等,这从古至今都只属于少数人的追求。对大部分人而言,认知达到理性水平,就能减少很多负面情绪和人际冲突,过得比较幸福自在了。

财富的认知升级:存钱就是亏钱,欠钱就是赚钱

这里谈一个财富方面的认知差异,这样大家才有痛感。升级得晚了,恐怕会错过几个亿:(

现象:过去二十年,同样是工薪族,原本是收入起点差不多的人,有的人选择了存钱,有的人选择了买房。今天,他们的财富差异变成了十倍、百倍。

请问:这不同的行为、不同的决策背后,有什么认知差异呢?

区别就在于,有没有意识到货币增发带来的通货膨胀。

取一个数据,过去三十多年,货币每年增加22%,但经济每年增长9%,所以当中有一个缺口12%。这就是通货膨胀率。

所以银行定期存款2%、3%的年化利率,甚至5%的理财利率,毫无悬念都是跑不过通货膨胀率的。

例如,100元的存款,就算现在P2P能给出的10%的年化率(过去只有定期存款,利率是在2%-3%),一年之后本息合计110元。但由于过去100元就能买的东西,现在得112元才能买,所以,购买力还是亏了2元钱。不仅没得到一分钱利息,连本金都亏了出去。

曾经有一位房产中介的老板和我们分享,他被中央请去咨询房市怎么看,他说:“房子会不会涨,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钱是越来越多。”

所以,在通货膨胀的大势下,现金放在手里、存在银行里都是亏的,除了满足生活需要的现金流外,其他都应该换成能保值的实物资产,例如,房子。房产起码能做到保值,在资本流入、人口流入的城市,还有增值的效果。这就是过去房价上涨的本质原因。

说了存款,再来看负债,有的人用全款买房,所以只买了一套自住房。有的人用负债杠杆,买了好几套。这背后的认知差异,又导致财富十倍以上的差别。

假设你在万元户的年代,欠债3万元,那时候月工资才30元,十年工资才3000多元,你感觉压力山大,要打三辈子工才能还得清债了,只能父债子还,祸害子孙后代。这么可怕的事怎么能做呢?所以千万不要欠债。

结果呢,现在一两个月的工资,就能还了你当初几辈子也还不起的债。明明是欠了几辈子的债,为什么几个月工资就抵掉了?债务为什么被彻底减免了么?

还是因为通货膨胀。银行贷款利率年化4%-7%,也远远低于12%的年通货膨胀率(PS.高利贷除外)。从动态的通货膨胀的视角去看待负债,你会发觉,它是被迅速减免的,相对来说,就是快速增值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负债简直就是可以增值的资产。

对于犹豫是否要贷款买房的、没用够首套7成贷款的,甚至全款买房的,好不容易国家给你发一次福利,居然不要?怎么想的?简直是交智商税。其实哪有什么智商税,只有认知差异导致的认知税。


综上:

1.人与人的差异主要是认知差异

2.成长的核心是认知的成长

3.认知升级的重点领域:自我、关系、财富

4.认知太低级,会交认知税。

5.内圣外王的核心,就是要在内外部都建立深刻、高级、牢固的认知。

其实儒释道的认知、阳明心学的认知、稻盛和夫的认知、巴菲特的认知,都写在纸上,明明白白地告诉你了,看起来也没有那么玄妙。但是,认知的建立,仍然需要自身的经验和体认,不断不断地夯实了,才能达到他们那样深刻、牢固的认识水平,需要时间、耐心、行动、经历、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雷·达里奥 来源:投资观察网 转自简书用户:幸福勇敢追 这是一篇近15000...
    唐瀚阅读 889评论 0 4
  • 文本1文本2视频 — 世界最大宏观对冲基金创始人如何描述经济运行 这是一篇近15000字的长篇文章,需要时间和耐心...
    wumingkeqi阅读 1,605评论 0 10
  • 不管在哪,优秀的人总是吸引关注的,在学校里成绩好的人总被羡慕,工作上业绩好的人会被妒忌,人生赢家更会被身边的人“恨...
    大东湿兄阅读 626评论 0 0
  • 一直想写点什么,不知道该从哪下笔。手机备忘录里存着很多自己突如其来的想法和心情,电脑里也写有一篇篇的文章,随身的小...
    zhou粥粥zzz阅读 167评论 0 0
  • 我希望有一个如清风般的你,又如山涧的清泉与林间的青叶。我希望在阳光微晰,你脸上总是微笑不止。日落余晖,我能将你...
    镜面罗阅读 183评论 0 0